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银厂沟887家农家乐被毁 成都7000导游暂时失业

  银厂沟887家农家乐被毁 成都7000导游暂时失业

  银厂沟、九寨沟、峨眉山、青城山……四川,是造物主的杰作。

  5月12日,8级地震撕裂美丽山川,撕裂了人们创建的美好家园,撕裂了世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青山露出黄色的伤痕,河水发出浑浊的悲鸣,余震摇晃着宁静的山野……

  我们让亡灵入土为安之时,我们让伤者得到救助之时,我们让受惊吓者得到平复之时,回首沧海桑田,慰以祭奠失去家园之痛,让劫后余生的大地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银厂沟位于彭州西北部龙门山镇,地处龙门山褶皱带。

  银厂沟的伤痕,也许能让我们看到汶川大地震中,四川遭受重创的旅游业一个缩影。

  5月21日,彭州通往银厂沟景区的道路抢通至腹心的大龙潭景点。这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9天,记者目光所能及的地方,到处是撕开了半座山的泥石流和被拦腰冲断的杉树。山体塌方掩埋了农家乐,无法清理的尸体发出异味。在大龙潭和小龙潭汇合的海会桥,受地震影响,水已改道,涌上路面。

  偶尔有几个行色匆匆的人,在废墟中找寻地震后家园的残存物品,然后装车急驰而去。

  摧毁的“驿站”

  银厂沟887家农家乐全被毁

  在景区深处,记者遇到了九峰村15队农户陈仁利。陈仁利今年59岁,他家经营的楼外楼山庄在地震中被毁。

  陈仁利告诉记者,1984年开始,政府鼓励农民种树。“种1亩树,政府要给14元5角,另外还要补贴3年的粮食。”陈仁利说,当年自己就种了18亩杉树。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一些地质勘测队伍进入,银厂沟逐渐被人认识。特别是景区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一些游客。1991年,当地农民自发修了水泥路,将一部分农房用来出租给游客。

  从2002年开始,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下,原来由农房改造的农家乐逐渐升级成星级农家乐。陈仁利的农家乐有22个标准间,总共投资100万元,主要资金是找儿媳娘家借的80多万。

  “银厂沟最漂亮的是小龙潭的彩虹和大龙潭的峡谷。每年5—8月份,上午9点至下午1点,好漂亮的彩虹。银厂沟凉快,夏天30摄氏度顶到天了,风扇我们都没得。”陈仁利一边抽着叶子烟,一边向记者描述。

  “旺季的时候,每个人一天120元,我们一般都不接包月的游客,散客价格高些嘛。游客经常是排起队来住。即使淡季,每人也要50元。”2006年4月,陈仁利的楼外楼山庄开业,当年就赢利20多万元。

  “按我们的想法,不到5年就还完借的所有的钱。”陈仁利说,没有人不看好农家乐生意。

  5月12日地震袭来时,陈仁利正在屋外歇息,老伴在给孙子喂饭。“突然山崩了,站都站不稳,老伴趴在孙子身上,我拉起老伴,夹着孙子歪歪倒倒才走到院子中。好在是周一!我们没有客人!”

  陈仁利自己的房子部分垮塌。附近农家乐很快传来消息:11点刚到银厂沟的80多位游客,在房间睡午觉的下落不明,在小龙潭拍婚纱照的人下落不明,全部887家农家乐都被毁……整个下午,余震不断,幸存的游客和农户向镇上走去。“我院坝里当天晚上就睡了20多个游客,整夜都是飞石和泥石流滚落的声音。”

  眼见救援队伍难以进山,5月14日,陈仁利背着孙子走出银厂沟,走了5个小时才见到部队。5月20日,陈仁利从彭州的安置点匆匆赶回自家农家乐,抢出了部分电视、被子、床垫和一些腊肉。记者在现场看到,楼外楼山庄的屋顶已经荡然无存,二楼部分垮塌,一楼墙体全部开裂。

  80多万元的欠款现在还差50多万元,陈仁利面对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没得法,亲戚的钱还得加紧还嘛。”陈仁利告诉记者,现在自家有100亩林地。

  陈仁利说,这次把老伴安顿在安置点,自己先回家,就是准备先伐树修房子。“这个地方以后总归还是要搞旅游的。我院子里就有树苗,安定好之后,我就上山种树去。”

  期待的涅槃

  原计划将变身国际山地休闲

  5月21日晚上8点,记者在帐篷里见到龙门山镇党委书记刘庭凯、镇长宁顺轩。

  刘庭凯告诉记者,龙门山镇有3300户居民,1.2万人口,高达86%的森林覆盖率是最大的宝藏。在地震前,全镇有农家乐887家,去年旅游接待超过100万人次。通过20多年的持续发展,龙门山镇的旅游年产值已达到3亿元,人均收入达到了成都市区水平。

