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凤凰”号检测携带设备 寻找最佳地点准备开挖

  火星首日检测设备

  “凤凰”号准备开挖

  美国“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火星北极地区度过第一天。在这一天时间内,“凤凰”号传回了着陆地点周围的图像,检测了携带的科学设备,为接下去的挖掘采样研究项目做准备。

  寻找最佳挖掘点

  距离着陆2小时后,“凤凰”号向地面控制中心发回了一大批图像,显示火星北极地区的地平面、打开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三个支脚其中的一个。根据传回的图像,“凤凰”号降落在较为平坦的火星北极地区,着陆点附近存在多边形的裂缝。

  科学家对“凤凰”号降落点附近的多边形裂缝十分感兴趣,这种几何形状的地质构造可能由地表以下冰层反复融化冻结所形成,与地球两极地区形成的地表形态相似。

  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彼得·史密斯指出,“我们只看到了”降落点周围的一小部分情况。根据计划,“凤凰”号将拍摄并传回更多周围环境的图像,以便于科学家选择一个最佳挖掘点。

  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目前还无法得知“凤凰”号在火星上第一天的详细情况,需要等待环火星轨道飞行的探测器经过“凤凰”号降落点上空后,将相关数据传回地球。

  机械手臂待命

  科学家还将通过图像了解 “凤凰”号上所携带科学仪器的状态,包括一只具备挖掘功能的机械手臂。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主管巴里·戈尔德施泰因介绍说,初步迹象显示,机械手臂上的防护层在降落过程中没有完全解开,但应该不会影响正常工作。

  科学家们预计在美国时间27日开始让机械臂开始运作,但 “凤凰”号采集第一份火星地表土层样品可能还需要过一周左右。初步尝试后,“凤凰”号将利用剩余的时间挖掘火星地表土层,直至接触到埋在地表下的冰层。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雷·阿维森说,目前“凤凰”号的进展让他感到满意。“就像一个合格的工人,它直接投入了工作。”

  阿维森指出,“凤凰”号附近有一块十分适合挖掘的浅槽地,但他担心,“这个地区的地表成分过于单一,导致我们挖掘采集了土样,却无法分析出其形成的过程。”

  降落基本完美

  “凤凰”号从进入火星大气到着陆的7分钟属于本次火星之旅中最危险的一部分,这段时间内,“凤凰”号需要借助火星大气的摩擦力,打开降落伞并发射12枚反推火箭降低自己的速度。

  在这个被科学家称为 “恐怖7分钟”的过程中,“凤凰”号几乎完美地完成了一系列“规定”动作,唯一缺陷是松开降落伞的时间比预期晚了7秒钟。这也导致“凤凰”号降落的地点与预期地点稍微有所偏差。

  NASA26日还公布了一份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传回的黑白图像,显示“凤凰”号打开降落伞后降落的鸟瞰图。

  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科研人员阿尔弗雷德·麦克尤恩指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携带的摄像装置曾拍摄许多火星的照片,但这张照片独一无二,“是首次用摄像装置记录下飞行器经过其他行星大气层然后着陆的图像”。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