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周小川震后首次表态:防止灾后物价投资疯涨

  周小川:防止灾后物价投资疯涨

  周小川震后首次对货币政策表态

  新快报综合报道 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慰问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时表示,要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既要满足抗震救灾企业需求,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专家分析认为,反通胀仍是货币政策首务,从紧政策不应因灾而放松。

  从紧基调料不会改变

  据财经网报道,在央行行长周小川震后首次对货币政策取向公开表态后,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对灾区明显松动,但整体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改变。

  从紧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汶川大地震有所放松,为近期社会关注焦点。对于目前有人认为抗震救灾应放松或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说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唐山研讨会”上表示,抗震救灾不应成为放松目前的从紧货币政策的理由。

  汶川大地震后,央行从紧货币政策对灾区明显松动。为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央行授权成都分行连续增加灾区支农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对灾区金融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需求实行“特事特办”,并决定受灾严重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连日来,银监会也发布多道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保证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好金融服务。“央行出台政策扶持灾区,但是不会因为地震而导致货币的全面放松。”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

  反通胀仍是头等大事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央行给予地震灾区政策倾斜,“因为汶川大地震实际损失比预想的要严重。”但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太可能改变,从央行角度来讲,反通胀还是头等大事。

  诸建芳说,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相比,地震对通货膨胀的影响要更实际一些。例如地震导致生猪死亡450多万头,家禽死亡3900多万只,尤其是仔猪死亡,对肉类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进而抬高通胀水平会有所持续。地震对经济增长和工业投资增长的影响,则主要会表现在二季度,对全年的影响程度会较轻,因为灾后重建会抵消其部分影响。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则呼吁,采取“紧货币、松财政”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一来政府财政收入连年高增长,有实力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二来现实的经济状况也要求加大财政开支。

  除对灾后货币政策取向的阐释,周小川还指出,对灾后重建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各级人民银行要关注金融业受灾情况,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因灾损失和业务开展情况,灾害导致的呆坏账核销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的影响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