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台湾救援四川地震灾区 专业力量蓄势而发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五月二十一日在台北为四川灾区提出“受灾儿童安心三要诀”:要倾听,要安定,要游戏。二十六岁的“小怡”当年地震时还是初中生时,她辛苦度过失去双亲的成长过程,今天画画表达对四川灾区儿童的支持。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台湾援川,专业力量蓄势而发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陈立宇

  在完成对四川灾区德阳广汉近五百名受灾百姓的诊治工作,三十七人组成的台湾红十字医疗队于二十五日下午搭机返台。
此前,他们接替了欧晋德领队的台湾红十字救援队。

  二十四日,由台、港两地医护、心理治疗人士组成的法鼓山第二梯次救援队也进入灾区,展开安置工作。

  台湾慈善团体以及专业人士以接力方式,有序进川展开支援。

  其中,慈济、法鼓山、佛光山等佛教团体最早进入灾区,它们被称为台湾最大的慈善、医疗、急难救治团体。以慈济为例,近十年曾先后参与了伊朗地震、“九·二一”、南亚海啸等灾难救援,经验丰富。

  慈济人道救援会总召集人黄华德说,目前慈济志工正通过带领大家煮热食等方式,帮助四川灾民振作精神、以主动工作面对天灾,当地的气氛已经不一样。

  作为长期规划,慈济希望在某些村落建设相对牢固、安定的住所。黄华德说,建设组合屋可提供人性化的内部卫浴设备,让灾民更好应对漫长的重建过程;慈济人将秉持“走在最前、留到最后”的原则,长期抗战下去。

  四川灾区正规划重建城镇机能,由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所长夏铸九召集的相关领域专家曾投入“九·二一”重建,这支团队在本月二十一日重新集结。

  团队以建筑学系师生为主,结合台湾各大学地质系、环境工程研究所、综合灾害研究中心的教授;他们预计在六月中旬,抢救伤亡工作告一段落后,赴四川进行初步勘察,于暑假展开重建工作,中、小学校园是首要目标。

  应成都民政局邀请,台湾儿童福利联盟的先遣人员二十六日紧急赶往当地,筹备对三百位心理辅导志工的应急培训,将针对性照顾震灾中幸存的孤儿。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撼动了台湾民心。半个月来,天灾巨大、川人坚韧,都让经历过“九·二一”的台湾民众看到新闻画面常热泪盈眶。

  在民众关注和精神支持下,慈善团体非常顺利地结合专业人士前进灾区。他们有一个相同的想法,希望将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后边做边学所掌握的系统救灾、全面重建的方法,提供给大陆同胞,加快灾区复原过程。

  而且,多数专业人员动用了自己假期,以志工身份前来奉献。

  此外,在物价飞涨、薪资未涨的时期,台湾民众的爱心正在创造奇迹。十七日,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人陈长文说,台湾企业和个人捐款总计达二十多亿新台币;到二十三日,台湾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廖了以透露,这一统计已更新为五十亿。

  而捐款行动还在台湾的校园、社区各个地方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