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重建要批量复制“最牛希望小学”(图)

北川中学倒塌后,一位家长在废墟上寻找自己的孩子。新华社发
北川中学倒塌后,一位家长在废墟上寻找自己的孩子。新华社发

  灾区重建要批量复制“最牛希望小学”

  地震发生后,记者在伤亡惨重的都江堰聚源中学救援现场看到,四层高的教学楼全幢倒塌,搜救队和部分幸存师生不断地在瓦砾中搜救失踪者。

  一名母亲一边呼喊着女儿的名字,一边痛诉:怎么压下来的都是泥巴?怎么不是水泥?怎么倒的偏偏就是这栋建于1994年的教学楼,而周遭楼房却安然无事?

  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楼层垮塌成一堆碎石,导致空隙几近为零,这使中国最优秀、装备最优良的国家地震救援队在施展救援之初也只能用最原始的双手在废墟上刨挖。

  不仅是聚源中学,绵阳市教育局张贴出来的《“5·12”地震主要受害学校一览》显示,在北川、平武两县,大部分学校都标上了红色的“全倒塌”标记。“平武县的学校无一可再用。”该局姚姓副局长叹道。

  在学校废墟中,我们必须警醒:学校建筑不可大意!

  例外

  材料用足用够盖出

  “最牛希望小学”

  这是一所网民交口称誉的“史上最牛的希望学校”:在里氏8级的强震中屹立不倒,学校当时在校的511名师生“一个也没有少”,除一名学生被教室中掉下的灯管砸成轻伤外,没有一个因地震遭遇不测。

  这所以捐赠者姓名命名的“刘汉希望小学”位于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

  地震发生后,记者在这所学校现场看到:周边所有楼都倒了,包括教学楼前的水泥地操场也有多处宽达5厘米的裂缝,但教学楼除台阶移动外,外体基本没有任何大的损伤。

  “除了教学楼建造质量好外,我可能找不到第二个理由。”该校主管工作的副校长史少先说,教学楼至少也经历过20多次剧烈摇摆,老天爷并没有对学校“特别照顾”。

  据了解,所谓“建造质量特别好”,主要指的是用工和监督。该校在1998年开始兴建,1999年10月交付使用,由刘汉创建的汉龙集团直接将款项捐至当地相关部门,并全程参与了希望小学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在此过程中,汉龙集团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监督,并一直采取甲方供应建材的方式,将材料质量的关口掌握在自己手里。

  汉龙集团董事长孙晓东介绍说,打个比方,设计要求柱子有10根钢筋,一根也不许少,而且用的是大厂出品的。同时,沙子、水泥和碎石的比例一定不可含糊,水泥的标号等都必须用够,量也必须用足。

  追究

  震区政府已启动

  校舍质量调查

  北川中学倒塌后,不少老百姓质疑:中学震后5秒就塌陷,但旁边一座20多年楼龄的房子却能屹立不倒。对此,绵阳市常务副市长左代富回应,建筑物的倒塌跟它所处位置的地质构造有关,同时也跟建筑物本身的抗震能力等相关,具体情况只有等专家评估了以后再做评判。

  而对于为什么刘汉希望小学能保住的问题时,北川县委工商联负责人反举例:县委大楼、县政府大楼都塌了,它们两边的楼却没有塌,这不能说县委大楼、县政府大楼就比旁边楼质量差吧。“刘汉希望小学的奇迹,一是因为该校的建筑质量确实更好,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刘汉’位于河边,并不在震幅最大的区域,所以得以幸免。”

  在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坍塌,造成127名小学生不幸遇难。悲伤的家长同样把焦点指向了教学楼的质量上。25日下午,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张金明答复:德阳市委已组织调查工作组,由德阳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将一个月内彻底查明富新二小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等各种人为问题。“如果查出质量问题属实,将依法对遇难孩子家长进行赔偿,并把违规、违法的人员送上法庭。”

  据悉,除绵阳、德阳以外,震区的地方政府也已启动校舍质量调查,多个工作组已进驻被损毁学校。而部分学校的教学楼施工图纸、验收合格书以及历年安检资料已被封存,有待检查。

  重建

  新校舍标准必须

  高于民用建筑

  26日,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作为教育部门,我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一定要配合有关部门,如果最后调查出来,在学校倒塌的房屋中,有偷工减料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豆腐渣’工程或者贪污受贿行为的,绝不姑息。”

  据悉,教育部将密切配合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建筑评估鉴定专家,尽快做好灾区学校教学设施的评估鉴定工作。评估鉴定工作将对学校的建筑进行安全级别分类。鉴定评估要提取样品,保留影像、建筑数据等资料,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提高校舍建设的标准和抗震标准。而制定新标准的基本原则是:所有新校舍的标准必须要高于当地一般民用建筑的建设标准。”王旭明强调,学校建设是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重点,要优先做好规划。今后,所有新建学校必须严格按新的标准建设,对没有达到新标准要求的校舍,要尽快采取抗震加固措施。同时,教育部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进行排查,属于危房的,要坚决停止使用。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委员、抗震权威周福霖接受本报专访———

  学校应划入生命线工程

  “应把学校防震列入生命线工程这一类,而不是一般民用建筑!”昨日,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大学教授周福霖院士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接受本报专访时数次强调。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抗震专家,20日晚11时,他接到国务院办公厅紧急电话通知,赴京参加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这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北京为灾后重建制订抗震标准及指导性意见。

  据了解,周福霖研发的橡胶支座隔震技术可以减少6至8倍的地震反应,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也已批示:在广州接下来对口支援灾区重建工作中,要充分应用周福霖的科研成果。

  建筑抗震成本100元/

  记者:此次灾后重建您有什么专家意见?

  周福霖:一定要对城镇的各类基础设施做好抗震工作,要采用成熟、有效的新的抗震技术,我们要建强震中不倒的房子,让百姓在地震来临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会不会广泛运用您的抗震技术?

  周福霖:我们正在做推广,希望能用上,做生命线工程。从目前来看,它是最好的选择。这个隔震技术经过二三十年的理论、实验、使用和经受地震的考验,现在已比较成熟。

  记者:运用您这个隔震技术会不会成本很高?

  周福霖:也就是每平方米增加100元,而我们的装修一般每平方米都是一两千元,有的甚至更多。日本大地震后,人们也才转变观念,从注重装修到注重防震安全,他们的隔震技术已普遍采用。 

  怎能把学校划入一般民用建筑?

  记者:此次倒了很多学校,从现场的废墟看,真是惨不忍睹。对此,您认为在重建中要特别注意什么?

  周福霖:对于学校的工程质量我当然无从知晓,但是,从理论上讲,学校一般是大课室,跨度大,又是砖混结构,自然容易倒塌,而民房空间小,抗震能力相对强一些。但我对于传统上把学校划入一般民用建筑一类是非常不认同的。

  记者:传统上一般是分哪几个档次呢?

  周福霖:四个档次,一是次要建筑,二是一般民用建筑,包括学校,三是生命线工程,例如指挥中心、银行、电视塔等,四是重要建筑,例如核电站、大会堂等。我这次是强烈建议要把学校提升一个档次,划入生命线工程。你想孩子那么弱小,逃生能力又差,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怎么能把学校划入一般民用建筑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