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小梅镇暴雨后山洪暴发 两小时转移百余村民

  龙泉小梅镇山洪暴发

  两小时转移百余村民

  ■本报通讯员 郭真

  本报驻温州记者 朱韶蓁

  本报讯 25日晚11点,丽水龙泉市小梅镇遭遇大暴雨袭击,短时间集中降雨致使该镇所属的两个行政村遭到了山洪的袭击,其中受灾严重的骆庄村,共有6幢民房被冲毁。

幸运的是,防汛部门及时预警,基层干部迅速动员,提早转移了村民,这次百年罕见的山洪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24小时值班,汛情通报及时

  25日晚9时左右,小梅镇开始突降大雨,11时,龙泉市防汛办发布了山洪暴发预警,11时至12时30分左右,是降雨量最大的时段,在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当中,小梅镇的降雨量就达到了90毫米以上,如此集中的降雨在当地实属罕见。

  小梅镇党委书记曾高平说,虽然当天是周日,但根据防汛预案的要求,镇里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当晚9时30分左右,值班干部得知雨情后,立即通知了该镇下属的所有行政村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并要求各行政村组织人员对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地域进行巡查。

  此时在小梅镇的骆庄村村委会主任骆金根立即往骆庄村赶。但村里的水泥桥已经冲垮了,无法通过,只能绕山路进村。一到村里,骆金根马上带领村干部组织村民转移。

  10点过后,骆金根向镇里的值班人员汇报,由于大雨的冲刷,骆庄村后山有可能会出现山洪,于是小梅镇相关干部立即赶往骆庄村开展防洪转移工作。

  刚转移完,山洪呼啸而至

  “这冰箱洗衣机是我辛苦打工这么多年才挣来的,你们快帮帮我,把它抬高点!”一位姓骆的村民对前来帮助转移的村干部喊道。骆金根果断地劝阻他:你家就在岸边,山洪马上就要来了,现在是危急关头,家里还有老婆孩子,保命要紧,东西没了还可以再赚回来,我们村里也会帮助你们的!骆金根最终将这位“固执”的村民拉出家门。

  靠种香菇在河岸边盖起了3层楼房的林上根,怎么也不相信自己新盖的房子会遭遇山洪,不肯离开。村干部发现情况危急,毫不迟疑地抱起他家的两个女儿就往门外冲,林上根也只好带着多病的妻子跑向安全地带。

  骆金根说,这样的大暴雨极少见,不少村民凭着经验,都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看到水漫进来了,就忙着把家具家电抬高点,但实际上,河道已经堵塞了,沿岸的房子已经非常危险了,此时保住性命是最要紧的。只要人在什么东西都可以重建。

  村里镇里的干部分头带领村民,尤其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转移,最后大家都很配合。暴雨中,两个多小时转移了100多位村民。在完成最后一批村民的转移工作之后没多久,骆庄村发生山洪,夹杂着山泥的洪水瞬间就将一幢民房给吞没了,此时是26日凌晨0时30分左右,这幢民房就是林上根的家。其它还有5幢民房的部分墙体在山洪冲刷下倒塌,大量民房进水。由于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

  马不停蹄,转向下一个村庄

  距离骆庄村十几公里的高坑村也受到了山洪的袭击,处理好骆庄村的汛情后,曾高平等七位镇干部赶往高坑村。见该村受灾程度较骆庄村轻一些,大家松了口气。

  据初步的统计,两村共有近20多万段食用菌菌棒被冲毁,村内道路、水渠被冲埋。具体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前日,在得知受灾消息之后,龙泉市民政、水利、农业、交通等部门正组织人手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进行抗灾自救。昨日,淤塞的河道已经基本疏通。

  目前受灾群众已经被当地政府进行了妥善的安置,棉被、大米、油等救灾物资也已发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金根 | 林上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