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消息

李明博“深度学习”中国情况 访华前连夜补课

  五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5月27日,奉行实用主义外交原则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开始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这是继他上月访问美日后“四强外交”的另一部分。与访美日不同的是,陪伴李明博访华的还有一个庞大的经济代表团,因为在韩国新政府看来,经济似乎是中韩外交的核心。眼下,上台3个月的李明博正为支持率狂跌头痛不已,而牛肉风波和“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则使“四强外交”的成果几乎消失殆尽。
韩国网络媒体“政治新闻”形容说,李明博倡导实用外交,但对方却利用实用外交与其展开政治谈判:美国在缔结经济同盟关系的同时打开了韩国牛肉市场;日本获得了在教科书上记载“竹岛”主权的利益;与此同时,韩美、韩日关系的强化,也使韩中关系变得不太顺利。在复杂的背景下,李明博带着怎样的期望来到北京,又将从北京带回什么,被韩国上下看作是检验李明博实用主义外交的又一次实战。

  “深度学习”中国情况

  李明博此次访华,除了有外交通商部长官、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等12名要员随行外,还有一个36人的“顶尖企业领袖代表团”。韩国最具实力的五大经济团体(韩国商会、全国经济人联合会、贸易协会、中小企业中央会和经营者总协会)领导人以及韩国四大财阀(三星、现代、SK和LG)总裁悉数出现在访华名单中。不过,现代汽车集团总裁郑梦九因身陷官司,在最后一刻被排除在名单之外。韩国媒体注意到,随行的经济界人士比李明博访问美日时多了10名。《韩国经济新闻》称,四大财阀总裁全部陪同总统出访是自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访问俄罗斯之后的首次。韩国总统府对此解释说,“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国”,而且“以往访华主要是为讨论朝鲜问题,但此次访华的重点是经济合作”。公布出访名单的19日上午,列入名单的中小企业股票一致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除了经济合作,韩国还期望与中国提升伙伴关系。韩联社报道称,李明博27日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就两国关系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讨论。韩中关系自1992年建交后从“友好合作关系”逐步提升为金大中时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卢武铉时期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韩方认为,如果加上“战略”一词,将使韩中关系全面扩大到外交、国家安全等所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据韩国媒体报道,访问中国之前,李明博一直在做准备。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炳局、经济首席秘书金仲秀等人随时被叫到青瓦台,向李明博汇报有关中国的情况,必要时还进行集中讨论。据韩联社披露,最近几天晚上,李明博在结束正常工作后,总是一个人在办公室研究与中国有关的报告,还将资料带到官邸“夜间自学”。访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李明博也没有安排别的日程,而是同幕僚一起研究访华事宜。而他下工夫最多的是经济领域,显然,他非常希望在这一方面有所建树。据说,为了准备首脑会谈,李明博还同时“深度学习”胡锦涛的个人情况以及四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情况。

   韩媒担心成果打折

  有韩国媒体点出了李明博访华是在“支持率狂跌”的背景下展开的。《朝鲜日报》26日发表社论说,“新总统的第一个百天本该是推进力最强的时候,但李明博的支持率却从上任初的60%多变成现在的20%,这是史无前例的下跌。《先驱经济》称,如果李明博访华能够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就可能改变眼下不利的政局。

  更多媒体则强调另一大背景,即韩国的“亲美政策引发"忽视中国"的担心”。韩国《首尔新闻》说,在强化韩美关系引发“忽视中国论”以及韩朝关系陷入僵局这一外交寒流之际,李明博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而访华。《朝鲜日报》26日称,对新政府加强韩美关系的政策基调,有些人担心“疏忽中国”,在此情况下,李明博访问中国具有重大意义。路透社说,李明博访华旨在驱散关于韩国忽视中国的看法。韩联社也称,李明博访华对平息“疏远中国”的传闻具有积极意义。还有韩国媒体担心,中日关系越来越好,韩国可能会成为“孤家寡人”,因此希望李明博访华强化韩中关系,以摆脱对中韩关系冷淡的忧虑。

  事实上,对于“忽视中国”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韩国媒体早有担心。去年年底李明博当选总统后第一时间与美日领导人通电话而在今年3月却没有电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不少韩国媒体就提出,李明博不该在外交上对中国领导人“失礼”。韩国《京乡新闻》当时说,“从起点开始,在国家安保和国家利益领域,第一颗纽扣似乎就扣错了,这难免让人寒心”。李明博上台后,亲美派掌握了总统府和政府高层。青瓦台的国政企划、经济首席、外交安保、政务以及教育科学首席秘书官都是留美博士,政府的知识经济、保健福祉、国土海洋等部长官也是美国留学派。以至于韩国媒体发出急缺“中国通”的担忧。“政治新闻”援引韩国天主教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朴健英的话说:“重美主义只能招致中国的反感”,报道称,“李明博积极加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令中国感到不舒服,韩国国内也有担忧,韩美战略同盟的扩大、强化以及韩美日三角协商,可能导致韩国根据美国利益构筑反中战线”。

