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话 浙江高院院长一周两下基层法庭旁听(图)

  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法院钱清人民法庭正在审理一起适用简易程序的民事案件。5月22日上午9时14分,随着书记员的宣布,坐在旁听席上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与其他旁听者共同起立,恭迎审判员入庭,庭审随即开始。

  这已是一周内,齐奇第二次到基层法庭旁听庭审了。

  5月16日,齐奇到湖州市调研。当他听说吴兴区法院环城法庭巡回法庭将要开审一起民事赔偿案,立即兴致勃勃地赶往环渚乡双丰村旁听巡回法庭庭审。

  这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的原被告都是本村村民。
不大的村委会院子被布置成了临时法庭:几张桌子排出了一个简易的审判席,几条长板凳排出了一个简单的旁听席,与之一墙之隔的就是田野和村民的房屋。虽然简朴,但国徽悬挂起来,这个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仍不失肃穆庄严。

  临近9点,村民们陆续向这一特殊法庭聚集而来。齐奇在旁听席第4排一条长板凳上坐下,他的前后坐满了村民,周围的过道和空地上也站满了前来旁听的人。

  天气晴朗,五月的阳光无遮无拦地洒落在庭审现场,一些人头上开始冒汗了。庭审大约进行了一个小时,由于双方当事人都不同意调解,法庭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今天的巡回审理很有意义,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话,是可以很具体很生动的。”听完庭审,齐奇对巡回法庭的规范程度、审判长驾驭庭审能力进行了一番点评后说,通过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老百姓家门口,一方面方便了老百姓打官司,一方面也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了法制教育,基层法庭就应该经常进行这样的巡回审理。

  5月22日,齐奇到绍兴市调研。与往常一样,他要做的第一个“功课”就是到基层法庭旁听庭审。在经济发达的绍兴县,钱清人民法庭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堪称一流。坐在宽敞舒适的审判庭里,齐奇专心致志地听着,目睹了在审判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由一开始的针锋相对到最后握手言和的庭审全过程。

  “民事审判要注重调解,要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对双方以调解方式结案,齐奇显然十分满意。旁听完庭审后,齐奇在与绍兴市法官座谈时一再强调,审判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喜欢到基层法庭听庭审是齐奇的老习惯。来浙江工作前,齐奇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曾作为我国法院系统为数极少的访问学者,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研究过一年。在英国期间,他曾乘火车去莱斯特郡的巡回法院,跟踪旁听民事法官爱丽森女士开庭、工作,跟踪旁听刑事法官西蒙先生主持陪审团开庭、工作,也曾多次旁听观摩过诺丁汉地方法院的开庭。

  “法院80%的案件在基层,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是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齐奇认为,庭审是法官最为重要的工作方式之一。作为省高院院长,经常性到不同的基层法庭旁听庭审,既可以观察到基层法官定纷止争的能力,也可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