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古巴医疗队在四川震区开展医疗救援

  特写:“四川就是哈瓦那,中国人民需要,我们就坚守”——古巴医疗队在四川震区开展医疗救援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高蓓 冯昌勇 余晓洁)“四川就是哈瓦那,只要中国四川灾区的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在这里坚持工作。
”古巴医疗队队长罗德里格斯说。27日是古巴医疗队远道而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开展救援工作的第四天。

  四天来,古巴的大夫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格拉斯耶斯”(谢谢的意思)和温馨的笑容。

  中国人记不住这些穿着白大褂,没有大胡子的外国人长长的名字。但只要听说是古巴来的医生,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叫“卡斯特罗”的名字。

  听到中国的兄弟姐妹亲切地呼唤自己领导人的名字,古巴医生们也很高兴。

  在骨科病房里,美丽的古巴医生尼克斯悉心地给一位中国老乡按摩膝盖。这位老乡叫孙乐动,都江堰人,装修工人,12日那场可怕的地震中他右腿骨折。

  “古巴医生的医术好,本来我的腿很疼,晚上都睡不着的。这位女"卡斯特罗"每天下午都来帮我按摩。按摩过后,疼痛真的减少了很多。”孙乐动说。

  “你的腿没什么大碍,休息休息就好了。”尼克斯微笑着说。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力说:“在地震伤员抢救工作最关键的时候,是我们的古巴兄弟姐妹,来到灾区,给救治工作很大支持。他们捎来的古巴人民的友谊,更鼓舞了我们战胜这场灾难的勇气。”

  17时,急救中心8楼儿科病房的小伤员焦天鑫,又看到了他最喜欢的拉菲尔爷爷。

  这个两岁零三个月的孩子,使劲挣脱了妈妈的怀抱,踉踉跄跄地往拉菲尔爷爷宽阔的臂膀扑去。

  拉菲尔爷爷赶忙蹲下身来,接住孩子的小胳膊。用自己的下巴,轻轻地磨蹭孩子嫩嫩的小手,逗着他直乐。

  在志愿者翻译的帮助下,拉菲尔仔细地询问了孩子今天用药的种类、剂量和发烧的天数。

  拉菲尔每天都来看这个来自温江地震灾区的孩子。第一次来的时候,听孩子的妈妈说,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在都江堰人民医院亲吻过小天鑫,并握了他的小手。

  “中国领导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到余震不断的灾区看望人民,这让人敬佩。我也要和这个孩子握手,就等于胡书记也握了我的手了。24号温家宝总理来医院看望我们的时候,也握过我的手。”拉菲尔说。

  古巴医疗队队长罗德里格斯说,支援中国的医疗队一行共35人,有外科、骨科等多个专业的医生。它是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的关注下成立的。

  “我们医疗队到过很多国家,参加灾难后的医疗救援。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政府这样反应迅速,没有哪里的人民像中国人这样万众一心。能在这里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我们很幸福。四川就是哈瓦那,只要中国四川灾区的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在这里坚持工作。”罗德里格斯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6日下午,当年轻的巴斯克斯被中国同事领到会议室时,温馨的中国生日歌迎接了他。一大束鲜花被塞到巴斯克斯的怀里。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巴斯克斯这个34岁的古巴汉子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声音微微颤抖起来:“啊,我的生日,我的生日。”

  “真没有想到,在遥远的中国,有这么多的亲人给我过生日,真是幸福。我一会一定要打电话给家人,告诉他们中国人是这么友好。”巴斯克斯说。

  鲜花、蛋糕、生日歌、古巴和中国同事的美好祝福,让这间小小的会议室充满了温馨。这种温馨,巴斯克斯是未曾预见的。

  26日一大早,巴斯克斯起床后,想起自己的护照有一点问题,就找到陪同医疗队的中国外交部某处张处长。

  细心的张处长在护照里发现,26日是巴斯克斯的生日,便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为巴斯克斯准备了这场惊喜。

  “我们古巴医疗队,是一支英雄的队伍。无论是印尼海啸,还是在巴基斯坦大地震,都有我们医疗队员的身影。今天,在中国四川,我们遇到了最英雄的人民。他们勇敢、坚强、善良。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受灾的人们早日康复。”巴斯克斯说。

  此时此刻,巴斯克斯生日蛋糕上“中古友谊长存”六个大字在蜡烛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中国和古巴的心田里默默呼应。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