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兑现“大陆支票” 台湾媒体热评两岸走近

  马英九在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后,两岸各界均一致预测:两岸关系将回暖,双方互动会趋向密切。但深绿人士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马英九就职演讲的中规中矩,让岛内质疑声四起。台湾业界最担忧的是马英九开出“7月直航、陆客赴台”的两岸政策支票,可能无法兑现。


  5月22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了谈话。此谈话一出,岛内各界松了一口气,媒体纷纷打出标题“大陆对台释出强烈善意”。由此,台“行政院”终于有底气强调,7月包机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将兑现。

  每天3000大陆客登岛

  5月22日,台当局新科“行政院长”刘兆玄首次召开“行政院”会议,讨论通过“周末包机及大陆观光客来台配套措施”。会后,刘兆玄宣布,7月将开放8个机场配合两岸包机直航,大陆游客赴台初期阶段每天开放3000人,“目前进度符合原来的规划,在"操之在我"部分已准备好”。同一天,刘兆玄还首度赴台“立法院”拜会“院长”王金平,商量处理相关预算。

  对于刘兆玄的宣示,台新任“交通部长”毛治国进一步阐明说,两岸周末包机飞航时间为周五至周一,四个整天,一周36个航班,两岸航空公司对飞。现行的假日包机只限台商、在大陆念书的台湾学生及台湾观光客,未来大陆旅客不限身份都能搭包机赴台,外籍乘客也能搭乘。

  7月将开放直航包机的8个机场分别是:台北松山、桃园、台中清泉岗、高雄小港、花莲、台东、马公及金门机场。由于各项准备事无巨细都要妥善处理,因此毛治国和“陆委会主委”赖幸媛都表示压力极大。

  对于台湾旅游业,大陆游客大举赴台可以说是他们等了10年的机会。台湾礁溪老爷大酒店总经理沈方正说:“若以一天3000名大陆观光客来计算,一年就有109万人,几乎立刻追上目前来台排名第一的日本观光客人数,市场马上翻两番。”目前台湾已有近300家业者亲赴大陆开旅展。但同时,岛内旅游业人士也认识到,近年来台湾的旅游景点,除了2003年开幕的台北101大楼外再没有新话题,旧的著名风景区又缺乏整体规划,一味想要大赚对岸游客的想法,未免太一厢情愿。

  台湾观光协会名誉会长严长寿就提醒说:“阿里山可能比不上黄山、日月潭可能比不上千岛湖,来台的大陆客可能都已经走遍世界景点了,他们想发现的,是世界其它地方找不到的东西。台湾一定也会有阵痛期,我们应该要提早借鉴香港,尽量缩短适应期。”


  对于两岸包机直航,台湾军方一直保持异议。台“国防部副部长”林镇夷日前表示,台军不会因为两岸局势趋于缓和,推动直航与两岸交流等开放措施陆续实施而松懈,日后派驻直航机场的应变部队将增加。目前台海中间的几条航路,台军都不希望被用于直航。

  人民币兑换一次2万

  大陆游客赴台后,势必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新台币和人民币的兑换。

  目前,台当局只在金门、马祖两地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1日初审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明定两岸在签订货币清算机制之前,可开放人民币在台湾本岛兑换。

  “中央银行”规划初期仅“单向兑换”,即不论大陆游客与台湾民众都只能持人民币兑换新台币,一次最多2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将来人民币供应稳定之后,才可开放“双向兑换”。

  “中央银行”官员强调说,为提供人民币兑换便利性,开放兑换地区将尽量是全台地区,并不限定在国际机场或港口。据了解,央行初期不愿开放人民币在本岛双向兑换,主要是考虑市场普遍看升人民币,若是民众一窝蜂拿新台币兑换人民币,届时若银行无法满足民众兑换要求,可能引发民怨,因此采取“单向兑换”保守之道。岛内媒体预测,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大陆,可能洽谈人民币货源供应问题。

  新闻链接 / LINK 岛内舆论热评两岸走近

  针对5月22日陈云林的谈话内容,岛内媒体分析说,这是海协会、海基会复谈的强烈讯号,两岸气氛已经接近1993年“汪辜会谈”前夕的景况。

  5月22日,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陈云林的谈话表明,“北京和台北现在是最近的距离”。文章说,在陈云林的谈话中,可以看到北京有许多用语和理念与马英九相呼应。例如,马英九说,“两岸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陈云林的谈话则谈到“两岸面临难得的重要机遇”。马英九谈“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陈云林的谈话也多次提到“中华民族”;双方也都谈到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陈云林更进一步提到,“展开准备工作”和对两岸未来协商的期待。

  “马上,就会好”是台湾“大选”前耳熟能详的广告,岛内765万人因这句话选择了马英九。但民众对改善民生经济的殷切期望连续受到冲击,这从“5·20”后台股连挫4天便可见一斑。马团队风波不断,已大幅缩短马英九“新手上路”的蜜月期。马团队也清楚认识到,只有7月包机直航与大陆客赴台顺利落实,连带开放人民币汇兑、陆资来台,方能给急于展现政绩的台当局一剂“强心针”。台湾舆论提醒,马团队不要烧完三把火就完事,只有两岸关系不断往前发展,改善台湾民生经济才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玄 | 毛治国 | 赖幸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