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及时审计有效防止捐赠款物被挪用贪污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希敏)民政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监察部门及时参与审计,有效防止捐赠款物被挪用、贪污及发生跑冒滴漏行为。

  发言人说,此次汶川抗震救灾过程中,驻民政部纪检组监察局加强事中监督。
监察局作为民政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全面了解民政部抗震抗灾工作,全程参与救灾捐赠的接受工作。

  他说,五月二十五日,监察局派人参加财政部纪检组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到四川实地对中央下拨救灾款和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登记、拨付和管理情况。检查接收手续是否完备、账目是否清楚、拨付是否规范、内部监督制度是否健全;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发放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图使用;救灾捐赠款物分配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规定程序;下拨救灾捐赠款物是否符合规定程序,有无截留、挪用、挤占和私分等问题;救灾捐赠款物公开发放与监督情况。检查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是否做到了发放对象公开、发放金额(数量)公开;是否做到及时张榜公布,认真接受群众监督;救灾捐赠款物的监督检查等方面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管理和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将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言人指出,目前接受社会举报主要有以下三个渠道:一是开通了网上举报;二是信访举报;三是通过热线58123382进行举报。驻民政部纪检组监察局对接到的社会举报中反映救灾款和救灾捐赠款物问题的,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方法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此外,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局已进驻民政部,对汶川地震各项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将由审计部门依据有关法规进行公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