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价暴涨引燃多国抗议潮 40亿人面临两位数通胀

印尼首都雅加达,市民骑摩托车在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
印尼首都雅加达,市民骑摩托车在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

  油价暴涨引燃多国抗议潮

  有人曾说过,“我们是地球历史中幸运的一瞬,因为我们使用了原油”。的确如此,当今世界,似乎没有什么能与石油无关的。但我们既是最幸运的一瞬,也是承担重任的一瞬——纽约市场油价5月23日收于每桶132.19美元,而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80美元。这让正在遭受粮食危机的世界又遇到可能的原油危机,印尼,法国,俄罗斯都发生了因油价上涨造成的动荡。人类面临一个难题——一方面,为了开创新能源,不得不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另一方面,生物燃料的制造却造成粮食不足。

  抗议高油价法渔民锁港

  法国渔民日前不满柴油价格飙升,进行了一场恍如拿破仑时代的“海战”。连日来,抗议渔民在法国多个港口罢工并堵塞航道示威。这些港口包括瑟堡、圣马洛、圣布里厄、拉罗谢特。

  其中,在瑟堡,愤怒的渔民们用粗绳及钢缆封锁了瑟堡的港口,船只“可进不可出”,接近30艘接载了超过60名游客的英国游艇被困。

  深受其害的英国游客谢泼德表示,他乘坐的游艇18日抵达瑟堡,19日欲离去时受到阻挠,他说渔民只准船只驶入,不准任何船只离开,当有的船只尝试逃出港口时,法国渔民甚至发射闪光弹示警。由于事件没有解决迹象,谢泼德被困5日后决定弃船离去,上岸乘坐欧洲之星火车返回英国,他也不清楚何时取回游艇。英国外交部已与法国商讨解决办法。本报综合报道

  俄民众要求调低燃油税

  俄罗斯驾车人士25日在数个主要城市示威,抗议油价过于昂贵,他们要求政府将汽车燃油税从目前的70%%减少至40%%,以让每公升22卢布的汽油价格减至每公升15卢布。

  根据俄罗斯国营电视台报道,车主敲打着空的燃油罐,并在挡风镜上张贴海报,开着紧急照明灯,在大街上行驶。此前,俄罗斯因出口石油燃料而连续8年取得经济增长。 钟和

  印尼燃油提价民众示威

  据新华社电 印尼政府自24日零时开始,大幅提高全国范围内燃油价格。汽油提高到每升6000印尼盾(1美元约合9308印尼盾),涨幅约为33.3%;柴油提高到每升5500印尼盾,涨幅约为27.9%。

  由于民众已事先知道这一消息,因此23日印尼首都雅加达市区所有的加油站都有人排队等待加油。为防止燃油供不应求,印尼规定私家车一次加油总金额不能超过7.5万印尼盾。印尼警方则逮捕了100多名反对燃油提价的抗议者。

  印尼制定2008财年政府预算时,采用全年原油均价每桶85美元的基准,后来修正为每桶95美元。但国际油价日前突破130美元,这使补贴消费者的财政负担越来越大,影响到整体经济。

  中国也有影响

  低油价变相补贴世界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国炼油企业。市场人士指出,过低能源价格对出口大国中国来说,等于变相补贴世界。据报道,中国大陆便宜得惊人的油价吸引了境外运输企业到中国大陆加油。甚至一些境外飞机也在中国大陆加满了油才走。而香港特别行政区柴油较大陆贵近1.5倍,香港货柜车司机、出海渔船都赶往珠三角加油。国际能源署(IEA)称,中国大陆今年发放的对炼油商补贴约450亿美元。 据《中国经济网》

  有人大发原油财

  美交易员帮公司赚2亿

  据新华社电 国际油价以让市场惊讶的速度飙升,也给少数高风险投资者带来了巨额利润。一名美国交易员因为9个月前看好原油市场而购入大笔原油期货合约,如今已经帮公司赚得2亿美元。

  这名交易员名为安德鲁塞洛塔,受雇于瑞士维托尔期货公司。去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还处于每桶70美元水平。塞洛塔购入4万份价格为每桶80美元左右的原油期货合约。半年多来,国际油价连创新高,本月22日更是盘中突破每桶135美元关口,这一过程中,塞洛塔逐渐抛售合约,赚得盆满钵满。

  影响深远

  40亿人面临两位数通胀

  国际油价持续飙高,根据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报导,有40亿人即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今夏将面临二位数通货膨胀的煎熬。

  经济学人报导,自从美国开始降息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开始面临考验,由于这些国家汇率政策与美元挂钩,尽管经济已明显过热,但为避免本国货币巨幅升值,被迫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结果导致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据报道,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从去年的8%%,大幅提高到14%%,波斯湾国家通胀率也都在二位数以上,印尼下月通胀率可能挑战12%。经济学人还称,这一波全球物价上涨,是受原油与食物价格上涨导致。 钟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泼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