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竹市长:这是天灾,我们没有理由瞒报数字

李友成

  当时我什么疼痛的感觉都没有,跑出来只想到赶紧救人,当时只穿了条内裤,手机也不见了。

  这是天灾,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瞒报数字。瞒报没有任何好处。

  ——李友成

  5·12地震,重创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德阳,其中工业强县绵竹市死亡11000人,失踪数千人,工业几乎全部瘫痪,损失达1300亿。在市区东北方向的工业带上,工业重心汉旺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占据绵阳GDP收入一半的东方汽轮机厂有500人遇难,损失近100亿元。
金河、清平和天池3个磷矿在这场地震中更遭受90%毁灭性打击,它们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5%以上。而震前,绵竹在四川省的十强县中排名第三。

  由于两山相撞,清平、天池、金花等三个乡镇变成无路可通的孤岛,救援部队在最近几天才空降而至。网络上有人质疑绵竹市政府的救援组织是否及时。说起地震,绵竹市市长李友成,痛心疾首,但表示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南都:我知道,什么语言也难以形容这些天你的内心所承受的煎熬。

  李友成:5·12地震,给绵竹带来历史上最深刻的灾难。死亡1万多人,受伤3万多人,工业损失难以估量。这场灾难,给所有的干部,所有的群众,不但带来了财产和生命的损失,也带来了巨大的心灵的创伤。这是在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完全没有任何准备的、完全没有心理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们应该保留住一些震后的废墟,建成地震博物馆,好让我们的世世代代都记住,在绵竹的发展史上,曾经发生过这么沉重的灾难,让后人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地生活下去。

  关键词:迟救

  “路完全被阻断了,没有人敢去”

  南都:地震的时候,你在哪里呢?

  李友成:中午我们加班,回到家我就想休息一下,地震把我摇醒了,我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修的房子,不太安全,我跳下床,想打开门,但我一下子被甩出去了。我在救援部队来之后拍了个片,胸前的肋骨已经骨折了。当时我什么疼痛的感觉都没有,跑出来只想到赶紧救人,当时只穿了条内裤,手机也不见了。我赶紧组织所有的干部开会,到处打电话问情况,结果通讯中断,道路中断,三个乡镇没人联系上,没人了解里面的情况,我派人向德阳报告求救。

  那几天,也是我最难熬的,晚上金花镇派了一个干部出来报信,整整两天两夜,天池、清平等乡镇都没有消息。

  南都:这三个乡镇,是救援最后到达的地方。他们的救援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友成:这三个乡镇处在山里面,有的地方因为两山相撞,有的地方因为大量泥石流,路完全阻断了,三个乡镇的群众完全被困在里面了。这三个山区乡镇占据了我们绵竹50%的面积。

  南都:网络上,也因此有一些人在质疑绵竹市政府的救援组织是否及时?

  李友成:这三个乡镇没有任何信息,交通严重中断,平时进去都要走一天,而当时四周到处是泥石流和飞石,没有任何人敢进去,这是一个死亡之谷,他们的伤亡也无法统计。一直到14日,才有一个乡亲从里面出来报告里面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向上级呼吁,要求派飞机,空投食品和水,延续他们的生命,再确定救援方案。我们派了3000多人去救援,完全是冒着生命危险走进去的。现在还有860多个官兵在里面搜救。

  关键词:瞒报

  “这是天灾,没有任何理由瞒报”

  南都:很多人都说,绵竹存在瞒报伤亡的情况。

  李友成:这是天灾,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瞒报数字。瞒报没有任何好处。头几天的数字是根本没有统计山区三镇的,所以后来死伤数字增加很快。(叹息)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甚至是有时候你有很大的决心或者想法,都难以付诸实施,一筹莫展。

  南都:觉得自己很无能?

  李友成:除非我拥有科幻的力量,能够拯救整个世界。

  南都:你有过这种想法吗?

  李友成:应该说有这个想法,但是(当时)一点办法都没有。我觉得,这次救援上,我问心无愧。这些天,看到这么悲惨的情景,我多次掉过眼泪,我相信,绵竹任何的干部老百姓,这些天没有一个没掉过眼泪。但是我知道,我应该把眼泪化作力量。

  关键词:安置

  “我们51万人有46万无家可归”

  南都:刚才我听到工作人员讲,他在路上碰到100多个乡村受灾群众,有老有小,他们背着行李在徒步转移,作为这片土地的父母官,看到这些,你的感受又如何?

  李友成:悲痛,着急。但是我们现在还有太多事情要做。要进村,进户,寻找还幸存的人,从现在看,大规模的搜索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我们还没放弃,包括部队,还在深山、边远的山村搜索,尽最大的力量;尽量医治受伤的人,现在各大医院已经住满了,都是临时的帐篷医院在医治伤员。另外最着急的事情是群众的安置,我们51万人,有46万群众现在无家可归,要每户人一个帐篷都不可能做到。我们现在只有2万顶帐篷,可我们是18万户家庭,只解决了10%,其余的都是很简易的临时帐篷。投亲靠友、往外转移是目前生存的一种需要,也是我们一直鼓励的,隔壁的什邡,已经替我们安置了1000多名群众。

  南都: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

  李友成:尽快,再尽快。两个月以内。我们在加快施工。江苏支持我们,天津支持我们,辽宁支持我们,他们的材料已经来了,我们在抓紧提供场地。我是非常非常着急,可是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逾越不了的。

  南都:你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国家哪些方面的帮助和扶持?

