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阳旅游业恢复至少需5年时间

  按旅游收入排名,绵阳旅游在四川仅次于乐山、成都,去年,其旅游产业总收入占全市GDP14%。一场前所未有的地震灾害,将绵阳旅游业打入低谷。据了解,“5。12”震灾给绵阳旅游业造成120多亿元的损失,全面恢复至少需要5年时间。

  景区约1000对公里道路被毁

  建城达2200年之久的绵阳城,自然生态丰富,境内最高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有王朗、千佛山等5个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熊猫生态保护区;以辕王洞为代表的喀斯特溶洞群;有罗浮山温泉城;海绵生活礁国家地址公园等等。

  这里是大禹、李白的故乡,刘备、诸葛亮、欧阳修及中国“两弹一星”之父邓稼先等,曾在此留下精彩的故事和传说。

  其下辖的北川县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早在殷商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

  上述所有景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我们4个4A级景区,共1000多公里的道路基本被毁,巨石横亘,塌方随处可见。而景区内的酒店90%以上遭到破坏。”绵阳市旅游局局长侍玉容局长说。

  560多岁的“深山宫殿”遭重创

  道路可以再修,酒店可以重建,那些被震毁的自然景点则永远消失了。

  据了解,北川西羌九黄山猿王洞的23个高原溶洞群遭受灭顶之灾。瀑流飞泻的山泉,碧波荡漾的深潭,千姿百态的溶洞,面目全非,自然景观几乎全部被毁。

  李白故里的窦圌山双峰并列,如今一座山峰已摇摇欲坠。景区内云崖寺则基本倒掉。

  坐落于平武县境内的报恩寺,明英宗正统5年(1440年),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宫殿式佛教寺庙建筑群。主要建筑沿一条300米长的中轴线排列,分别由广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万佛阁等主要建筑构成,左右配经楼、钟楼、大悲殿、长廊等,完全仿造北京故宫布局设计,所有建筑为楠木建成。这一历经多次地震的“深山宫殿”,此次终没能挺得住,不少建筑损坏严重。

  新建不久的绵阳科技博物馆也成了危房。

  旅行社关门歇业,市场信心需重建

  绵阳旅游有4句话——走近两弹一星,体验原始山水,探源李白文化,休闲神奇绵阳。其中,“体验原始山水”为最吸引人处,也是破坏最严重的一部分。“我们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来寻找新的景点。”侍玉蓉说,“这大约需要131亿元的资金”。

  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建立“地震灾害”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希望通过一些震灾遗址和地震博物馆、科技馆,来祭奠逝者,启示后人。”

  除了景点的恢复建设,绵阳旅游所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管理机构的重建和旅游市场信心的恢复。

  重灾区北川县的文化旅游局,共有职工50人,有34人遇难。而平武、江油、安县等地的文化旅游局办公机构都成了危房。

  绵阳旅游局的办公楼也成了危房,只好借邻近的宾馆停车场搭建简易防震蓬,作为临时办公点。“我们就是在这里,指挥各地旅游局,在地震发生后的一周时间,将被困的3000多旅客,从景区中疏散出来。”侍玉蓉说。

  目前,绵阳市大部分旅行社都已经关门歇业。

  本报记者 郝 洪 人民日报记者  李泓冰 发自四川绵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