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英雄谱闻警而动 抚慰心灵 他就在人民群众身边

  中广网西安5月27日消息(记者王朝宇 刘涛通讯员吴友伦何东京)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按照上级要求,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在公安民警抗震救灾的队伍中,有一名年近花甲(已58岁)的老同志,他就是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党委成员、主任科员汪坤成同志。
这名老民警、老党员,在抗震救灾行动中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与群众战斗在一起,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竭尽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安定和政治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真诚的爱心抚慰着人们群众惊恐的心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闻警而动展现警察的顽强

  12日下午14时28分,石泉县群众普感强烈地震,大家惊慌失措,涌出家门,纷纷上街或聚集到广场避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汪坤成同志迅速带领分管部门民警赶赴所包联的城关镇,投入抗震救灾战斗。他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乡村、农户、乡村小学查灾,了解灾情,疏散群众,安抚灾民。每到一处,他都要细心地告诫群众及时避灾,用科学的办法防灾,尽量做到保全自己。几天时间里,他带领民警奔波于山村小道,饿了以方便面充饥,渴了用山泉水润喉,这位年逾六旬的老同志,每天休息不到三个小时,没有叫一声苦,没有说一声累。带领民警查看6个村的灾情,组织民警撤离危房群众15户。5月14日,在乡村连续两昼夜奋战汪坤成同志的由于严重的体力透支加上感冒,全身打颤,满脸通红,高烧达到39度。他不顾同志们的再三劝阻,坚持深入城关镇最偏远的村组排查灾情,直到次日上午走完最后一户人家,他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单位。

  规范执勤抚慰惊恐的心灵

  5月19日晚23:00时许,石泉县部分手机用户先后接到可能发生较强余震的预报信息,该信息迅速传遍城乡。县城及周边群众扶老携幼,顷刻间纷纷离开居所,或开车,或步行,三万余人开始大量聚集到街道、广场、公园等空旷地带避震。为防止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县公安局立即通知各部门各警种快速集结,进入临战状态。同时,局党委召开紧急会议,派出交通管制、治安巡逻等多个行动组加强街面巡逻、交通疏导。面对突如其来涌出家门的大量群众,汪坤成同志又带领民警赶赴人员积聚最多的县城体育场等开阔地带维持秩序。由于石泉紧邻受灾严重的汉中市,人民群众在电视上看到四川汶川地震带来的毁灭性破坏,此时人们的心里充满了对天灾的惊恐,大多数人性格烦躁,时常争执和纠纷发生,汪坤成同志以一个老者固有的真诚和温情,昼夜不停地穿插于人民群众之间,不厌其烦地解答群众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细心的调解每一起纠纷。连续三天,他带领民警一直坚守岗位不曾合眼,他眼里布满血丝,人也显得苍老了许多,年轻民警看到他疲惫不堪的样子,都心疼地劝他回局休息一下,他却说:“只要能为这次抗震避灾做点实际工作,我们累点也值得。”在县体育场的三天多时间里,他带领民警协调化解纠纷近12起,疏导指挥车辆500余台次,纠正违章40余起,解答劝阻提问已无法统计,最后他嗓子都哑了。但他镇定自若的指挥就象一只定海神针,安定了群众的急噪情绪,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保证了该地段治安秩序井然,使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公安民警就在身边,他规范的警容风纪、言行举止和执法行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真诚服务体现为民的情怀

  汪坤成同志在极度繁忙的巡逻、执勤中,一刻也没有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随时随地以真诚服务体现爱民之心,为避震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县体育场避灾的群众中,有生病、瘫痪的老人,有怀抱婴儿的妇女,有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为了防止夜间行走踩踏事故,他带领民警加强夜间巡逻,每到深夜,他还拖着疲惫的身子巡视在熟睡的群众中,他不时给这个熟睡的人盖盖掀开的被褥,给哪个提醒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5月20日23时左右,汪坤成同志在巡逻中发现一名醉酒的男子倒在体育场一角,已经失去了知觉,如不及时抢救将有生命危险,便及时将其送上警车,送往医院。5月21日凌晨,三名走失儿童因找不到父母急得直哭,汪坤成同志就像老爷爷一样细心安慰他们,为他们泡方便面给他们吃,最后花了整整两个小时的寻找,才把他们送到父母身边,几天来,帮助寻找走失儿童6名。就这样,他在县体育场整整坚守了三天三夜。

  至情奉献,大爱无私

  汪坤成同志家在距县城约三公里的城郊农村,儿子是县交警大队的一名司机,5月19日也同样参加到了维稳行动中。患有腰锥间盘突出的妻子一人在家,还带着不满周岁的小孙子。5月12日以来,他根本无暇顾及妻子和小孙子,更谈不上回家看看妻子和小孙子是否撤离到安全地方。他也想回家看看,他也想关照可爱的小孙子,他更想给自己的妻子一点关爱。可他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他知道此时的人民警察是受灾群众的精神支柱,他必须向受灾群众传递党的爱心和政府的关爱,他必须用自己的镇定来稳定恐慌的群众的情绪,他必须带领民警为避灾群众筑起一道众志成城的抗震墙。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没有尽到做丈夫对的妻子关心、没有尽到作爷爷对小孙子的关爱,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他虽没有惊天的壮举,但他对得起石泉的父老乡亲,对得起他头顶的国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