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推进心理救助和危机干预 促进受灾儿童心理健康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卜清 余林)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在众多急需救援的身影中,我们格外关注那些历经劫难的灾区孩子们。灾难的阴霾不仅损害了孩子们的身体,更束缚和压抑了他们的心理。
因此,现在迫切需要对受灾儿童进行有效的心理援助和心理急救,以帮助他们尽快从灾难的打击中解脱出来。

  洪水、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发生不但可引发成年人一系列身心问题,也对儿童的精神健康造成损害。儿童阅历浅,社会经验少;耐挫力、心理调节能力、适应力等都比成人差;对死亡和生命意义的理解极不成熟;他们遭受的严重心理创伤会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灾难事件的消极影响下,儿童容易陷入急躁、呆滞、抑郁等消极情绪状态,出现失眠、肌肉紧张、身体疼痛、食欲下降等生理反应,做出自残、药物滥用等危险行为,使他们的身心发展受到损害,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其成年后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针对以上问题和症状,从心理救助和危机干预的角度来看,可以从两方面促进儿童的身心转变:

  宏观建议的考虑:

  1、积极的社会支持有助于从各方面帮助儿童恢复心理健康。其中家长在儿童的心理康复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应根据不同的年龄及症状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儿童进行帮助。

  2、在灾难中遭遇巨大精神刺激和损失的儿童(如孤儿),应该成为重点援助对象。他们的问题会更持久和严重。

  3、心理援助的最终目的是探讨生命意义和进行死亡教育,引导儿童积极乐观的对待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4、对于在灾害中与家庭成员分离的儿童,应尽早使他们与家人团聚,使他们获得情感慰藉和安全感。

  5、在急性心理援助之后,应尽早制定未来解决方案,以应对随着儿童的发展,将来可能出现的与心理创伤有关的新问题。

  具体援助技术的考虑:

  1、让儿童通过想象、放松身体、调节呼吸或肌肉来缓解消极情绪。对低龄儿童最好通过音乐、绘画等形式辅助儿童宣泄负面情绪,进行心灵疗伤。

  2、让儿童们通过分享和沟通,获得彼此之间的情感支持,增强他们的心理力量和生活信心。

  3、教受灾儿童学习一些简单的行为技能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并设计一系列要达到的行为目标,通过循序渐进的学习和矫正,使孩子们的行为逐渐正常化。这种方法对年龄稍大的儿童较适用。

  4、在儿童情绪较稳定后,可以适当让他们接触一些与灾害有关的信息。如口头描述、图片或录象,与灾难事件有关的物品等。通过这种方法能让儿童了解相关知识,有利于消除儿童对灾难的恐惧。

  5、适度的让儿童回忆自己的受灾经历。在此过程中,可以采取做游戏、讲故事、画画、角色扮演等轻松活泼的形式间接让儿童进行回忆和体验。这些方法特别适用于低龄段的儿童。

  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灾害事件虽然是不幸的,但通过接受心理援助会帮助他们重新探索自我,发现自己的潜能,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孩子们在磨练中变得成熟和坚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