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卫生部采取三项措施应对艰巨的卫生防疫任务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独家消息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6:29报道,5月27日下午4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孙家海说,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卫生防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卫生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的要求,在继续全力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把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卫生防疫工作“三个重点”。要及时增派资深防疫专家,指导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要继续实行分片包干,严格把卫生防疫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实行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疫情监测;要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疾病,切实落实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措施。

  二是落实传染病防控的“三个环节”。要会同民政、公安等部门继续妥善做好遇难人员遗体消毒和处理;要会同农业部门加紧做好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要积极落实医防结合措施,在临时医疗点、野战医院和城市医院设立隔离病房,严格控制传染源;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6月10日前在每个乡直至每个村建设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和卫生厕所示范点,有效切断传播途径;要加快实施《灾区应急疫苗接种方案》,6月15日前完成重点人群甲肝、乙脑等疫苗的应急接种工作,完成10万人份霍乱、2万人份狂犬病、3万支麻腮疫苗的储备,保护易感人群。

  三是抓好饮食卫生、心理关怀和预防中暑三项工作。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灾区水源监测、检测、消毒工作,继续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开展分散式供水的卫生监督,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要继续加强灾区人群和应急救援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同时,还要及早部署落实预防高温中暑的措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