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抗震救灾中的公安消防部队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刘红灿 万一)在汶川地震救援现场,许多群众对消防官兵说:“看到你们橘红色的身影,我们就看到了生的希望。”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欣慰地对记者说:“我们做到了竭尽全力,我们对得起人民。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公安消防特勤成为抗震救援中出动最快、战场最艰险、救援人员最多、救出生还者最多的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到5月22日,公安专业力量在废墟中挽救了1700多人的生命,转移和解救群众5.2万多人。

  争分夺秒 迅速集结

  “5·12”地震发生后,5分钟内,成都消防支队60名特勤官兵集结完毕,急赴都江堰市。随后,四川省消防总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全省9个支队的500余名官兵奔赴德阳、绵阳、都江堰等重灾区。

  30分钟后,公安部发布命令,四川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所有周边省份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随时准备驰援灾区。

  当晚8时,公安部紧急从重庆、贵州、陕西、云南等12个省份调集1200多名消防特勤部队。

  13日,按公安部领导的指示,第二次连夜从25个省区市急调5000多名消防特勤人员包乘专机赴灾区救援。从下达指令到部队到达,用了不到13个小时。同时,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成立。

  13日18时30分,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四川消防总队警务处处长李大军率侦察组第一个到达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他们传回的消息为前指准确决策提供了依据。

  15日凌晨,公安部设立由刘金国副部长为总指挥长的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公安部第三次调集2000多名公安消防特勤。至此,加上四川省消防总队原有警力,共有1.3万多名消防官兵投入战斗,公安消防特勤的精锐部队几乎全部出动。

  时间就是生命!据介绍,因公安部反应迅速,地震当天做出调集全国救援力量的重大决策,前方指挥得力,充分发挥了消防专业救援队伍的优势,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科学施救 挑战生命极限

  地震造成的坍塌非常复杂,有的楼板还在晃悠,有的人被困在倾斜的预制板和残楼的缝隙里,有的救援现场四周都是危楼,稍有不慎,救援队员也可能被埋在废墟里。

  “搜索不放过每一个线索,施救不抛弃每一个生命”,消防部队不仅是精锐之师,还有精良装备。集结时人机结合,消防队员携带着救援、破拆、照明、通信等装备,其中包括100多台先进的生命探测仪、60多只搜救犬。

  这么复杂的现场,采用支、钻、顶,还是坑道作业,需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救援场上瞬息万变,既要快速救人,又要科学安全,消防队伍各显神通。辽宁消防总队创新运用“平衡加固法”“多点支撑法”等多套实用救援战法,大幅度提高了救援效率;江苏消防救援队的秘诀是,每天夜间用生命探测仪搜寻,清晨两小时内再对区域里每座废墟喊话;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还总结了正面破拆供氧、侧面打洞救人等一整套工作法。

  夜深人静之时,生命探测仪在捕捉着每一点生命的迹象。

  心理救援也是消防专业救援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的救援时间长达六七十个小时,不仅消防队员疲惫不堪,有些被困者也几乎放弃了求生的欲望。

  “小朋友,别睡觉,千万别睡觉,你们唱歌吧,要不叔叔和你们聊聊天”,这是在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救援现场。为减少孩子们心理上的恐惧,不让他们“睡过去”,消防队员说得声音都沙哑了。

  高强度的工作,地震现场惨烈的场面,消防官兵自己也要克服恐惧心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消防特勤训练中,灾害心理干预是一项重要内容。这次,消防部队还配备了50多名心理方面的医护人员。

  因为专业,救援中,公安消防官兵尽管体力透支严重,却既无重伤、更无人亡。他们救出被深度埋压129小时、138小时、165小时、179小时等的多名幸存者,不断挑战着生命救援的极限。

  血肉相连 责任如天

  5月19日,全国为震灾死难者默哀3分钟,在北川实施救援的2000多名消防官兵,手执钢盔,面向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城默哀,全体放声大哭。哭完,不用号令,他们又继续投入救援。

  男儿有泪不轻弹。他们哭,既是为了死难者,也是遗憾,没有救出更多人,甚至自己的亲人。

  内蒙古消防总队一个尖刀班的战士们,原籍都在广元市青川县,来后,他们被安排在平武县参与救援。一名战士从登上飞机起就流泪,挖出第一具遗体后,他放声痛哭,之后便拼命地挖人。原来,他家离工作面只有30里地,知道家里有人被埋,他也顾不上回家。震中,一手把他带大的爷爷走了,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陪爷爷逛逛内蒙古草原。还有的人父母被埋、妹妹被埋,却没能抽身去救。消防官兵说:“救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对记者说,他问过战士,为什么不救亲人救他人,他们说没想,对他们,第一反应便是自己的责任,第一位的是他们的岗位,责任大如天。

  这次,公安消防部队中的18位将军来了8位,全在一线。郭铁男少将13日一下飞机就直奔重灾现场绵竹市汉旺镇中学,此后,他一直在抗震一线都江堰市指挥救援,曾连续奋战四天四夜。重庆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少将为营救都江堰市一名普通市民,10次钻进废墟,3次遇到余震。129个小时后,被困者被救出,王沁林哽咽着:“还好,人救出来就好。”

  在救援现场的一片呼救声中,消防队员恨不能变成“千手观音”。面对余震袭来、房屋即将坍塌,有的消防队员对拉住他的战友哭诉:“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救一个!”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