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8位山东“好汉”成功排除广元鱼儿沟水库险情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肖林)经过国家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108名山东籍队员的艰苦奋战,27日14时30分,四川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凉水村的高危险水库——鱼儿沟水库危险被成功排除,16万立方米的库容水已泄洪7万余方,2100多名群众安全得到了保障。


  5月12日的地震,震裂了位于半山腰的鱼儿沟水库大坝。百米大坝多处开裂,裂口最宽处达30厘米。这座始建与1956年的老水库现已伤痕累累,如遇到余震或强降雨就会造成溃坝,严重危及水库下方的井田、凉水两村2100多名群众。

  5月13日,水利部、四川水利厅的专业人员到现场后鉴定为高危病险水库。按专家建议,三堆镇立即组织群众对大坝的裂缝进行开挖、填埋、夯实,并用水泥沙浆抹面,再用塑料薄膜覆盖大坝,防止水体渗入造成溃坝。可病险水库中16万方的库容水,仍是悬在人们头上的一颗“定时炸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黄河防总第二机动抢险队得知险情后,星夜兼程赶赴利州。5月22日抢险队到达水库,不顾连日奔波的疲劳,立即开挖溢洪道,增大泄洪流量。在减缓大坝压力的同时,对坝体采用一系列的加固措施。

  连日来,利州区下起了小到中雨,又给该区三堆镇的鱼儿沟水库增加了几分险情。为了大坝的安全,专家又动用所有设备,对大坝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同时组织人力、物力以加快泄洪的进度。

  顶烈日冒暴雨,108名山东“好汉”流血流汗抢险,让当地老百姓更感动的是,“好汉”们都说,灾区的老百姓苦呀,不要再给大家添麻烦了。“好汉”们拒绝群众送饭到大坝,也不借宿老百姓家睡个安稳觉。他们都是自己在野外煮大锅饭,在随行的大巴车上和衣而卧。

  27日正午,气温很高,鱼儿沟水库大坝上人头攒动、镐声铿锵,108名好汉还在顶着烈日抢修。专家介绍说,鱼儿沟水库已泄洪7万余方,目前大坝已度过了危险期,这颗“定时炸弹”终于被成功排除。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