  李友成:希望国家给予的100多万套安置房更快运到我们绵竹,结实地安装好,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就是下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美好家园重建,希望国家对绵竹更大幅度支持。靠我们自身的能力,已经是不能解决大问题。

  (旁白:这次地震,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网上出现了一些绵竹群众对偏远山区救援工作的怨言,甚至有绵竹市瞒报死伤人数的消息,而五福镇富新二小、东汽小学等学校的教学楼纷纷在地震中倒塌,造成孩子们伤亡惨重。而富新二小三层楼的教学楼是在这次震灾中,五福镇倒塌的惟一主要建筑。)

  南都:这次救援,你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李友成:我们的学校。娃儿伤亡很大。

  南都:你去看过了吗?

  李友成:不是一个学校,而是很多学校。我更多的是组织所有的力量,动员一切的资源到现场救援,然后才是我们亲自去救援。如果指挥者都跑到一线去,就不可能把所有的资源组织调配起来。我赤手空拳,也搬不动什么,但是几个小学的现场我是去了的。

  关键词:塌校

  “学校倒塌有无猫腻,正在调查”

  南都: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首先倒塌的都是学校?

  李友成:因为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这种大空间,在地震中受到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但是这里面有没有别的问题,我们在调查。

  南都:如果查出这里面不但有天灾,也有人祸呢?

  李友成:我们决不原谅。

  南都:你听到群众的怨言了吗?

  李友成:我是听到了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是天灾,我们尽量安抚群众,包括抚恤金、保险公司保险金,要首先发到群众手里,还组织我们的教育部门去慰问。

  南都:你有委屈吗?

  李友成:受委屈是小事,也是应该的。我首要做的是医治更多的生命,安置更多的群众,他们好不容易逃出来,我们一定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不要因为疾病或政府安置不当而造成更多的伤害,所以我个人的计较或者得失,我认为是不重要的。

  (旁白:此次地震,全面摧毁绵竹磷矿、东汽等几大支柱工业,地处汉旺镇、年产值超过百亿的东汽损坏严重,死亡数百名专家、员工,面临迁离绵竹的命运,绵竹也因此不得不考虑未来产业的转型命运。)

  关键词:损失

  “损失至少五年才能弥补回来”

  南都:我看到一个统计数字,绵竹受灾损失是1300亿,绵竹原本一年的产值是多少?

  李友成:我们此前一年的GDP是200多个亿。

  南都:也就是说这个损失至少五年左右我们才能弥补回来。

  李友成:可能远远还不止。这个损失额只是计算它的固定资产损失,而没有计算它生产能力、效益的损失。如果算进去,初步计算是1700多个亿。

  南都:汉旺镇的情况你什么时候了解的?

  李友成:当天下午我就知道了,就赶到汉旺去指挥了。这次汉旺失去了13个干部。在抢救的时候,我们是先保障力量救群众、学校,干部是几天后才抢救的。在大多数群众面前,毕竟,他们只有13个。汉旺本来是我们一个重要大镇,东方汽轮机厂就在那里,这次地震不但意味着重大财产损失,还意味着生产力的破坏。这种破坏的恢复期将是非常漫长的。

  关键词:东汽

  “我们非常希望东汽留下来”

  南都:我也听到很多绵竹人的担心和呼声,希望东汽留下来,现在这个难题也摆在了你的面前:他们还会不会选择绵竹?

  李友成:我们是非常希望东汽留下来,与绵竹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他们只要觉得绵竹哪里更适合他们发展,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它。但是美好的愿望还要根据他们的战略来考虑。

  南都:你把这个愿望表达给他们了吗?

  李友成:(苦笑)应该这是全市各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他们应该是理解的,也是了解的。但是企业发展有他们自身的规律,所以我们也尊重他们自身的选择。

  南都:目前你收到明确的反馈了吗?

  李友成:目前还没有。但是我想东汽是国家大型的企业,它的去留更多的也是由国家来决定。

  南都:一旦东汽离开,再加上磷矿等不可修复的破坏,今后绵竹的工业该往何处去,你有自己的答案了吗?

  李友成:现在还是抢险的关键时期。对企业的恢复也正在纳入我们的研究日程。但是目前对产业更明确、详细的计划、打算,还没有拿出来。目前我们只是正在思考中。目前我们最大的难题是灾民的安置问题。

  南都:群众的生命生活安全是第一位的,对吗?

  李友成:对。这是摆在我面前最紧迫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姜英爽)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