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排除险情:争分夺秒 保障安全:千方百计

  ——蒋巨峰赴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察看险情指挥抢险

  本报记者 谭江琦

  5月26日清晨,绵阳南郊机场。微风,晴。

  持续数日的阴霾散去,天空初显晴光,机场塔楼报告:空中能见度近3公里。8点58分,已待命3天的一架米-26直升机朝北飞去,准备执行吊运大型工程机械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的任务。


  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方案的关键一步,是通过机械施工、爆破或是两者结合的方式,在坝顶开挖溢洪槽以降低水位。由于道路受损,大型工程机械只能空运过去。

  目送米-26远去,20分钟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前线指挥部指挥长蒋巨峰和副指挥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副指挥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一行也登上直升机,前往唐家山。

  近40分钟的飞行一路颠簸。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蒋巨峰急切地向同行的飞行人员和抢险专家了解空中运输通道和堰塞湖水位、坝体变动情况及抢险进展。当了解到高压线对直升机吊运安全构成威胁时,他立即联系电力部门负责人,商议除险办法。

  直升机起飞15分钟后就进入层峦叠嶂的群山间,涪江在脚底蜿蜒,残垣废墟不时闪现。越往前飞,山体滑坡痕迹越多,泥石阻在江中,形成大大小小数个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近了,蒋巨峰透过舷窗沉默地注视着巨大的湖面。碧绿的湖水平静无波,但谁也无法预料,一旦漫坝溃堤,将掀起怎样的惊涛骇浪。下游两岸,居住着上百万群众。

  坝体形状并不规则,滑坡体顺河方向长803.4米,横河最大宽611.8米,岩石和泥土裹着树干枯枝,堆积成起伏不平的土坡。在许多坡顶,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军区的红旗猎猎招展,已有数百官兵背着炸药和施工工具,以徒步方式先期抵达。水利专家也带着行囊和干粮到来。

  蒋巨峰对坝顶的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和水利专家连道“辛苦了”,并叮嘱他们在坝上注意安全。他说,排险工程任务很艰巨,时间很紧迫,为了下游上百万群众,拜托大家了。

  如果发生溃坝,专家们认为有三种可能:1/3溃、半溃、全溃,需临时撤离的群众从十余万人到上百万人不等。蒋巨峰强调,在争分夺秒全力开展排险工作的同时,要抓紧实施避险方案,千方百计保障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蒋巨峰反复强调,要建立完善指挥联络网络,严肃纪律,统一指挥避险撤离工作。要着眼于防止最大的险情,对避险方案进行最周密的设计,细化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明确责任人。当地政府要提前发公告,以适当形式组织一定规模的撤离演习,让群众心中有数。对堰塞湖及其上游降雨、来水等情况要及时预报和24小时监测,整合来自气象、水文部门和武警水电部队等各方面的信息,建立畅通、准确、及时的预警系统。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避险方案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到26日傍晚,米-26已将15台施工机械运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

  随着大批工程机械到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攻坚战打响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