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下岗职工志愿者冯绍雄的故事

  拿不出钱,就来做志愿者尽点力

  ——下岗职工志愿者冯绍雄的故事

  四川省绵阳市总工会有一个存放、中转救灾物资的临时仓库,仓库里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工作,57岁的冯绍雄是其中一员。

  冯绍雄原是一家丝绸厂的工人,1968年就参加工作,1999年他所在的厂子生产不景气,停产了,冯绍雄和工友们每月只有130元的生活费,“到今年才涨到205元”。
冯绍雄素来能说会道,在厂里是一个有号召力的人,他没有想到,这个能力在汶川地震后派上了用场。

  5月12日汶川地震后,朋友周奇和绵阳市总工会有联系,知道市总急需志愿者,就劝冯绍雄去,冯绍雄满口答应。冯绍雄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绵阳市临时安置受灾群众点,当时,一些受灾群众情绪不稳,冯绍雄见此情景,就自动挑起了心理辅导的担子。

  冯绍雄最得意的是平息了两起“闹事事件”,说服了两个年轻小伙子。

  5月17日晚上,来自北川的一个小伙子因自己儿子和哥哥都遇难了,家也毁了,心情不好,借故生端,许多人劝他都不听。冯绍雄主动给他做工作。

  “你一个人的苦难,全国人民都在替你分担。”冯绍雄指着体育馆摆放的电视说,“这么多节目都在报道全国对我们的关心,总书记、总理都来现场看我们,解放军冲进废墟救人……不要因为我们受点灾就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了,咱们做人要换位思考。”

  接着冯绍雄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事例感动小伙子,一个多小时过后,小伙子主动过来和他握手,“老大哥,我服气了,我想通了,我的做法的确过火。”

  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另一起和这个差不多,也是通过冯绍雄入情入理的劝说,大喊大叫的受灾小伙子情绪得以安静下来。

  当然,冯绍雄除了自己爱好的“心理辅导”外,还参加搭帐篷,组织志愿者工作,安排受灾群众食宿,搭建洗澡间、卫生间等。

  冯绍雄的日子其实过得很艰辛。“2004年,我孙子都4岁了,因为我的日子实在难过,老婆还和我离婚了。我有一肚子苦水,也有一肚子牢骚,可通过这次地震救灾,我改变了。我拿不出钱,我恨自己没有钱帮助受灾群众,就想来做志愿者尽点力。”

  冯绍雄说起改变原因,“飞机、汽车、火车、轮船……那么多交通工具都在给我们送物资,你看看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好多是学生,还有老板,人家图什么?千里迢迢来到我们绵阳,自己带干粮,带帐篷,带饮用水,来这里帮忙,他们太高尚了。”

  顺着冯绍雄所指的方向看去,记者看到来自西安一所大学的女生马琳和高原正在吃盒饭,她们告诉记者,“灾区百姓太需要帮助了,我们应当帮助他们。”高原是背着父母偷偷跑出来的,“父母打电话我都接,但我不告诉他们我在绵阳,等工作结束回西安了,再告诉他们这段时间我其实是在绵阳当志愿者。”

  冯绍雄从这些志愿者的义举中学到了人生的真谛:“这些人太高尚,这些人不简单,我从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多教育,我会更加用心干好我的工作的。”(本报成都5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绍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