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者手记】“生死时速”:撼人心魄的5分钟

  记者从国资委新闻处获悉: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公司钢管公司挤压车间普通职工宋新立、王成云,在大地震发生的生死攸关时刻,原本有充足时间逃离危险地带,却用这宝贵的5分钟拯救了车间的关键设备

  “生死时速”:撼人心魄的5分钟

  本报记者 张敏

  “当时,我没想啥子,自己平时的责任就是管好动力设备,确保设备安全关闭后再撤离是我的职责!”挤压车间水泵站操作工宋新立用平实的话语复述着在5月12日14时28分至34分这5分钟里所做的动作。


  14时28分,挤压车间厂房剧烈晃动,呛人的灰尘升腾蔓延,照明灯灭了,掉落的瓦块、砖头砸得钢制水罐、气罐“咚咚”响。正在泵房值班室查看操作记录的宋新立看到,动力站内高3米多、重两三吨的蓄势罐不断地左右摇摆,还发出恐怖的吼声。

  “太可怕了,就像山崩地裂一样!”宋新立说。

  14 时 29 分,车间内一片慌乱,惊惶失措的人们本能地涌向车间门口逃生,宋新立也急忙关闭所有电动阀门向外跑。

  怎么没有阀门关闭信号?开关坏了?她又重复了一下动作,依旧没有信号。“糟糕,停电了,快关闭紧急手闸阀!”当班职工王成云用颤抖的声音喊。

  这个手闸阀是挤压车间的核心设备———3150吨挤压机动力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关闭设施,如果不能及时将其关上,动力站内8个高压气罐的高压水就会不断流出,当水过度流失后,高压气罐的31.5兆帕高压汽就会瞬间喷发,周边设施将受到毁灭性的破坏,这台从国外引进的、目前国内惟一能够挤压高温难变形合金的挤压机也会毁于一旦,损失难以估计。

  14时30分,剧烈摇晃中,宋新立扶着两边的设备,艰难地绕过几个动力泵,踉跄地穿过一排阀门和蓄势罐之间仅50厘米左右的通道,拼尽全力地将手伸向伺服阀。一次,没抓住,两次,仍然没抓住。她定定神,再瞄准快速出手,终于抓住了,一把摁了下去!紧接着,她又跌跌撞撞地奔向门口的手动阀,并大声招呼王成云撤离。

  14时31分,宋新立和王成云相继挪到动力站门口的手动阀边,牢牢抓住直径半米左右、平时需要两个棒小伙转动的手动阀。俩人让身体尽量平稳,合力转动阀门。

  14 时33 分,阀门完全关闭。车间已空无一人,只听到厂房开裂的“噼啪”声。这时,她才想起自己身处险境:“快跑! ”

  地震持续了近5 分钟,宋新立他们关闭两个阀门前后用了 5 分钟。他们用这逃生的宝贵的5分钟去拯救车间的关键设备。用宋新立的话说,这就是职责!

  这5分钟,堪称“生死时速”。他俩的行为,撼人心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新立 | 王成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