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AEA报告中称伊朗隐瞒核信息 美国方面借机发难

伊朗总统内贾德(前)27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伊朗第八届议会就职典礼会场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伊朗总统内贾德(前)27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伊朗第八届议会就职典礼会场发表讲话。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6日对内公布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报告称,伊朗可能隐瞒一些关键信息,致使IAEA无法判断它是否在秘密研发核武器。IAEA对此“深表不安”。美国驻IAEA代表据此指责伊朗糊弄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代表则认为这份报告证实了伊朗在核武问题上的“清白”。

  对核活动深感不安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报告只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35个IAEA成员发布。

  美联社援引报告内容说,尽管伊朗声明核开发限于和平目的,但“伊朗未能向原子能机构提供所有必要信息、文件和个人,以佐证伊朗的说法”。

  “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可能拥有额外信息,特别是在高爆炸药试验和与导弹相关的活动方面……伊朗应该把这一信息与IAEA分享。”报告说。

  美联社说,IAEA官员认为,报告中提到的两种“试验”可能与核开发活动有关。报告说,IAEA仍对伊朗核活动“深感不安”,“澄清这些问题,对评估伊朗过去和现有核计划的本质至关重要”。

  报告在提及伊朗现阶段的核活动时说,伊朗纳坦兹工厂现有3500台离心机,与IAEA今年2月一份报告提及的数字相比,纳坦兹增加了约500台离心机。

  报告说,伊朗没能遵循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暂停核活动的决议,但强调这些离心机的运行实际上仍处于“试验阶段”。

  美国方面借机发难

  美联社援引一名熟悉伊朗核问题调查的联合国官员的话说,与以往IAEA关于伊核问题报告相比,这份报告直指伊朗涉嫌“隐瞒”信息,口气之强硬非常罕见。

  这位官员说,IAEA调查人员“显然应获得更多伊朗方面没有提供的信息”。

  美国方面借机发难。美国驻IAEA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说,报告“详细列出伊朗没能回答的一长串问题”,可见伊朗在“妨碍调查”。

  舒尔特说,伊朗声称已对所有核计划相关的疑问作出回答,但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是对伊朗这一说法的“直接驳斥”。

  伊朗一直强调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谋求拥有核武器。IAEA今年2月的伊核问题报告说,伊朗核计划的透明度已极大提高,但仍需澄清一些可疑问题。伊朗承诺,在IAEA于5月底再度提交报告前,伊朗将澄清所有相关疑问。

  伊朗反击美方指责

  与美国人的反应迥异,伊朗方面把IAEA这份新报告解读为伊朗的“胜利”,认为报告证明伊朗核开发用于和平目的。

  伊朗驻IAEA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告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告“再度明确指出,绝对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把核活动或核材料转移到军事目的”。

  苏丹尼耶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强调,IAEA的报告指出,伊朗允许核查人员进入所有已申报的核设施中,确认了伊朗申报的可信度。

  “美国人失败了……他们可耻地试图拉拢原子能机构,发表对伊朗不利的发现。”苏丹尼耶说。

  伊朗方面下周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碰面。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列出了需要知道的所有东西,问题都摆着,我们需要的是答案”。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冯武勇

  ■链接

  伊朗新一届议会正式就职

  据新华社电 伊朗第八届议会27日正式举行就职典礼,新议会成员宣誓将严格按照伊朗法律履行职责。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通过自己的代表向典礼致信,希望议会恪守自己的监督职责。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呼吁议会和政府一起为实现伊斯兰革命理想而努力。

  据伊朗内政部4月26日公布的议会选举最终结果,伊朗保守派在议会的290个议席中约占69%,而改革派的席位约为16%。

  伊朗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议会实行一院制,议员任期4年。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