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地破碎了,我们还有天空———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是汉中监狱为服刑人员准备晚饭的时间。十三分监区操作间,一片忙碌。刹那间,大地在颤抖、墙体在摇晃,操作间现场服刑人员惊慌失措,值班警察果断下令让罪犯迅速撤离到空旷的操场。

  短暂混乱之后,局面很快被控制,十三分监区防震抗灾领导小组随即成立,防震抗灾预案紧急启动,所有警察被分为两班,一班备勤,另一班值班,两班每日交替轮换。
两名值班警察负责控制安全地带的留守罪犯,管教员负责观测余震情况,党支部三名支部委员带领20名罪犯再次进入操作间。

  18时左右,汉中监狱地震后服刑人员的第一顿晚饭,按时保质保量地被送到各分监区,所有服刑人员都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

  灵敏,快速,此次抗震中,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的速度令人难忘。

  快速反应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地震,数分钟后,陕西有感。14时50分,陕西省司法厅党组就发出第一道命令:

  要求省监狱局、劳教局千方百计和各监狱、劳教所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

  要求各监狱、劳教单位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进入紧急戒备状态;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亲自带班,坐镇指挥;抓紧了解统计震后人员伤亡及财物损毁情况并迅速进行救治,发现情况在第一时间上报;

  ……

  接到省厅命令,监狱局、劳教局下令立即将罪犯和劳教人员撤出生产岗位,集中到较为安全的地方统一管理;各监狱、劳教所领导干部和管教干警不论上班还是休息,一律进入工作岗位,在“三大现场”巡查、指挥;各监狱武警加强哨位警戒;迅速摸清并上报人员和财物损毁情况。

  反应及时,组织有力,有序撤离,陕西省监狱劳教系统服刑人员和劳教人员在撤离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3日上午,陕西省司法厅厅长路志强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次日一早,路志强一行驱车数百公里,来到汉中监狱、汉江监狱和汉中劳教所,虢镇劳教所、新周劳教所和一些司法所,查看地震后受损的监墙、宿舍、车间和干警办公楼等设施,了解抗震防灾有关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在厅党组和局党委的领导下科学防灾救灾。

  措施得力

  地震第三日,四日,陕西省司法厅连续下发两个紧急通知:

  5月15日,第一道紧急通知,要求坚守岗位,确保监狱、劳教场所绝对安全稳定,听从司法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指挥,不听传谣言。

  5月16日,第二道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职能作用,为抗震救灾和善后处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为党委、政府指挥抗震救灾和善后处理当好法律参谋;认真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抗震救灾和善后处理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和善后处理过程中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为受到伤亡和财产损失群众及其亲属提供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保障抗震救灾和善后工作顺利进行。

  地震中,宝鸡市陈仓区某银行围墙倒塌,将一过路的村民砸死,其家属要求银行赔偿,与银行发生纠纷。银行愿意捐赠给死者家属一部分钱,又怕日后死者家属以此为借口纠缠,咨询电话打到陈仓区公证处。

  公证员在楼下广场接待了银行的工作人员,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审查了协议,提出了完善协议的建议,提供了相关的材料,银行工作人员对解答和建议十分满意。

  陈仓区受灾严重,多座办公、住宅楼出现险情,公证处也无处办公。每位公证人员就将办理公证所需的相关材料带在身上,在家待命;在办公室和大门外张贴告示,将主任的手机号码予以公布,需办公证的当事人联系后,及时派公证员上门办证或安排到其他单位办公。

  在第一时间,宝鸡市凤县司法局出台抗震救灾时期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指导意见,传真到各司法所。编撰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传单8千份,仅用了7个小时,这些传单就被迅速分发到12个乡镇、62个部门和15家服务单位及县城居民。

  安抚到位

  “越是在危难时刻,就更要关心服刑人员。”路志强语重心长。

  在汉江监狱的服刑人员室外避震队列中,有两名伤病服刑人员躺在担架上汗流浃背。路志强立即让人为这两名伤病服刑人员撑起遮阳伞,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病情,并叮嘱监狱领导,在危难时刻更要关心服刑人员。他要求各监狱、劳教所为干警职工、服刑劳教人员购买草帽遮挡阳光、多熬绿豆汤防止中暑。

  汉中市中心医院一间病房内,汉中监狱八分监区一名服刑人员,刚做过直肠癌手术。分监区警察轮流值班进行监护。

  5月12日下午地震突发时,这名服刑人员正在接受点滴注射及化疗,住院大楼剧烈晃动,病房内及其楼道内放置的氧气瓶纷纷倒在地上。住院病人,家属及医护人员蜂拥向楼外逃去,现场情况极为混乱。

  监护该服刑人员的分监区警察王金全、徐雨春果断给他解开手铐,拔掉输液管,将他搀扶起来,向楼外疏散。病房离出口约有七八十米远,整栋大楼晃动,前行极为困难,病犯手术后身体又极其虚弱,行动缓慢,全靠两名警察的搀扶。此时,多在楼道里停留一秒钟,就多一分危险。该服刑人员对警察王金全说:“王干事,你先跑,别管我了,我本来就已经身患绝症了,你自己性命要紧,不能拖累了你啊!”

  王金全不为所动:“我是警察,负责对你监管和保护。宁愿我有事,也不能让你有事!你不要说别的,现在撤离到楼外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最短的时间内,王金全和徐雨春搀扶病犯走出住院部大楼。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发现医院秩序混乱不堪,一面带领病犯寻找安全地点,一面和监狱联系,一直等到警车赶到,将病犯安全押解回监狱,他们才松了口气。

  陕西省司法厅有一组数据:监狱系统共有川、甘、渝地震灾区籍警察职工116人,其亲人中无人员伤亡,但有部分房屋受损。西安监狱四川什邡籍干警唐明军父母家中房屋倒塌,监狱干警职工为其捐款7000元,考虑到唐明军在西安无住房,监狱正在解决其父母来陕居住问题。

  陕西省监狱劳教系统共有四川等地震灾区籍服刑劳教人员880人,其中767人家里的情况已经摸清。各相关监狱、劳教所已经组织本人与家里多次进行了亲情联系。

  眉县劳教所四川江油籍学员黄某家中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考虑到该学员平时表现很好,剩余教期只有15天,经劳教所和省劳教局研究,依据有关规定,迅速为该学员办理了提前解教手续,并于5月22日举行了提前解教仪式。劳教所为黄某发放300元慰问金,并派专人专车将该劳教人员送上返乡的火车。

  截至目前,陕西省监狱劳教系统还有113名服刑劳教人员暂时还未能与家里联系上,但各相关监狱、劳教所都进行了责任分工,安排专人继续千方百计与他们的家人联系,同时还落实人员负责这些人员的安抚和教育工作。目前所有人员情绪稳定。

  5月22日,在宝鸡市虢镇劳教所,路志强看到那里的家属楼墙面扭曲,裂纹条条,已成危楼。而楼里还住着158户干警。

  随后,陕西省司法厅紧急拨付20万元给虢镇劳教所,重点用于受灾房屋维修和临时安置。给新周劳教所拨付10万元的救灾资金。

  陕西省司法厅还决定对受灾的四个市司法行政系统提供总额100万元的紧急救灾补助,重点用于司法所受损办公用房的修缮、建设。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路志强带头捐款3000元,截至5月16日下午18时,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计向四川灾区捐款164.2万元。

  截至5月26日,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共捐献特殊党费近百万元。目前,“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和党员特殊党费缴纳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之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