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家坝导流渠开始放水下游压力大减

  中广网四川平武5月2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经过连日艰苦奋战,今天上午10点40分,平武县文家坝堰塞湖导流渠开始放水,每秒达2立方米的泻水量大大减缓堰塞湖对下游南坝镇的压力。

  文家坝位于涪江平武县段的支流上,5.12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阻塞了河道,原来10米宽的河道现在只有1米,从而形成了这个规模很大的堰塞湖,到今天泄洪前湖水宽有100多米,深达20多米。


  20日,现场勘察人员在堰塞坝进行勘察时发现,堰塞坝下游已经出现3处漏水点,已经威胁到堰塞坝的安全。24日上午,勘察人员再次勘察时发现,渗水点的渗水同前两天相比明显增大。抢险人员表示,若不采取行动,渗水将进一步威胁到堰塞坝整体的安全状况。一旦漏水点的出水变成浑浊的颜色,水坝就会很快发生垮塌,下方的南坝镇将被淹没。

  据了解,平武县文家坝堰塞湖下游的南坝镇是平武县的交通枢纽,目前安置数千灾民和抢险人员,以及大量的抢险救灾物资,如果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从24日下午4点到现在、4台挖掘机的连续作业,施工人员已经在堰塞坝挖出一道宽五米,深2.5米的导流渠,为了防止在分流过程中出现垮塌、淤堵,施工队伍对导流渠进行了加宽加固。

  按照计划,从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堤坝上挖出引流渠道,以便降低堰塞湖水位,使其保持安全水位,险情应可缓解。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