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主播”赵普--落泪背后的平民情怀

赵普落泪事件
赵普落泪事件

  新闻提示:2008年5月14日,央视主持人赵普在直播抗震救灾节目时,几次忍不住动情落泪,顿时引起全国反响,有说,他的泪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比钻石还珍贵!记者在深入了解了赵普后才发现,他的举动其实颇有来头——这跟他的“草根情结”息息相关:他出身贫寒,当过兵,做过保安,下过岗,还摆过地摊……

  A

  怀揣主持梦,无奈遭下岗

  1971年4月,赵普出生于安徽省太平县一个非常贫穷的山村家庭,上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


  家里太穷了,为了给几个子女凑齐学费,赵普的父母常常东借西借,奔波很久。

  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赵普初中毕业后就选择了当兵。1987年底,16岁的赵普成了北京某后勤部队的一名新兵,在新兵连的联欢晚会上,他的诗朗诵一鸣惊人,新兵连训练一结束,他就被分配到连队广播室当了播音员。

  那个时候的赵普每天必看《新闻联播》、还爱揣摩播音员的一言一行。

  1990年,赵普退伍后被安排到安徽省体育馆当了保安。一开始赵普完全不能适应,很难入眠,他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了播音。他再三问自己:这辈子,我还能离开播音吗?答案是:不能。于是,赵普开始发奋了。为练普通话,他把新华字典里的字连同拼音抄成一张张小卡片,揣在兜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练;为了练形象和表情,他常在镜子前面一站就是老半天……

  赵普工资不高,大都被他用来买有关播音和主持的书籍,还把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练习播音和主持上,为此他没少受同事的奚落:“你就是个当保安的命!别做梦了!”然而,赵普偏不信命。

  1991年,安徽省气象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兼职气象播报员,临时工性质,每月只有200元的酬劳。赵普觉得机会难得,便去报了名。

  气象台领导看了一眼他的材料就丢还给他:“我们要本科以上的,你的学历差得太远了!”

  赵普不甘心:“我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我自学过长时间的主持艺术!”说完,他竟在气象台领导面前,播报了一段天气预报。

  没想到领导听后眼前一亮:这小伙儿的播报几乎快赶上中央气象台了!当场破格收下他的材料,答应让他参加考试。

  经过考核,赵普高中“状元”,成为了一名兼职气象播报员。赵普太开心了,但他深知还得加强学习,便接着报名参加了北京广播学院的自学考试。

  从此,赵普白天当保安,晚上做气象播报员,还挤时间自学,日子过得紧张而又充实。

  一过就是3年,就在赵普对未来满怀憧憬之时,他突遭一连串打击:1994年11月,父亲因癌症去世;1995年2月,安徽省体育馆解聘赵普,他成了一名下岗工!

  找了两个月的工作,赵普一无所获,实在没办法了,他去工地报名当搬运工,不料却被工头回绝了:“一看你就不像吃苦的人,我们不要!”

  无奈之下,他只好和一位同学一起摆了个服装摊。服装摊在两人的精心打理下,生意红火。白天,赵普忙着进货、做生意;晚上,则要去气象局播报气象,一度忙得连自学都放弃了。

  这样的日子令赵普非常苦恼,因为远离了播音和主持,他高兴不起来。于是他决定放手一搏。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普听说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干部研修班正在全国招生,便毅然决定报考。可要命的是,他只有初中学历!

  还有4个月时间,能攻完3年的高中课程吗?所有人都对此表示怀疑。只有赵普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他迅速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除了4小时的睡眠外,其余时间全用来学习,连上厕所也带上了英语课本,吃饭时就看数学题。没时间理发,赵普就把头发留得比女孩子的还长……

  经过4个月疯狂攻读,1996年2月,他如愿接到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录取通知书!

  B

  如愿成主播,平民色不改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赵普曾伤伤心心地大哭一场。可他很快擦干眼泪,拿着退出服装摊位得到的几千块钱,去“北广”报到了。他深知,他的主播之路才刚刚开始。

  赵普的许多同学都是有工资的“单位人”,而他则必须在学习之余到处打工挣钱养活自己。

  打工机会并不好找,赵普多次失败。后来他突然想起自己曾学过篆刻,就干脆在学校附近一个地下通道摆了个刻章摊。

  老师得知赵普的情况后,十分佩服这个小伙儿,便在校图书馆为他争取到了一个勤工俭学的机会,每月能拿到450元的酬劳。赵普开心极了——在这里,他既可以勤工俭学,也可以疯狂读书!

  1996年底,学校开始鼓励研修班同学外出实习。经过努力,最终,北京电视台同意给赵普3个月的试用期。

  进了电视台赵普才发现,他只有配音的份儿,根本没有出镜机会。这样下去,哪年哪月才能出头?赵普很是不甘心。

  临近春节了,电视台里一片忙碌,越忙就越缺人!赵普立即给远在老家的老母亲打了个电话说他春节台里太忙不回家了,家人很支持。那些天,他日夜泡在录播室里,一边揣摩出镜同事偷师学艺,一边捧书苦读。

  苦心终得回报——1997年2月12日,大年初6,台里赶录一档迎春节目,急需一个外景主持人补录外景。可这时台里的“正式工”已无人可用,咋办?赵普毛遂自荐:“我来试试!”制片人只好同意。

  没有一分钟的耽搁,赵普扛起机器就冲了出去……台里另一位制片人在看了赵普出镜外采的这期节目后,暗暗叫好,主动邀赵普加盟——后来,赵普终获北京电视台的正式聘用合同!

