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的遗憾应作汶川重建之鉴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谈起唐山震后重建经验时表示,唐山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存在一些遗憾,一是灾后选择了原地重建,有些地区没有完全避开地震断裂带;二是没有对地震遗址实行完整保护;三是城市规划设计总体水平不高。
建议四川地震灾区要根据当地地质情况,做好重建的选址工作(5月27日人民网)。

  现在灾后重建已经在汶川紧锣密鼓地展开,按照中央指示,北川地震后的县城将成为“大地震的博物馆”,新城将异地重建。汶川、茂县、理县三个县城的重新规划,因原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同日《南方日报》)。如果原地重建,也就是还建设在“地震断裂带”,虽然重建以后建筑在防震性能上大大加强,但谁又能保证将来在这个“断裂带”上不会出现更大破坏性的地震?

  建筑讲究“百年大计”,如果把城市再建在易发生强烈地震的地方,必然会对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同时,这样的城市建成后,也会对地方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既然重建,就应尽量防患于未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这一区域进行全面勘察,统一科学规划,让城市避开“地震断裂带”。在相对安全的区域重新建设,不仅是唐山大地震后重建的宝贵经验,有利于地方的长治久安和发展经济,更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利于一个新城市的崛起。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