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卫生部:灾区实现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就汶川抗震救灾召开第十七次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孙家海介绍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有关情况,并和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医政司司长王羽、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孙家海介绍,截至5月27日12时,卫生部从全国30个省(区、市)抽调了4939名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派往四川灾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卫生部还与军队、农业、民政及公安等部门建立了卫生防疫协作机制,分区域或分专项开展防疫工作。目前,在灾区已统筹各方面力量,实行了分片包干、“1-3人包村”、责任到人的卫生防疫责任制,实现了卫生防疫工作的全覆盖。

  一是卫生防疫人员覆盖到了所有地震重灾县的乡和村,卫生防疫工作得到落实。卫生部从部机关抽调了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人员、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了专家,进驻到每个地震重灾县,具体协调指导卫生防疫工作。来自全国各地和军队的卫生防疫人员与灾区本地的专业人员密切合作,并发动灾区群众共同参与,按照科学防治、群防群控的原则,全面展开了卫生防疫工作。

  二是疫情监测覆盖到了所有的灾区县乡和灾民临时安置点,疫情监测和每日疫情报告得到落实。卫生部建立了手机疫情应急报告系统,并充分依靠前线医疗防疫工作者,重新构建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已经恢复了灾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开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

  三是卫生防疫防病知识宣传材料覆盖到了灾区各个场所,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得到落实。目前,卫生部门已组织编印并向灾民发放了1123万份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材料。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灾区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疾病防控和环境清理整治。

  四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卫生防疫工作得到落实。重点加强了对灾民临时安置点的卫生监督,确保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重点加强了垃圾、粪便消毒等环境卫生工作,切断污染源,防止污染扩散;针对灾区传染病流行特点,制定了灾区鼠疫、炭疽等人畜共患疫病的应急防控方案;同时,还进行了甲肝、乙脑、狂犬病等疫苗储备,紧急部署灾区预防接种工作。 (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