  对于此次地震给旅游带来的损失,宁顺轩说:按平均每户农家乐60万元的投资计算,仅此一项,银厂沟的旅游直接损失就超过5亿元。再加上道路、民房、企业、电站,全镇损失达到48亿元。

  宁顺轩说,2002年,银厂沟农家乐不到200家,近5年来,每年农家乐都会增加上百家。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游客,一方面却是银厂沟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首先是银厂沟农家乐缺乏科学规划,无序发展,导致建筑过程中的塌方、砍伐森林、污水排放和生活垃圾问题比较突出。”

  “银厂沟旅游还有致命的弱点,就是项目单一。这里凭借气候优势,成为著名的避暑纳凉地,但主要是‘银发游’——主要夏天接待老年人,全镇去年旅游纯收入3000万元,10%的回报率对于银厂沟这样的旅游资源地来说,还是太低。”

  宁顺轩告诉记者,根据银厂沟的发展规划,通过引进成都置信集团,对农民原有农家乐的整顿和拆除,提出了“大龙门构想”。

  去年底,成都置信集团与几家外国公司签订协议,根据规划,龙门山最终将成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银厂沟将从传统的休闲避暑被重新定位于国际山地休闲,旅游旺季将延长到10个月。

  刘庭凯告诉记者,尽管银厂沟遭遇重创,但气候依然是这里独有的优势资源,另外大面积的森林还在,原有小水电被地震破坏后,水资源也将得到新的开发。

  对于银厂沟下一步发展,刘庭凯认为,最终还得靠建设部门的规划和成都市政府组织实施。

  对于部分农户在修建农家乐时面临的巨额债务,刘庭凯表示,政府只能救助,不可能补偿。由此,原来的6000名劳动力将由第三产业旅游业向其他行业转移。

  旅游的伤痕

  成都7000导游暂时集体失业

  在这次地震中,不只是银厂沟受到重创。

  受损严重的包括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理县桃坪羌寨、武侯祠、杜甫草堂、王建墓、三苏祠、古碉群、朱德故居、郭沫若故居、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等。

  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旅游业共计遭受经济损失315.47亿元。其中旅游景区遭受经济损失223.14亿元,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城镇接待设施遭受经济损失92.33亿元。四川省旅游局预计,全省旅游产业损失将超过500亿,占全省旅游收入的一半。

  “我主要是跑成都——九寨沟一线的导游。地震后,我去当了一名志愿者。登记的人问我专长是什么,我说是导游,比较能舒缓人的心理。但登记的人说这个不算专长,我最后还是去抗灾第一线当了一名搬运工。”记者遇到导游小张时,他正到各大旅行社打听近期是否能带团。他告诉记者,成都日常活跃的导游有7000人左右,现在几乎全部在家休息。有的人将改行从事保险、直销等行业。

  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就他们的情况来看,地震发生后,进川的旅行团全部取消。从成都出国的旅行团只发了两个,其业务量只相当于平时的十分之一。

  目前,四川的旅行社普遍面临行业自救的问题。

  未来的时间

  四川旅游一年后有望恢复活力

  2007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217.31亿元,成为全国第8个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省份,旅游收入占到全省GDP的11%,旅游成为四川的重要支柱产业。

  这次地震后,四川共有5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严重损失,其风景区更是被重创。

  四川旅游是否将一蹶不振?西南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刘开傍表示,四川旅游一年后将重现活力。

  刘开傍认为,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对游客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地震后,一些旅游项目已开始重新评估。四川旅游资源有稀缺性,市场巨大,而一般的旅游项目十多年就能收回投资,仍能极大地吸引市场资金。因此投资者不会轻易放弃旅游产业。

  目前四川旅游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资源的恢复。以成都为例,按照成都“一区(主城区)二带(龙门山和龙泉驿)”的旅游规划,此次地震中,龙门山一线的景点遭受重创。

  对于四川旅游来说,短时间内肯定有很大影响,自贡恐龙、遂宁死海、蜀南竹海尽管未受到影响,却很难支撑四川旅游大局。但刘开傍认为,四川旅游只是面临暂时的困难,复苏大约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

  “四川省政府首先应在加紧重建的同时,加大推介、促销力度。”刘开傍认为,四川省,包括全国各地都应特别注意对景区地质环境的评估。

  本版文图/本报特派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张晓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