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俄罗斯米-26北川擂鼓镇实施重型机械运载任务

  等来摘钩手俄罗斯“巨鸟”参战

  俄罗斯国际救援队的米-26运载到达唐家山堰塞湖的14辆重型机械

  ■早报特派记者党青吴楚瞳郑其绵阳摄影报道

  继26日天气转好、打通空中救援通道后,昨(27)日,俄罗斯国际救援队的白色米-26终于从绵阳机场腾空而起,飞往北川擂鼓镇实施重型机械运载任务。

截至昨日19时,由这架米-26运载到达唐家山堰塞湖的14辆重型机械,已经全面投入抢险工作。

  昨日9时04分,白色米-26从绵阳机场起飞后,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在唐家山-擂鼓镇之间的上空察看地形;10时10分,驾驶这架白色米-26的机长安东,稳稳地将“白色巨鸟”平稳地降落在擂鼓镇临时停机坪上。而在26日上午,参与国际救援的白色米—26俄方机组人员已被一架军用直升机运载到擂鼓镇。机长安东接受采访时说,他的机组人员一共10人,曾参与国际救援26次,但这次救援难度相比前26次更难,因为这里多变的天气、复杂的地形、苛刻的停放地点以及降落点非常小,所以这次救援虽不能说是最难,但的确很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摘钩手尚未到位,让“白色巨鸟”在此间经历了长达1小时的焦灼地等待。担任这架米-26的领航员李志学说,俄方只有一名专业摘钩手,必须要有帮手才能完成任务。在擂鼓镇负责重型机械地面吊运的魏总说,飞机等待的原因主要是缺经过专业培训的摘钩手,目前已经指挥部协调,从绵阳紧急调来。

  11:07,一架米-17直升机载着摘钩手来到擂鼓镇,接俄方摘钩手和翻译一起飞往唐家山。

   11:22,“白色巨鸟”马达轰鸣做起飞准备。11:27,起吊第一辆挖掘机。11:29,起吊成功,“白色巨鸟”拎着挖掘机朝唐家山堰塞湖稳稳飞去。

  在起飞前,中方领航员李志学说,此次运载飞行,机上共有12人,10名俄罗斯救援队员,1名翻译,1名中方领航员。指挥部安排的运载任务预计运送20辆重型机械到堰塞湖,由于正式作业时间比较晚,完成20辆运载估计困难。

  据记者观察,在距离米-26腹下高度30米处作业非常危险,巨大的气流卷起的泥沙,不断击打着在机身腹下进行挂钩作业的8名水电武警战士。在两旁监测发令的两名武警战士面对巨大气流,尽管他们顽强努力将身体和地面的夹角形成七八十度,但仍趔趔趄趄,他们全身衣裤全面暴胀,顶着狂风泥沙的折磨。

  据橘红色米-26领航员袁鲁陵说,由于擂鼓镇停机坪面积太小,一架米-26在此飞行,所有飞机在此区域都停飞,两架米-26不可能在此间同时作业。他们目前仍集结待命,“今天可能替换俄方米-26,继续作业。”

  昨20时,记者电话联系了中方领航员李志学。他说,今天的作业于19时停止,共运载重型机械14辆。整个运载飞行比较顺利,在最后一次运载到堰塞湖时,他看见堰塞湖坝顶削平的面积大约200平方米,河道已经开挖,堰塞湖坝顶开凿工程进展比较顺利。

  (部分照片由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杨健提供)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