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利专家提醒莫为蓄水灌溉忽视震区小水库安全

  中新网5月27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德阳工作组专家在排查震区水库安全时发现,个别小型水库为了蓄水灌溉,人为超蓄,使本已因地震受损的水库出现严重险情。对此,水利部专家提示:切莫为了蓄水灌溉而忽视水库的安全。


  5月21日下午,在四川省德阳市排查水库险情的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德阳工作组接到报告,旌阳区青山小(2)型水库下游坝坡发现大面积渗水。工作组赶到现场后发现,该水库由于淤积严重,正常蓄水位以下已基本无库容。当地村民为了蓄水灌溉,将溢洪道封堵,致使水库水位高出正常蓄水位约1.5米。由于大坝坝体单薄,且地震已造成大坝受损,在高水位情况下,下游坝坡大面积渗水,已产生管涌,出现溃坝险情。工作组和地方水利部门迅速组织抢险人员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了险情。

  事后,水利部专家提醒说,在地震灾区有很多类似的小(2)型水库,且其中一些已交由当地村民使用管理。村民为灌溉超蓄水量,加剧了震损水库的负担,极易引发严重险情。当前汛期在即,各地在加快应急除险的同时,对出现震损的水库应迅速降低水位运行,落实责任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此类水库管理运行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以确保度汛安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