  对于李明博访华将取得什么成果,有韩国媒体表示出了些许担忧。《首尔新闻》26日称,四川地震、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登陆、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副国务卿希尔相继在本周访华等事,可能会使李明博访华的意义和成果黯然失色,报道还特别提到,“首脑会谈之前,中国官方媒体也没有宣传烘托”。天主教大学朴健荣教授表示,“虽然李明博去中国努力改善关系,但靠一次首脑会谈和口头发言就让中国改变对李明博外交战略的认识,可能性不大。”路透社援引首尔光云大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的话表示,中国可能借此机会观察李明博想把中韩关系引向何方。

   “实用主义外交”的争议

  李明博访华被韩国上下视作对其实用外交的又一次考验,而在此原则指导下,韩国对美日朝的关系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上个月,李明博带着将韩美关系提升至“21世纪战略同盟关系”的成果结束访美回国后,迎接他的并非一片赞誉。卢武铉时期的官员说:“不是我们去不了戴维营(指韩美首脑在戴维营举行会谈),而是那儿的食宿费太贵,我们不想去。”韩媒体指责说,“21世纪战略同盟”空洞无物,而且和一个即将离任的总统达成协议,未必有多大实际价值,“韩国付出的代价太大了”。韩美官员在首脑会谈前匆忙达成全面进口美国牛肉的协议,更招致媒体公开指责李明博实用外交已扭曲成“朝贡外交和屈辱外交”。如今,由进口美国牛肉引发的烛光示威在韩国已持续了近一个月,李明博22日不得不向国民鞠躬道歉。但截至26日,互联网上弹劾总统运动募集到的签名人数依旧攀升,已达133万。

  对美外交没捞到好处,对日外交也遭到挫折。李明博抱着“宽恕日本”的态度,想同日本建立面向未来的成熟实用关系。进驻总统府仅过40分钟,他就亲点首先举行韩日首脑会谈。但他访日后不到一个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就宣布加强“竹岛”主权教育,令韩国舆论一片哗然。在野党一致指责,是李明博的“宽恕外交”引来了日本的挑衅,媒体则说,日本打了李明博一个耳光。

  韩朝关系也陷入僵局。李明博上台后改变了前任政府优先处理南北关系的做法,将南北问题纳入国际关系框架内解决,朝韩对话中断。不到一个月,朝鲜就对李明博新政发起猛烈抨击,甚至采用“逆贼”这样激烈的词汇。而此时,美国却更加积极地推进与朝鲜对话,并决定援助朝鲜50万吨粮食。韩国发现自己被丢在了一边。虽然韩国称朝鲜的“通美封韩”策略不会成功,但心里却无时无刻不在担心朝鲜半岛问题的主动权落入美国手里。在对朝政策上,李明博政府同样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韩民族新闻》评论说,李明博提出的“创造性的实用主义外交”从一开始就触礁了,在李明博处理外交难题的过程中很难找到“创造和实用”的影子,反而在国内外引发一系列混乱。

   “李明博应慎重考虑中国需求”

  尽管实用外交屡遭不顺,但多数韩国学者还是持积极看法。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韩硕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李明博实用主义外交的意思是不要跟其他国家发生冲突,这点和胡锦涛主席的和谐世界相似。李明博应该告诉中国领导人,强化韩美同盟不是中韩关系不太好的意思。”他认为,“韩国在外交上考虑最多的是中国。看看韩中贸易统计就可以发现,我们绝不可能离开中国。包括李明博在内,人人都明明白白地知道,韩国需要中国来发展经济,中国是韩国经济上最重要的国家。”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金珍镐博士表示:“现在还不能说实用主义外交是否成功,李明博政府刚起步,开始做的时候有很多障碍、错误,也有成果和好处。实用外交不会一下子改变,李明博的班底是几年前就已经设定好的。”对于韩中关系,他认为,“韩中关系要提升一级。韩国没办法太靠近美国,因为从地缘政治上说,韩国和中国连在一起。但在国际政治中,没有美国很多事情解决不了;在国际政治里太靠近中国,也有很多问题解决不了。韩国需要同中美都保持好的关系。”“政治新闻”的报道则直言,“今后,韩国的立场是同中国也开展实用主义外交,即同中国强化经济合作关系,政治上加入美国主导的国际关系”。

  不论实用外交路线是否还走得通,韩国媒体还是对李明博做出了不少提醒。《朝鲜日报》26日称,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发挥着不亚于美国的重要作用。“和对朝鲜具有实质性影响力的中国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可能会迂回打开朝鲜的门户。”韩联社26日发表社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与影响力日益扩大,如今的中国,已不是韩国制造企业攫取廉价劳动力的中国。“我们需要有向中国学习的态度,应该慎重考虑卖给中国什么、从中国买什么。希望李明博总统能在北京和青岛睁大眼睛、竖起耳朵,仔细去看、去听他们到底在想什么。”(詹德斌王轶锋)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