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部分学生吃不到饭和肉 22名厨师进驻帐篷区(图)

灾区孩子在帐篷里嬉戏玩耍 摄/特派安县记者郭媛丹

  茶坪乡7000余人住进受灾群众安置点 部分学生重新走进课堂 但吃不到米饭、蔬菜和肉

  改善伙食22名厨师进驻帐篷区

  距离“5·12汶川地震”已过去15天了,余震几乎每天都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向前……

  茶坪乡有7000余人沿着“生命线”撤离,分散到晓坝、桑枣等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他们过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帐篷社区生活,他们适应着,心里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帐篷安家

  孩子说“生活变得没意思”,但对住帐篷却感到很新鲜

  7000多人住进受灾群众安置点

  在救援部队打通“生命线”开进茶坪乡后,茶坪乡的7000多人开始撤离自己的家园,住进受灾群众安置点。

  根据茶坪乡设立在晓坝的救助点提供的数据显示,约有4000多人住在晓坝中心村受灾群众安置点。

  救灾帐篷里有很多捐赠的衣服

  一排排蓝色的救灾帐篷很整齐地搭在田地里,并进行了编号。茶坪中学初一学生何宝全家所在的帐篷编号是177号,住了16个人。

  帐篷地上铺着干草,上面铺了褥子,褥子上面放满了衣服。何宝全的妈妈说,地震使家里房子塌了,衣服都没拿出来,但有很多捐赠的衣服,他们可以去选一些合适的穿。

  孩子对住帐篷感到新鲜和好奇

  5月12日以后,何宝全早上可以睡懒觉,也不用交作业,不用背英语单词了,但他说“生活变得特别没意思”。

  而何宝全这些孩子住进帐篷后,却一点也不介意,这是他们第一次住帐篷,只觉得新鲜和好奇。

  吃不到米饭、蔬菜和肉很煎熬

  但是,吃不到米饭、蔬菜和肉却让孩子们觉得很煎熬。和何宝全一起玩耍的孩子说,“天天吃方便面和面包,想吃米饭和腊肉了。”

  这也让很多人感到不习惯,所以有很多人冒着危险翻山越岭,爬60公里的山路回家,就只为了背点腊肉、锅碗拿到这边食用。

  几名妇女在一起聊天:“今天每家按人头都领到了一床毛毯”;“我们家老人在捐赠衣物处拣了几件不错的衣服,等一下可以回去换上,然后去洗衣服”;他们还相约,等天气好时一起回趟茶坪乡再背点腊肉回来。

  “不地震,这个季节能摘樱桃了”

  由于退耕还林,茶坪乡基本上都是男人在外面打工,女人在家收拾家务,这个时期家里也不忙。

  一名妇女说,“如果不是地震,这个季节可以上山摘樱桃了,今年没机会了,不知道明年这个时候是什么情况。”

  重新开始

  自来水管道铺了进来,建了占地面积较大的简易公厕

  “外部环境每天都要消毒一次”

  在帐篷门口内侧贴了一张表,是灾民安置点的杀虫记录表,上面写着消毒日期和消毒人员的签名。

  河北省抗震救灾防疫队队员周吉坤就是来这里负责消毒预防工作的,据他介绍:“垃圾筐、厕所,以及周围的水沟等外部环境每天都要消毒一次,帐篷内三天一次。”

  “自来水管道已直接铺了进来”

  同时,防疫队还负责对安置点水质的检测。“自来水管道已经直接铺了进来,我们经过检测,饮用水安全没有问题。”周吉坤说,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防止发生大灾之后有大疫。

  “目前,这里的受灾群众的疾病很常态化,没有重大疫情,感冒等疾病的发生率也不高”,周吉坤说。

  摆放大垃圾桶建了公共厕所

  帐篷社区的公共设施也在逐渐完善。在每排帐篷的前面都放了一个蓝色的大垃圾桶,供受灾群众扔生活垃圾,有些地方写了一些提醒大家注意维持卫生、保护环境的标语。

  在帐篷区的对面,还建了一个占地面积较大的简易公共厕所,以方便受灾群众使用。

  远处,一排运送活动房材料的车辆刚停稳,受灾群众已排好队准备搬放材料。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出现一座座整齐的活动房。

  改善伙食

  厨师说“带了18个锅,每顿饭做完需要近4个小时”

  22名重庆的厨师免费提供熟食

  “现在我们可以吃到米饭了,中午吃的是土豆和黄瓜”,何宝全说。6天前,22名来自重庆的厨师出现了,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熟食。

