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副州长称支持阿坝就来旅游吧 短线游恢复快

  前日,四川省阿坝州副州长田晓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到今年阿坝州受到的多重考验时,眼角湿润。张骏摄

  “谁支持阿坝州,就请来旅游吧。来这里旅游消费也是支援阿坝州的灾后建设,虽说是间接的,但还是很有好处。”

  “广东很重视对汶川的支援,比如简易房的搭建速度很快。有广东的关心,我们感觉是件好事,很安心。”

  田晓丹是跟随四川军区副司令员李亚洲的部队一同徒步进入汶川县城的人员。前晚,本报记者就灾后重建、道路恢复、广东援助等问题对其进行了采访。
他表示,半年以来多次灾害,估计使阿坝州财政收入减少七成,希望广东对汶川的工业恢复与民宅重建大力支持。

  这次地震,破坏力太强

  南都:当您14日随部队徒步赶到汶川时,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田晓丹:我觉得汶川的灾情太严重了,基础设施都毁了,毁灭性的打击,能用的已经不多了,沿途的道路损毁十分严重。

  南都:汶川全县房屋的损失还是比较严重的。

  田晓丹:汶川县城房屋的设防破坏力是8度。这次地震的破坏力是9.5度到10度,但绝大部分房屋没有倒。映秀的破坏力是11度,太高了,那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南都:目前的死伤情况怎么样了?

  田晓丹:现在死亡人数还在增加,比如很多公路上很多大客车被埋,没有统计。但若现在去清理这些很容易出现新的死亡,我真的不愿意看见。就让他们(死者)先这样入土吧,等到适当的时候我们再来解决。

  高半山三到五成要搬迁

  南都:高半山地区是阿坝州的一个特色,这次受创也是最重的。

  田晓丹:高半山房屋的设防程度低。幸运的是,发生地震的是在中午,绝大部分人都在户外,死伤情况不算特别严重。房屋受损的说是八到九成,但几乎100%都要推倒重建。

  南都:高半山重建的任务会很重。

  田晓丹:对,对,这个任务特别重。经济发展与海拔高度是有关系的,一般海拔越高,经济发展水平就越低,贫困程度就越高。所以我们希望得到国家更多的帮助。初步估计,这些地方需要5到10年才能恢复元气,恢复得好一点。

  阿坝州全州面积是8.4万平方公里,人口86万。而68万的农村人口居住在800平方公里的地区,剩下的城镇人口住在100多平方公里的地区,所以说非常集中。

  南都:高半山会不会采取重建以外的其他方式?

  田晓丹:主要有两种。对于那些生计、产业还可以的,支持他们原地建设,把原来能用的用起来。至于那些大量滑坡、坍塌不能不搬的,将进行搬迁。新安排其他地方,给他们土地,发展旅游等相关产业。搬迁和重建会同时进行。

  南都:搬与不搬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田晓丹:目前情况看,搬的在三到五成。

  支持阿坝,就来阿坝旅游吧

  南都:目前阿坝州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依次是哪些?

  田晓丹:顺序大致是工业、旅游业、水电业、交通道路和各地公司。州内80%的水电业在汶川,这次基本已被毁坏。万幸的是震中不在九寨沟,不在黄龙,不在四姑娘山这些地区,这些自然遗产基本完好。汶川的短线旅游也可以尽快恢复,旅游业受灾最重的原因是道路破坏。

  南都:这些旅游资源本身基本是完好的。

  田晓丹:所以我们提出,谁支持阿坝州,就来旅游吧。来这里旅游消费也是支援阿坝州的灾后建设,虽说是间接的,但还是很有好处。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