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2400人清扫都江堰10万方垃圾 城市面貌基本恢复

  扫走10万方垃圾 都江堰又干净了

  近2400名城管、保洁人员连续奋战 目前都江堰的城市环境已经达到二类标准

  自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的大批房屋倒塌,大量的建筑垃圾急需清除;随着各地来的救援人员增多,生活垃圾比以前翻了一倍。

垃圾是传播疾病的重要渠道之一,如何让这座刚受过地震重创的城市不被各类垃圾困扰,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呢?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经过该局从全市范围内调派的近2400名城管、保洁人员的日夜艰苦奋战,地震后的都江堰的城市面貌已经基本恢复常态,已经达到二类城市标准。

  驰援

  2400人 日夜清扫都江堰

  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城里一片狼籍:房屋垮塌后的建渣,垃圾桶倾倒后的生活垃圾到处都是……在抢险救灾的同时,都江堰市急需对城市进行清理。

  成都市城市管理局接到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援都江堰的指令后,迅速成立了成都市城管局都江堰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晓鸣担任。指挥部下设建渣清运组、环卫保洁组、综合协调组,副局长白小松任建渣运组组长,巡视员邓天平任环卫保洁组组长。

  根据工作部署安排和都江堰的受灾情况,成都市城市管理局于5月14日赶紧调集了3个分局的城管工作人员赶赴都江堰,加上组织的民工以及从各区县调集的环卫保洁人员,总共2400人的城管队伍先后开进了都江堰。当这样一个庞大的城管队伍在如此短时间集结成功并开赴灾区时,很多都江堰市民为之动容。救援队伍到达灾区后,迅速展开工作,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搭建了一个临时指挥部。

  284台机具 全面清渣拆危

  为了加大工作力度,当天,成都市城管局还迅速调集了各类机具设备共284台赶赴都江堰,全面开展建渣清运、拆除危险建筑等工作。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建渣清运组、环卫保洁组承担起都江堰幸福大道以南片区的倒塌房屋建渣清运、拆除危险建筑、垃圾清运和清扫等工作,包揽了都江堰三分之二的城市面积清运工作,开始按照“救援、拆危、清运、消毒、保洁”五结合原则,采取“分片、定点、划段”的方法进行作业。

  成都市城管局都江堰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要求各工作组,在实施作业同时,要注意每个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力配合搜救人员抢救伤员。

  感动

  舅舅遇难 分局长坚守12天没离岗

  在成都城管这次救援行动中,出现了很多感动人心的故事。

  成都市城市管理局3分局局长李东明,是接到指令后第一个率队赶赴都江堰的领导。在都江堰救援的时间里,他没有洗过一次澡,换过一件衣服,即使感冒了也依然坚持在前线。“一只手拿对讲机指挥,一只手拿着感冒药是大家见到李局长的最多的一个场面。”他的一位同事悄悄告诉记者:“李东明的妻子有三个舅舅在都江堰,目前已经有一个舅舅被确定已经遇难,另外两个舅舅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尽管李东明的妻子多次打电话催他抽时间一定去找找看,可是直到昨日,李东明依然没有离开过岗位半步。

  昨日记者见到李东明时,他已经累得疲惫不堪,眼睛通红。说起三个舅舅的遭遇,李东明满脸愧疚,非常难过。作为一个战斗在一线的搜救指挥者,他不愿意说得太多。“面对如此大的一个灾难,我没有理由退缩,更没有理由为了自己的亲戚耽误我们宝贵的救援时间。”在与记者简单地聊了几分钟后,李东明又赶往下一个渣土清运现场。到昨日为止,他已经在建渣堆边呆了整整12天了。

  奋战

  连续工作12天 清扫街面千万平方米

  “5月14日晚上,我们就将都江堰的几条主干道清扫出来了,从15日早上便开始向其它小街道全面推进,负责清扫街道的1200多名来自龙泉驿、温江等县区的保洁人员,每天都要在自己负责的街道上进行4到5次的清扫,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灾前面貌。”负责环卫保洁组的巡视员邓天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能顺利、快速地将所有生活垃圾清扫运走,成都市城管局还特别设立了210多个临时垃圾桶。截至23日 ,保洁组共清运生活垃圾782吨、零星建筑垃圾3428吨,清扫街面1004万平方米,冲洗消毒道路600多万平方米。为了方便救援人员和当地受灾群众,成都市城市管理局还在都江堰的主要街道和人流量大的地段,设立临时公厕方便当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使用。

  三管齐下 边清边运

  地震后的建渣清运,并不像一般渣土清运那么简单,它花费的时间、人力、物力比其它工作要多得多。在清运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后的建渣清理工序分为大型机械作业、小型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三个部分。我们首先要用大型挖掘机将大体积的建渣搬上运渣车,然后再用小型挖掘机对各种建渣分类,最后才清理剩下的零星垃圾。”“为了让零星垃圾也能尽快运走,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由50人组成的零星垃圾清理小组,专门负责清理房屋倒塌后留下的零星垃圾。”成都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晓鸣说。

  扫完南区扫北区

  经过2400多名城管工作人员的连续奋战,成都市城管局捷报频传:由成都市城管局负责的整个都江堰市城区三分之二的南片区106处废墟建渣彻底清理干净!共清理渣土10万余立方米!目前,他们转向支援北片区的清理工作。由于建渣和生活垃圾太多,经过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和都江堰方面协商所有建渣和生活垃圾分类都倾倒在附近的一个临时垃圾处置场。在清运垃圾的同时,临时指挥部还派出几十名工作人员,为灾区搬运了1200吨救灾物资。

  数据

  组织专家清查24座城区古桥

  为了维护城区正常救援和交通秩序,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到达灾区后,迅速安排下属的道路桥梁管理处,配合都江堰相关管理部门,召集了20多名道路桥梁专家,对城区内的24座古桥梁进行了一一的检查,除了有一座桥梁因地震受伤被限制通行外,其余的23座桥梁全部正常。

  高速路口搭建两座免费洗车场

  由于灾后的城市卫生非常重要,控制都江堰灾后的尘土污染,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对都江堰实行脏车禁止入城的规定。但是面对如此多的救援车辆和其它工作用车,如何才能彻底控制呢?为了不影响整座城市的重建工作,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决定在成灌路沿线修建两个临时洗车场,对所有的过往车辆进行免费清洗和消毒,目前已经有一座车辆临时冲洗站投入使用。仅昨日,该冲车场就免费为18000辆车进行了冲洗。

  同时,记者昨日从被派往彭州支援工作的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中处得知,该局派往彭州的10多个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协助当地相关部门从事排查危房和送水等工作,彭州的总体情况比较良好。

  昨日,已经在都江堰连续作战了300个小时的郭晓鸣局告诉记者,2400名成都城管人无论多苦多累,发誓要还都江堰一个洁净的天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