  “灾民老吃方便面没营养,所以政府让我们在这里开设一个食堂做些熟食。”厨师谭文林说。

  给一个社区做顿饭需4个小时

  每天下午3点,谭文林等厨师就开始生火做晚饭。炉灶是临时搭建的,烧的是柴。

  谭文林边切着白菜边说:“这个社区住了7个村,将近7000人,我们带了18个炒菜锅、16个煮饭桶,每顿饭做完需要将近4个小时。”

  人手不够受灾群众主动来帮忙

  看见厨师们人手不够,受灾群众便会主动过来帮忙,有帮忙烧火的,有帮忙剥菜的。

  一名40多岁的妇女笑着说,“他们是来帮我们的,我们也要帮他们。而且在帐篷里也没什么事情做,我们也要做志愿者,做点贡献。”

  开设课堂

  帐篷很小,课桌数量不多,一部分学生站在外面听课

  乡镇开设“晓坝茶坪临时课堂”

  当何宝全还在“放假”时,5月24日,茶坪小学二年级学生范青园又走进了课堂,这距离5月12日他离开教室时已过去整整12天了。

  为解决灾区孩子的读书问题,茶坪和晓坝两个乡镇联合开设了“晓坝茶坪临时课堂”。这两个地方的学生有1000多名,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来上课,只有一、二两个年级的孩子上课,加起来有100多个。

  部分学生要站在帐篷外面听课

  课堂一共有4个帐篷组成,25个孩子的教室只有12张课桌,两个孩子挤一张桌子。

  每个帐篷都很小,空气闷热,因为课桌数量不多,还有一部分人要站在帐篷外面听课。

  没有书包和课本汗水直往下流

  没有书包,没有课本,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但9岁的范青园还是很兴奋,并没影响到他的学习积极性。每次老师提问,他都踊跃地举手。

  他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还大声地说道,“因为我们有困难,全国各地人民都帮助我们,但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家园。”

  帐篷里闷热老师准备露天上课

  当晓坝小学老师刘小红提出“坐着的同学愿不愿意和站着的同学换一下”时,坐着的孩子呼啦一下全部跑到了后面。站着的同学却也不愿意坐下来。

  刘小红说:“课桌不够,帐篷本来就小,这么多孩子在一起特别闷热。我准备明天把课堂设到露天,让更多的孩子听课,也让孩子们舒服一点。”

  找回快乐

  生活在恢复,但需要时间

  13岁何宝全说自己忧郁

  地震时,何宝全正在午睡。他说:“我醒后藏到了床下,震后赶紧跑出来,我所住的寝室就塌了。”

  13岁的何宝全有时说话很像大人,他说他感觉很忧郁。“我的一个女同学当时正在洗脸,被门板砸死了。地震比战争还让人恐惧,一下子就可以毁掉一个城市。地震留下的阴影,一辈子都不会忘”,他说。

  这次地震中,茶坪中学共死了7个人。据老师家属肖仕英回忆,地震后她在校园内看到一个女同学,腿被压在石板下,血哗哗地流,脸色苍白地说“阿姨救救我”。肖仕英说她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个画面。

  去书摊看书成为新乐趣

  何宝全还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以重新上学,但他也给自己的帐篷生活找到了新的乐趣——去一个书摊看书。

  书摊上有漫画书、故事会,还有英语故事。这些漫画书由香港MSI(国际专业服务公司)免费提供。

  除了提供书,MSI还有目的地组织一些活动,比如集体唱歌、演话剧等。MSI志愿者专职大夫张智欣说,“我们在这里主要解决心理健康方面的一些问题,帮孩子们驱散心中的不安。”

  “不但有漫画书看,还可以做游戏、唱歌,演话剧,很快乐”,何宝全很开心地说,去参加志愿者组织的活动,可以让他暂时忘记忧郁。

  心理援助已开展10多天

  张智欣说,“大灾之后,儿童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和孩子沟通,帮他们忘记悲伤,换取快乐。”

  到目前为止,心理援助的活动已经开展了10多天。这些活动有些时候是一对一的,比如和小孩子单独谈话,通过谈话让小孩子把心中想说的说出来。还有几百人的大型游戏,让小孩子学英语单词和做游戏。

  正如来自香港的志愿者所说:“生活正在一天天恢复起来,但这需要时间。”

  本版撰文/特派安县记者 郭媛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