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汶川地震·迎难而上的中国工会⑧(图)

  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倾力支援灾区企业

  全系统各级工会汇到全总捐助账户的捐款已达1842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娇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不少企业遭受严重损失,这深深牵动着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两千多万职工的心。
连日来,在中国机冶建材工会的组织下,各企业和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全总的号召,纷纷向灾区企业和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截至目前,全系统各级工会筹集的企业和职工捐款仅直接汇到全总捐助账户的就达1842万元。

  东方汽轮机股份公司是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在全委网站上及时发布了该公司的受灾情况和致受灾职工的慰问信,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组织纷纷主动来电,表示要发挥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援受灾的职工兄弟。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向全总捐助账户汇来100万元捐款。随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广州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工会联合会、武汉钢铁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中材集团、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工会和产业工会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与此同时,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还积极开展工会会员“重建家园,再献爱心”大行动,目前,向灾区募捐活动还在进行中。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帐篷生产企业中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

  激励企业和职工加快生产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郑莉)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帐篷生产企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鼓舞帐篷生产企业和职工加快生产,积极为灾区群众作出贡献,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在帐篷生产企业中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并将适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班组、工段进行表彰。

  据统计,截至5月22日,地震灾区共提出需要帐篷、活动板房、简易棚332.55万顶(间),而至26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不足50万顶,帐篷供需缺口较大。加快帐篷和活动房的生产,为灾区群众提供临时住所,已经成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紧迫任务。

  据了解,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5月26日专门发出《关于在帐篷生产企业开展支援灾区加快生产为灾区群众作贡献活动的通知》,要求系统内各级工会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加快帐篷生产的创争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帐篷生产企业生产和生活问题,开展对帐篷生产企业的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对帐篷生产企业的期望和关心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努力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帐篷。

  同时,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还向全国战斗在帐篷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发出慰问信,并要求各省市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深入企业、基层开展慰问活动,在激励职工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了解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工会组织的后勤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

  5月27日,为响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号召,湖州银格户外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七家帐篷生产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帐篷生产企业和广大职工发扬纺织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开足马力、保质保量生产救灾帐篷,确保中央下达的帐篷生产和调运任务如期完成,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慰问救灾物资生产企业和职工

  本报讯(记者王娇萍)加快帐篷和活动房屋的生产,为灾区群众提供临时住所,已成为当前抗震救灾的紧迫任务。中国机冶建材工会领导受全总书记处委托,5月26日专程前往生产帐篷和活动房屋的北京五洲佳泰新型涂层材料公司、北京诚栋房屋制造公司慰问,鼓励企业和职工加快生产。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北京地区的帐篷和活动房屋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日夜兼程为灾区群众赶制帐篷和活动房屋。当得知全国总工会急需向四川和陕西灾区支援一批帐篷和活动房屋后,五洲佳泰公司和诚栋公司在保证民政部门大量生产任务的同时,组织职工加班加点,分别为全总生产了近千顶帐篷和5000平方米活动房屋。

  北京诚栋房屋制造公司经理孙兆友说,地震发生后,全总是第一个找到他们要求紧急生产活动房屋的。“作为基层工会会员,我们深深对全总关爱灾区职工的快速行动感到欣慰和感动。”据了解,该公司共承担150000平方米的救灾生产任务,连日来,一线职工热情高涨,争分夺秒地进行工作,目前已制作完成15000平方米活动房屋送往灾区。

  五洲佳泰公司从5月15日开始紧急组织生产,临时购置了500台缝纫机,把原来已经退休、待岗的老职工都请了回来,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地进行生产帐篷,过去生产量是5000平方米/天,现在则达到15000平方米/天。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领导特意来到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并代表全总领导和全总机关干部职工向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表示敬意和感谢。

