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地震对通胀形势影响有限 价格会逐步回落

  地震对通胀形势影响有限

  胡军华

  “实际上,简易房生产所需的资源是遍布全球的,但是国内突然需要150万套的简易房,短时间内要大量增加供给,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会很大。某种建材的价格上涨是否可以带动整个物价水平的上涨,还有待观察。

从全局来看,至少从今年4月份的CPI数据来看,在物价上涨的各种因素中,建材还不是主要因素。”

  参加“上海论坛2008”的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地震灾害后重建所需要的一些紧缺产品如简易房原材料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地震中毁损房屋的按揭贷款冲销数额不多,不会刺激商业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地震对国内目前的通胀形势影响有限。

  地震发生后,在国内简易房生产的主要基地江苏吴江市,简易房原材料彩钢夹心板每吨价格上涨了500~600元,有些产品甚至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华民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简易房生产所需的资源是遍布全球的,但是国内突然需要150万套的简易房,短时间内要大量增加供给,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会很大。某种建材的价格上涨是否可以带动整个物价水平的上涨,还有待观察。从全局来看,至少从今年4月份的CPI数据来看,在物价上涨的各种因素中,建材还不是主要因素。”

  华民说:“我们国内有很多产能过剩的产品,例如将来灾区学校重建,需要电脑、电视机,这些都是产能严重过剩的产品,本身找不到市场销路,重建过程中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对市场价格几乎没有影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随着简易房原材料供给状况的逐步改善,价格也会逐步回落。

  地震发生后,银监会发文允许借款人向银行申请核销因地震造成的不能偿还的债务,市场人士担心此举将增加商业银行成本,刺激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孙立坚认为:“银行冲销坏账,变成了银行来埋单的局面,原来的收益变成了负债,对银行来讲是成本在增加。银行不像一般企业,可以将增加的成本分摊到产品上去,因为利率是由国家管制的,要弥补核销造成的损失,信贷扩张的愿望会变得比较强烈。”

  华民则认为核销债务不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成本,加剧流动性过剩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核销对于四川的银行机构影响较大,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应该没有影响,它们冲销坏账的损失远远不会超过它们在参与投资美国次级债上的损失,几家银行在次级债上造成的损失,都以几亿、几十亿美元数计。这次地震中农民造的房子没有做按揭,主要是一些县城和绵阳、绵竹、都江堰几个市的房地产按揭受到的影响大一点,但是这些损失在银行内部就可以解决,因此也不需要扩张信贷。”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