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排险 上游发信号弹下游立马撤离

  昨日,四川绵阳,家住韩家瘠的一家人紧急向高处转移本报特派记者 吴小川 摄

  受唐家山堰塞湖威胁,绵阳市做好了应急疏散预案。昨天下午,绵阳市抗震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最危险的游仙区韩家瘠、沈家坝两地约两万市民当天撤离。

  人们撤到山坡搭帐篷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韩家瘠看到,很多居民都在忙着搬运自家的贵重物品。根据预案,他们的撤离安置地是距此约2公里、地势较高的山坡上。

  山坡上,已经搭起了很多帐篷,里面住的都是撤离过来的市民。
陆续来的人们也在忙着搬运物品,搭建帐篷。收音机里,不间断地播放着关于撤离预案的消息。

  需要同时疏散的还有沈家坝片区,那里同样地势低洼,他们的疏散安置地是富乐山。

  即使按照最低要求的标准,这两块绵阳市最低洼地方的居民都需要撤离。

  如溃堤涪江水位将涨13米

  根据水利专家的测算,若是唐家山堰塞湖溃堤,经过绵阳市涪江的最大流量是34330立方米每秒,较初始水位将抬高13米多。

  为了保证市民安全,绵阳通过电视、广播和各级干部,向市民传达预案,让市民做好撤离的准备。并安排各相关部门,做好撤离中的调度和撤离后生活保障问题。

  据悉,紧急预案中包括各部门职责、预警机制、警察、部队分工安排、撤离地点规划和后勤保障等多项内容。

  遇险情将发出信号弹

  在唐家山、矛坝、黄家坝、通口电站,沿线高坡地带设立观察站,24小时观察。要求每3小时报告一次水情。若遇强降雨,则半小时到10分钟即汇报一次险情。

  若遇险情,上游观察站则会释放信号弹,间隔20秒连续发射30颗,下游群众紧急按照预案撤离。

  本报特派记者刘占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