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川航20名台湾籍飞行员集体请战抗震救灾(图)


  川航20名台湾籍飞行员集体请战抗震救灾

    26日上午10时,川航救灾001号专机从成都起飞,将35名汶川地震重病伤员转运至上海。主动申请执飞此次航班的是川航台湾籍机长王运德,“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执飞的航班刚刚降落成都。地震发生后,川航的20名台湾籍飞行员坚守岗位、主动请战,在危难时刻体现出浓厚的手足同胞情谊。5月12日至今,川航已组织了数十个救灾航班,圆满执行了游客和伤员转运飞行。

  临危不乱地震时飞机安全降落

  “8962马上脱离(跑道)……”无线电里传来双流机场塔台管制员急促的声音。

  作为一名资深机长,王运德很清楚地记得自己执行航班的预计降落时间——5月12日14点27分,航班号正是3U8962。地震发生那天,他驾驶客机从上海返回成都。

  14点28分,飞机前轮接地的一瞬间,猛烈的机身抖动让他感觉有点不大对劲。接着,他听到了塔台的紧急呼喊声。

  这时,飞机仍以超过40海里的速度滑行……副驾驶何黎告诉机长:“来不及!没有时间!”因为如果飞机在高速的滑行中转弯,很可能会发生倾斜导致事故。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王运德果断决定,在下一个出口右转脱离跑道,驶进滑行道。反推、减速,一阵干净利落的操作后,8962飞机最后停在了J号滑行道上。飞机虽然停了下来,但还是左右摇晃得很厉害。王运德形容这种摇晃,就像是坐小船出海,遇到一艘快船从旁边经过,浪花一层一层地激荡过来。“为什么我的飞机会摇晃得这么厉害?”透过驾驶舱,王运德还惊奇地看到,远处一大群旅客站在停机坪上,而停机坪是不允许旅客停留的。但在8962航班机舱内,没有感到太大异常的旅客们以为已经到站,纷纷起身拿行李。

  职业的敏感让王运德意识到,一定发生了什么紧急状况。于是他通过话筒,直接向客舱广播:“飞机没有到位,请各位旅客回到座位。”他还用一句专业术语告诉乘务组进入紧急状况:“客舱组员各就各位。”

  通讯中断他的冷静安抚了乘客

  终于,无线电里传来了塔台指挥员的声音:“成都机场刚刚发生了地质灾害,所有飞机停在原地不动。”王运德迅速将这一信息传达给了旅客:“因为地震,请大家留在座位上,听候我的通知。”

  这时,所有通讯中断,王运德也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为了安抚乘客的情绪,他一遍又一遍地通过广播安慰乘客:“请大家平静下来,不要担心。我们已经收到了指令。如果按照指令执行,大家就会很安全。”王运德冷静的声音、有条理的组织迅速安抚了旅客慌乱的心。

  很快,王运德看见了公司的3个机务人员走了过来。他马上请示塔台,要求原地撤离旅客。得到批准后,旅客开始有序地离开客舱。王运德带着机组人员来到客舱,目送每一名旅客安全离开飞机。在其他飞行员离开后,王运德回到驾驶舱又检查了一遍,最后一个离开飞机。

  王运德刚经历了父亲去世的悲痛,深刻地体会到失去亲人的痛苦。他多次洒下男儿泪:“我不忍心看新闻。那里面每一个画面,我都看得很心疼、很难受。”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王运德马上找到公司要求捐款。19日默哀的那一刻,他刚好飞到重庆,窗外喇叭长鸣。王运德一边流泪,一边不停地默默祝福:生命的离去虽然不舍,但活着的更要坚强。往者已矣,就让生者重新站立,在挫败中重建家园。

  20名台湾籍飞行员集体请战

  地震后,王运德也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王运德是台湾籍第一批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机长,有丰富的飞行驾驶经验。“我能为灾区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安地完成每一次飞行!”他还和其他台湾籍飞行员一起,在飞行间隙和乘务员交流地震灾害的处置方法和经验,也通过乘务员将这些经验传递给旅客。

  地震发生时,川航聘用的台湾籍飞行员木清华正在家中与妻子视频对话,妻子看到木清华身后房屋剧烈晃动,墙面大块抖落,非常担心。“发生地震了!”木清华来不及向妻子道别就立即赶往机场,主动申请加入到航班任务中。地震导致台湾籍飞行员邓昌龙、邓启疆、渝韵靖、木清华的住房墙壁裂开,4人顾不上检修,他们住在公司飞行部搭建的地震棚里,将全部精力放在飞行上。地震发生后,20名台湾籍飞行员舍小家顾大家,纷纷主动请缨上阵。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迟到,圆满顺利地完成每一项飞行任务,他们知道,他们每次的飞行都会给灾区的人们带来希望。

  机长细心呵护伤员

  前日上午,川航救灾001号再次转运35名地震重伤员。王运德带领机组提前两个小时进场进行航前准备,并在伤员上机前召开了一个临时准备会议。“一会儿,大家注意与医护组带队的人沟通”,“如果遇到气流,我会提前通知你们,你们要及时广播给陪护和伤员,让他们做好防范”,“如果医护人员和病员有什么特别需要,请及时通知我”……王机长认真细致地给组员们吩咐着转运伤员专机保障的注意事项,他以精湛的驾驶技艺,全力保障了此次专机任务。 蔡超记者陶颖实习生黄练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