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救援队员废墟冒死搜出13枚放射源(图)

广东救援小组正在将搜寻到的放射源转移到安全地区。(通讯员供图)
广东救援小组正在将搜寻到的放射源转移到安全地区。(通讯员供图)

  废墟中…冒死搜出13枚放射源

  广东救援队员日记记录三天“寻险”经历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闫怀强)5月19日,四川地震灾后的第7天,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忽然接到增援四川灾区的通知。

  放射源,无形的杀手。但许多人踊跃报名。最后,在孔令丰总工带领下,宁健、林玉华、林国生组成第一小组于22日抵达四川。截至25日晚,4人成功搜寻、收储灾区放射源13枚。

  寻险日记

  (宁健,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

  监测队急赴灾区

  19日,灾后第 7 天。

中午,杨旭富主任接上级指示,要求派辐射环境应急监测队伍支援四川灾区……

  20 日,由 4 人组成的第一小组出发,夜宿南宁……

  21 日,继续赶路,夜宿重庆……

  22 日,抵达成都……

  23日废墟中,收放射源4枚

  上午9?00,环保部放射源处、核安全中心、四川辐射站及广东辐射站的救援人员在宾馆召开协调会。会上了解到,处于震区的涉源单位228家,到目前已收储了100家的放射源,剩余128家待收储或勘查。

  会后,大家立即开赴现场。广东来的4人分开行动,我则前往德阳什邡市。

  车在什邡行进,沿途看到不少房屋倒塌,尤其是洛水镇与八角镇,到处是震塌的房屋,汽车拖着厚重的尘尾,车旁不时有急救车呼啸而过。

  公路两旁的村舍,大部分都坍塌了。有些山在地震中被削去了一半,大量土石滑落下来,在八角镇,我看到有的塌方将铁轨和枕木都冲到了山下。看着这些残垣断壁,满目疮痍,我很心疼。

  这一天里,我共收储放射源4枚:Ⅳ类放射源1枚,Ⅴ类放射源3枚。

  24日冒余震,拆下放射源

  今日,4人都赶到绵阳市。北川县受灾最严重,此时已经封城!

  大家首先来到江油市武都水泥有限公司,冒着随时有余震、建筑随时坍塌的危险,将设备上的2枚Cs-137放射源拆下来,用铅皮包好,放在了车上。

  江油特松水泥厂,放射源1枚,收储。

  武都饮水工程,对放射源的安全进行检查。

  江油盛马水泥厂,有4枚CS-137放射源,都是Ⅴ类,由于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拆卸,这4枚源待条件成熟再收储。

  沿途大量房屋倒塌,许多山体滑坡。江油市在地震中受损程度较低,但余震带来的损害却更大。大量石块滚到公路上,不少大石没来得及清走,我们的车就与这些石头擦肩而过。

  25日拆源时,头顶正坠物

  原计划今日赴广元,由于北川受灾严重,其辖区放射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们临时奔赴北川县。

  北川县环保局9人,剩下了5人(其中3人是当日到市环保局办事);民政局20多人,剩下了5人……

  今天我们收储了北川县境内现有的所有放射源:北川县新峰水泥厂,Cs-137源2枚;北川县禹峰水泥厂,Cs-137源与Co-60源各1枚;北川县建诚木业公司,Cs-137源1枚;北川县规矩特性水泥厂,Cs-137源1枚。共计有6枚放射源。

  在北川县禹峰水泥厂拆源时,我们旁边的建筑还在往下掉东西,似有垮塌之兆,非常危险!

  今天,经历最大余震,当时,我们刚走出大山,到了安县永安镇,不知道山里的情况,是否有人伤亡,是否有山体垮塌。

  (日记有删改)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