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莲应对唐家山堰塞湖溃堤险情 7000人紧急撤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应对堰塞湖溃堤 青莲7000人紧急撤离

  本报讯(记者饶智 通讯员贾金尧 唐蓉) 近7000群众已提前撤离到安全地带,90辆摩托车组成的巡逻队昼夜巡查,镇境内沿江设立21个监测哨,日夜监视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洪峰的到来……这是26日中午在江油市青莲镇应对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溃坝而采取的一幕幕应急处置方案。

  从5月20日起,青莲镇立即启动警戒区群众紧急撤离预案,挨家挨户登记紧急撤离范围内的村民,以及不在家村民的具体去向,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政府对自愿接纳转移户的按每户每天30元给予补助。在紧急撤离中政府以统一临时安置为主,并鼓励村民自行投亲靠友。撤离时原则上要求农户只携带耕牛、大型农具、日常生活用品和一定的粮食。

  据了解,青莲镇境内盘江水面6米标高以下的场镇、村落都属于强制撤离范围,分为法华村、新荣村片区,南北干道以北片区,场镇片区,绵江公路以东片区。每个片区由镇上一位领导挂帅,驻村工作组、村社干部协调配合。并明确了紧急撤离的车辆路线和临时安置点。据统计,截止22日下午5:30,青莲镇境内盘江流域3.6公里范围内的6个村1个场镇社区的2325户、6817人已全部紧急撤离警戒区,被安置到太白碑林南大门广场、青莲驻军营区、罗家垭、罗汉洞沿线等安全地带。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万无一失,该镇在警戒区边缘设立了21个监测点,一方面严禁群众或外来人员擅自进入警戒区,一方面严密监测洪峰的到来。

  “紧急撤离的群众最大的顾虑,是舍不得自家的财产,牵挂家禽家畜。”青莲镇副书记李永强告诉记者,为了稳定紧急撤离群众的思想情绪,政府部门为他们组织帐篷和篷布,并为老弱病残孤义务集中搭建一批帐篷。并且,千方百计确保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火腿肠等食品和口粮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的足额供应。为了搞好防疫工作,还建立了临时厕所和集中垃圾填埋场,并定期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灭菌。为了解除紧急撤离群众对各自家庭财产和家禽家畜的后顾之忧,青莲镇组织了本镇90名摩托车驾驶员志愿者,分头深入各个村组院落、街道社区轮班昼夜巡查,他们既是撤离群众财产的“守护神”,也充当义务饲养员,为各家各户饲喂家禽家畜。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太白碑林南大门广场临时安置点的一间帐篷,里面热气腾腾,十分闷热。“这几天,辛苦肯定是辛苦,但只要能为抗震救灾做点贡献这又算啥!”一位姓刘的年轻人说,他们完全能够理解政府的一番苦心,政府对他们生活十分关心,希望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洪顺利通过,他们好早日重返家园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