  在北京台,赵普主持的节目类型跨度很大,虽然很累,但对他却是很好的锻炼。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又开始有意识地以一个制片人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并到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攻读了制片专业。

  2005年7月,经过4年苦读,赵普拿到了制片专业本科文凭,这时的他,已成为北京电视台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之一,拿到了中国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

  在一般人看来,赵普已经功成名就,可以享受生活了,可他还不满足,又报名攻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专业硕士,因为这时,他已经把目标瞄准了中央电视台,他想成为中国顶尖的电视主持人。

  2006年初,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寻找新搭档,35岁的赵普报名,成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并最终获得第三名,由此闯进了中央电视台!2006年6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了一档长达150分钟的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赵普成了这档新闻节目的主播之一。

  第一次走上央视的主播台,赵普还是有点忐忑,可一周下来,节目收视率竟提升了22%,赵普很开心,他知道,自己已初步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他还很快形成了自己亲民的播报风格。

  《朝闻天下》中曾播出过这样一条新闻,说的是一对外来务工夫妻由于进城后找不到住处,就睡进了银行的ATM机房,第二天一早有人来取钱,发现ATM机器下睡着两个人,就报了警。这条新闻播出后,赵普在其评述中说道:“ATM机房虽然能遮风避雨,但它终究不是个睡觉的地方,地又很硬,当心着凉……”他竟没有指责那对农民工夫妻。

  一次,北京二环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由一个21岁、一个18岁男孩驾一辆无牌摩托车违章造成。18岁男孩当场死亡,场面很惨。央视新闻频道第二天早上6点档的新闻节目播出这则新闻后,还准备以“轻狂的代价”设题跟观众互动。但赵普认为这样做不妥——无论对死去的18岁男孩的家人,还是对活着的21岁男孩来说,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已经够大了,再拿这样的内容进行互动讨论,有欠厚道,也违背了节目“人文关怀”的初衷,于是提议主编把它拿下来,主编接受了他的意见,放弃了这个可能带来更高收视率的话题。

  赵普做节目一直倾向于温和亲切的表达,强调换位思考和体验,尽量不作批评,应尽量去呈现一种“温和的力量”。

  他认为他这种主持风格虽然跟他的经历和“出身”分不开,但也是他长期观察思考的结果。

  C

  播地震落泪,“赵主持”扬名

  此前,赵普一直默默主播着他的《朝闻天下》,直到这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突然袭来的大地震不仅彻底改变了央视新闻中心的工作方式,原有的节目安排全部取消,改为24小时直播抗震救灾节目,赵普原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也因此被彻底改变。

  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工作的二楼,所有人都像是打仗一样,行色匆匆。5月14日的节目由赵普负责直播。直播前,他一直在了解汶川地震后的相关情况,越了解,他的心就越痛。

  赵普的直播开始了,节目现场,他一直和前方抢险救助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直看着很多惨不忍睹的画面,情绪根本无法平静下来。

  当赵普看到一条片子,讲的是都江堰的一个年轻大夫,说地震几秒前大家还是同事,几秒钟后人就不在了,就这么两句话,呈现出地震给人们带来的那种巨大伤害。

  该赵普做评述了,他是这样说的:“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这样的声音、这样的画面感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着看着就会眼含热泪?”说到这里,他哽咽了,不得不低头调整情绪,在停顿了两三秒之后,他继续说道:“因为我们深爱着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懂得相互关怀……”说到这里,他再次无法控制情绪,不得不继续低头调整,以强忍住将要夺眶而出的泪水,却根本无法忍住……坐在他身旁的两位嘉宾,情绪也受到明显感染。

  为了直播的顺利进行,赵普不得不努力控制情绪,完成了接下来的播报,但他落泪的镜头已经被直播了出去并被千千万万网友给录了下来,此条录像立即在网络上被迅速传播。

  这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了极其强烈的反响,点击量高得惊人,许多看过视频的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有网友说,“赵普落泪的镜头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民族的手足深情,他的泪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比钻石还珍贵。”还有网友说:“赵普式的真情与关爱更能打动人心,更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主持人……”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在“赵普落泪事件”面前,网友们和观众们达成了空前的一致,他们认为,这个主持人是个热血男儿,他们事后最关心的竟然是,真情流露的赵普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台里的处分。

  不过,广大网友很快就放心了,“落泪事件”后,赵普的确很快就接到了一个领导的电话,可领导并没有批评他,而是给予了他极大的肯定和鼓励;而落泪播报之后,赵普继续着他的直播主持,对于这次落泪引起的轰动,赵普作出了如下解释:“我觉得任何人看了这样的画面都会失控,我所能通过自己传递出去的信息就是,所有人的关切都是一样的,我不过是个出口而已……”

  其他媒体也迅速关注到了赵普的眼泪,一家平面媒体分析说,恰恰是这个(流泪的)失误,尽显一个新闻主播的真性情,而这样的真性情通过央视这个强大的传播平台,在受众中产生了超乎寻常的感染力,感召大家出于人道精神和手足之情,对灾区报以更真切的关注和援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主流民意的崛起——灾难当前,同胞受难,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无动于衷……”

  赵普的真性情通过央视这个窗口,很快在受众中产生了超乎寻常的感召力,尽管赵普一再表示,请大家把精力放在关注救灾上,放在关注那一个个无名的英雄身上,可是观众和网友们对赵普的关注热情依然不减,因为,透过他的眼泪,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对战胜灾难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