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地震 证券期货市场不能震 当前投资者情绪稳定 66家灾区公司停牌和3分钟默哀停交创先例(图)

  “灾后重建,钢铁先行,我看好灾后重建概念的股票,刚刚花几十万元买了宝钢股份。”老股民张先生对记者说。虽然面临几十年不遇的大灾,但证券市场依然保持了稳定。

  记者今日走进一家证券营业部,不少人在专注地盯着屏幕上滚动的行情。退休后专门炒股的刘先生向记者感叹:“监管部门做得不错,想尽办法保障正常交易,大灾面前股市没有发生地震。”

  动作一:地震之后启动应急预案交易结算体系正常运行

  5月12日,离股市收盘还有半个多小时,四川汶川地区突然发生强烈地震。
灾难发生后,中国证监会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密切关注灾区会员的营业网点技术系统的运行情况,对于无法进行现场交易的营业网点,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利用网上委托、电话委托等手段,完善非现场交易设施,尽最大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便利。努力维护非现场交易的正常进行。

  与此同时,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各单位高度关注地震灾害的影响,特别是各受灾地区的派出机构,全面掌握本辖区证券期货经营场所的受灾情况,尽最大努力做好证券期货营业场所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做好交易和结算系统安全维护工作,确保交易结算体系正常运行。

  灾后第二天,证监会发出《关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和维护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要督促在灾区有营业网点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做好非现场交易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员人身安全;要求受灾辖区证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指导受灾受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恢复重建。同时强调,系统各单位要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工作。要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加强市场监控,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服务工作,防止因灾情引发其他不稳定因素。

  “在大灾面前,监管部门充分显示了处理紧急情况的智慧”,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对记者说:“证监会不仅果断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同时交易所也紧急行动起来,发挥一线监管作用。”

  动作二:66家灾区公司停牌3分钟默哀交易暂停

  就在灾情发生的同时,“由于与部分灾区上市公司无法取得联系,暂时不能披露灾情对公司的影响。”沪深两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们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两交易所决定对四川、重庆两地共66家上市公司,于5月13日起实施技术性停牌措施,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在举国哀悼死难同胞之际,全国证券期货交易所5月19日14点28分起,临时停市3分钟,其间所有证券交易暂停。

  “心系灾区,全力维护市场稳定,成为证券监管部门的共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国证券监管系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继向地震灾区捐款2亿多元之后,全系统5166名党员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又交纳“特殊党费”1100多万元。

  记者从证监会获悉,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地工作,证监会目前已全部查明受灾地区证券期货营业网点及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截至5月18日,四川194家营业网点中受地震影响的营业网点还有97家,因余震造成交易通信线路中断的国金期货公司现已恢复正常。因地震灾害临时停牌的66家上市公司已有59家复牌。目前,灾区市场交易基本正常,市场保持了平稳运行。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无论是众多公司一时间紧急停牌,还是全国证券期货暂停交易3分钟,这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是头一遭,是监管智慧,更是一种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

  动作三:大灾不乱监管阵脚及时惩处违法行为

  中国证监会19日再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证券期货行业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协调动员和引导投资者减少现场交易,尽量采用非现场交易,以确保投资者和交易网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对存在严重危情的证券期货经营场所,要特别注重做好疏导投资者和维护秩序的工作。

  同时,“大灾没有乱了监管部门的阵脚,该监管的地方一点不含糊”。有专家分析说:“为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上交所近日对一起违规减持行为作出了处理,证监会也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

  据记者了解,中国证监会经过立案调查,认定截至2005年6月30日,西昌电力有7笔重大对外担保合同一直未披露,2003年半年度报告中13笔担保未披露;2003年年度报告中18笔担保未披露,2004年半年度报告中19笔担保未披露;2004年年度报告中24笔担保未披露。

  认定*ST大唐2004年年报虚增3718.659753万元利润,在2004年年度报告的会计报表附注中没有披露2004年期末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据此,5月26日,证监会向两家公司开出罚单,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

  有网民发表议论:“大灾考验了我们的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稳定,则表明了我们社会的稳定。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垮的。”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