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社保诈骗第一案公诉 检方将追究3女子刑责

  北京恒金豪经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等3名女子,被指控使用内容虚假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等文件,为多人办理1992年至1997年断档的养老保险账户补填业务。其中两人经他们的工作“成功”多领养老金,另两人被骗取数万元钱财。
今天,西城检察院以诈骗罪对3人提起公诉,西城法院已受理此案。据悉,这是北京社保诈骗的第一案。

  被告人王莉和张秋芬曾在一个单位工作。2006年11月,王莉从他人手中以40万元买来了北京恒金豪经贸有限公司的股权,成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她在西城区社保中心开立了账户,干起了补办断档养老保险的生意。

  据了解,北京从1992年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当时每个月的缴费情况都是人工填写在红色的养老保险手册上。自1996年开始,才用电脑建库,将原来手工填写的内容补登录入电脑。所有的缴费情况就只能依据这个养老保险手册上的记载,而王莉、张秋芬等人正是钻了这个空子。王莉在公安机关供述,有些人因为没有及时缴纳保险等问题出现社保断档,而个人又无法办理补缴,因此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就会出现麻烦。一些想补办社保的人通过中间人或广告找到恒金豪公司,恒金豪公司则伪造养老保险手册,为这些人“补办断档缴费记录”。

  于某和律某两人,因为从1992年至1997年期间干临时工,没有单位上保险,缴费记录几乎没有。两人分别交了6万和3万元现金作为补缴养老保险的费用。王莉让张秋芬找人伪造了养老保险手册,将于某和律某在1992年至1997年的缴费记录全部“补齐”。2006年10月和2007年3月,她让公司员工陈静拿着伪造的养老保险手册到社保中心要求补填缴费记录。于是,在社保中心的记录中,这两个从没有缴费的人就有了5年的缴费记录。不过,他们“缴的费”没有交给社保中心,而是落入王莉等人手中。

  随后,于某和律某继续在恒金豪公司入社保,并在2007年3月和6月先后办理了退休手续。根据西城社保中心的核算,这两个人本应享受的退休金每月只应有700余元,而依靠“补办”的社保登记,他们每月拿到了1610.35元和1482.47元。

  据西城社保中心的统计,恒金豪公司共为8个人办理了账户补填业务。该公司频繁为职工办理账户补填业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于是向警方报警。经调查,除了已经领取养老金的于某和律某外,还有戴某和孙某两人正在该公司入社保。检方指控称,王莉等人以为他们补缴养老保险为由骗取两人共5万元钱,但并未向社保部门补缴他们的养老保险金,养老保险手册也是虚假的。检方认为,应以诈骗罪追究王莉等3人的刑事责任。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被告人为化名)(记者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