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抢险纪实】英雄本色:挺进109号隧道

  大地震导致宝成线109号隧道山体崩塌,列车脱线,油罐车隧道中起火燃烧,由陇海线入川的宝成线北段交通中断。5月20日12时,在宝成线109号隧道南端入口,2节经历了火焚水激的油罐车,被汉中车务段调车人员从涵洞南口精心拖出。
随后的几天里,他们冒着隧道落石等危险,成功拖出15辆损毁车体

  英雄本色:挺进109号隧道

  穆 英

  汶川大地震导致宝成线徽县至虞关间109号隧道塌方,21043次货物列车运行到150公里400米处脱线着火,宝成线中断。同一时刻,强烈的余震也摇撼着汉中车务段,15时,列车调度员通知该段勉西站参加109号抢险。

  此时,109上方山体崩塌,被埋的12节油罐车身陷烈焰,约12万方巨石滑落嘉陵江。脚下是突遭巨石拦截、水位持续上涨的嘉陵江,头顶是笔直陡峭的悬崖峭壁,而且随着余震,不时还有巨石呼啸滚落,危机四伏。

  调车职工罗昭贵、周玺、郑朝斌和连接员郭武联名向站长马中华请战,理由很充分:罗昭贵自小在宝成线长大,熟悉线路环境;周玺调车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在全段数一数二;郑朝斌、郭武几年搭档,比亲兄弟还默契,且俩人都在军营历练过,身手相当敏捷。

  18时28分,4人攀上58001次救援列车,顶着时断时续的余震直奔火线。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保证好自己的安全,胜利完成抢险任务,绝不给车站、车务段丢脸!”临行前,罗昭贵质朴而豪迈地对送行领导说。

  14日12时,路基上、隧道顶、河床里布满了垮塌下来的巨石,被火焰吞噬后酥脆的山体还在落石,棚洞外墙10几米裸露的岩层黑白分明……“幸亏我们来了!南口只有我们一支调车组。”罗昭贵事后说。

  高温烈焰炙烤后,线路、钢轨都严重变形,尤其车辆的走行部、车钩、连接杆等与正常车辆差异较大,而且隧道内还时有滚石,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意想不到的伤害。为此,他们进行了简要分工,罗昭贵负责全过程盯控现场每一钩作业安全,每一个环节的人身安全;周玺根据车种、车辆状态、受损程度确定作业方案,郭武负责领车,确认前方进路,及时传递信号指令;郑朝斌负责指挥机车、控制调机速度等。

  脚下就是嘉陵江,他们没时间好好洗把脸,带去的牙刷、牙膏,至今还是崭新的。从14日挺进火线后,罗昭贵等人吃、住、行等一律在救援列车上,累了就在车底板铺几块麻袋就地一躺。不论时间早晚,只要符合挂运、取送条件,他们立马投入作业,经常是刚端上盒饭,或刚躺下休息,动车命令就来了。

  山里温差大,白天和晚上相差近10摄氏度。白天热的像蒸笼,晚上,在区间作业,又冻得人直打哆嗦。他们的工作服被汗水打湿,被露水浸透,实在冷得难受,就披上麻袋片御寒。

  4人中,51岁的罗昭贵年龄最大,他能干会管,业务精湛,被职工尊为“司令”。这一路,司令又成了父亲调车员。

  “这几个孩子都很坚强,汉中处在余震圈,他们也很想保护家人,有时会偷偷掉眼泪,但在抢险现场,他们都是最棒的男子汉!”从不多谈自己的罗司令,利用停轮间隙夸着3个小伙子。

  初为人父的郑朝斌孩子不满一岁,他从勉西出发时,手机无信号。到白水江后,妻子在电话里边哭边说,自己搂着孩子一宿没合眼,为他担心了一晚上。

  26岁的郭武,结婚不到半年。妻子和两边父母都是第二天才知道他的行踪。小郭的父亲是车站值班员,听说儿子在109号隧道抢险,这位有30年工龄的老铁路给儿子壮胆:“在外注意安全,我相信自己的儿子最出色!”

  周玺每天都盘算着妻子李蕊不忙时,发短信询问老人及孩子的情况。李蕊也在运输一线,小两口在互祝平安时,会互相勉励:“大半个中国都在受难,抗震救灾能用上咱们,咱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昭贵 | 郭武 | 周玺 | 郑朝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