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学生坐进北京中学课堂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吴晶)27日一早,北京市鲁迅中学的师生迎来两名新同学--家在四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的一对表兄弟杨帆(化名)和周晨(化名)。

  “我们很幸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到北京来上学。”在都江堰外语实验中学就读的杨帆说。


  接过学校特别准备的崭新的书包和文具,两个孩子都难以相信:几天前还住在临时帐篷,现在已坐在首都北京的教室里安心学习。

  为了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教室前的黑板上,写着“抗震救灾,爱的奉献”八个大字。

  想起当天的地震,13岁的杨帆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12日中午,我们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地面开始抖动,紧接着开始摇晃,不知是谁说地震了,大家都冲到了教室外面。”

  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出现灾情。房屋开裂,学校停课,杨帆和周晨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因为父母都在一线抗震救灾,在政府宣布鼓励投亲靠友的政策后,他们双双来到北京的亲戚家,顺利地通过西城区教委找到了接收他们借读的学校。

  鲁迅中学校长严虹说,22日得知有两名来自灾区的孩子将在学校借读,教师们都忙着做准备。当天下午就为孩子购置了书包,找齐了课本,准备了校服。

  “因为地震,大家的心特别齐,都希望为灾区做点儿什么。”她说。在西城区教委的积极鼓励下,学校针对孩子的学习进度,为他们安排了班级。还专门指定一名心理教师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

  严虹说,为了让两个孩子能融入新的集体,也为了避免他们产生心理压力,除了几位老师以外,同学们并不知道新来的同学来自灾区。

  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杨帆和周晨还惦记着家乡的同学们。从鲁迅中学校内张贴的宣传材料中,他们得知,连日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助下,灾区学校已开始陆续复课。除了部分学生被转移到一些正规的学校授课外,大部分学生是在帐篷里上课,也有少数学生转到异地就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说,教育部已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接收灾区学生入学,并提供生活补助。

  目前,北京除西城区外,昌平区也接收了一些灾区学生就读。重庆、南京等地也积极行动起来,对前来借读的灾区学生实行全部免费,并为他们建立相应的信息档案资料。

  北京鲁迅中学正在筹备举行正式的募捐活动。目前,学校师生已为灾区捐赠了44000多元,这几天大家正在积极交纳“特殊党费”。

  “大地震是活生生的教材,让老师和孩子们都看到了民族的精神和人性的光辉。”严虹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