  帐篷里办公

  5月27日,四川省江油中河村村工会主席兰友军(图中)正在和同事一起商讨受灾困难户补助金发放的有关事项。由于受唐家山堰塞湖的影响,当地村民都已按部署进行了转移,兰友军和同事们把党支部、工会办公室安在了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白天在此办公,联系救灾,晚上到转移点进行巡逻,他们成为当地最后的坚守者。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地震打不垮我们”

  ——记北川县总工会“帐篷主席”张映芳

  本报记者陈昌云 高柱

  没有家,没有单位,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吃饭睡觉的地方,甚至没有一件外衣,家族中一瞬间失去了7个亲属……52岁的张映芳,四川北川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如今几乎一无所有。

  丈夫带队抗灾了,腿受伤的孩子还在医院,身处绵阳“帐篷工会”的张映芳,已是孑然一身。老北川县城在5月12日被地震摧毁了,县总工会办公楼也出现了严重倾斜,张映芳住进了帐篷,成为一个“帐篷主席”。

  5月25日下午14时10分,在绵阳樊华集团公司大楼外草地上,张映芳被记者从一个帐篷办公点找出来。一脸疲倦的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坚强地站起来,为劫后余生的职工群众辛勤工作。

  “5·12”汶川地震来临时,张映芳作为联系群团工作的县级领导,正在出席一个在县委礼堂举行的活动。

  “当时有六七百人在里边,包括60多名二年级小学生。地震突然袭来,我被从主席台的左边一下子掀到了右边,当时的感觉是山崩地裂,屋顶上的装饰板和砖瓦发出怪声,一个劲儿往下掉。”张映芳回忆说,“强烈的颤动持续了好几分钟,这时听见县长经大忠叫喊,要县级领导干部站出来,先把学生送出去。”

  学生以及其他与会者安全撤出后,张映芳和其他县领导才撤出大礼堂。此时,县委办公大楼和综合楼已经垮了。北川县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只见有山的三面,不是尘土飞扬,就是落石滚滚。经大忠县长把县级领导干部分成抢险、撤退、报告、救护等5个组,在组织群众撤退的同时,针对所有对外交通通信全部中断的情况,积极自救并派人突出重围,向上级报告灾情。

  张映芳被分派担任抢救组负责人,救伤员,保护带领群众撤退到安全地带。此时,山石泥土轰然而下,逃生的出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县城中街道逃至北川中学操场,一条是沿县城边山脚跑,正犹豫不决时,北川中学的一个老师跑来说,沿山脚的路不能走,山上落石正纷纷下坠。最后决定走街上,张映芳等领导先组织大人带学生跑,六七百人就这样趁地震间歇时,从街上狂奔,逃到中学空坝子上。

  12日夜晚,是张映芳永远难忘的漫长一夜,北川海拔高,气候冷,天黑以后,饥寒难耐,余震不断,山石依旧在滚落。由于断电,漆黑一片,悲伤饥寒恐惧一起袭来。

  县总工会的房子年年加固,这次虽被震得倾斜了,但没有倒塌,3位退休干部得以保全性命。“他们因年纪大,跑不动就躲在屋里,这实在是幸运。”张映芳说,“如果他们跑出来,多半要被落石砸中。”

  灾难面前,张映芳和她的工会战友并没有被摧垮,抹抹脸上的泪水,他们又开始战斗了。没有了办公室,他们就以帐篷为集中点,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进行救灾工作。

  大震刚停,傅云全就给抗震救灾的战士带路,查看灾情;张映芳本人和杨晓菊则安置退休干部,同时参加县里救灾办的工作,负责物资调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张映芳不时被人寻找,询问各种有关救灾物资问题。

  “地震刚过,解放军来了,全国人民的爱心也来了,我们遭大灾很不幸,但同时也得到了大爱。”张映芳说,“我们现在虽然什么都没有,天天吃盒饭、住帐篷,但总算活了下来,比起死掉的人,不知幸福到哪里去了。这场地震,打不垮我们。”

  张映芳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她说,要把工会的旗帜树起来,“不能让工会的牌子被震倒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