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西省地震局就修水、武宁等地地震传言辟谣

  中新社南昌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吴庆才)近日,江西坊间传言该省修水、武宁等地将发生地震,引发当地民众人心惶惶。今日下午,江西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传言进行公开辟谣,同时提醒公众勿轻信谣传。

  最近,正当中国各地万众一心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之际,有传言称江西省修水、武宁等地也将要发生地震,这令曾经历过三年前江西九江五点七级地震的当地民众颇为恐慌,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对此谣言,江西省地震局专家经过分析认为,上述谣言毫无科学根据,纯属谣传。

  江西省地震局发言人熊斌表示,相对于四川、云南等地震多发省份,江西省是较为安全的,二00五年十一月的九江地震,是近两百年来最大的一次。

  熊斌表指出,一般来说,一个较大地震发生后,都有可能在当地引发地震谣传,这是地震事件的附属现象,但需引起高度重视。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自震区向外围,在不少地区已产生一些地震谣传,这次修水、武宁地震谣传就呈现出自西向东传播的特点。谣言发生后,江西省地震部门迅速启动了地震传言的应对机制,妥善处置了谣传事件,目前,传言已得到平息,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专家提醒民众,一般地震谣传有以下明显特征:一是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二是说成是国外专家预报的;三是传说的地震震级很大或震级、发震时间、地点都很精确;四是打着某专家的旗号或说成是某地震机构的预报,不通过正常途径而由小道传播等。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