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再保险业巨头盯上亚洲巨灾保险

  全球再保险业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官员说,公司正在与一些亚洲国家政府深入谈判,以期打入亚洲的巨灾保险市场;首份协议有望在数周内达成。

  推销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援引瑞士再保险公司亚洲公共部门业务开拓组负责人安德烈亚斯·博尔曼的话说,公司正在向4个亚洲国家政府推销巨灾保险产品,谈判已取得进展。


  博尔曼说,他相信,缅甸强热带风暴和中国四川大地震的相继发生,某种程度上加快了谈判进程,数周内可能达成首份协议。

  瑞士再保险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再保险企业,核心业务是为全球客户提供风险转移、风险融资及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公司麾下的再保险新市场部提供巨灾等非传统风险的承保。

  报道说,瑞士再保险公司针对政府的巨灾保险将使投保政府在受灾后马上拿到保险金,以缓和刚受灾后财政吃紧问题。这些资金虽不足以覆盖数亿美元计的灾后重建支出,但能避免相关政府仓促改变财政预算计划、或从国际资本市场紧急抽回资金。

  谈判

  迄今,只有地震多发的墨西哥政府于2006年向瑞士再保险公司购买了这种应急保险产品,规定的最高理赔金为4.5亿美元。瑞士再保险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也有类似巨灾保险产品,但均通过私人保险公司,而非与政府直接签约。

  与欧美国家不同,亚洲国家的私人保险覆盖率不高。即使在地震多发且经济发达的日本,也只有五分之一的房屋主人购买地震保险。相比之下,在飓风多发的美国佛罗里达州,五分之四的户主为自己的物业和财产投保。

  博尔曼说,正在洽谈的4个亚洲国家是“大国”。鉴于谈判仍在继续,他不愿透露具体国家名称,因为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这将是“非常深远的观念转变,即用纳税人的钱投保”。

  好处

  《金融时报》说,瑞士再保险公司在亚洲的保险理赔政策仍在磋商中。根据博尔曼的说法,理赔金的上限可能为5亿美元。由于理赔方式可能采取“参数启赔型”,灾害发生后,需要第三方评估,以确认受灾程度是否触发了启动理赔的“阀值”。

  博尔曼说,由于一些亚洲国家经常遭受自然灾害,而政府预算资金有限,因此尤其适合此类应急保险产品。

  “我们认为,主要好处是能减轻预算的波动,迅速注入(资金)流动性,”博尔曼说,“对于财政紧张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财政预算不得不重新分配,这可能使资金链严重绷紧。”

  此外,他认为政府巨灾保险能帮助投保国家改善信用等级。

  瑞士再保险公司说,世界银行和一些国际援助组织支持他们的这一尝试。(冯武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