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辽宁女子辱骂四川被依法拘留 律师称其涉嫌违法

  辽宁女子辱骂四川被依法拘留

  律师称其已经涉嫌构成违法

  5月21日,辽宁一女子因在视频中辱骂四川地震灾区同胞引爆互联网。当天中午1时,沈阳警方在沈阳苏家屯区一网吧将其带走。关于该辽宁女的报道,已经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之际,“辽宁女”的行为激起众怒,但是否触犯法律?《法制周报》记者邀请法律界人士,从法律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

  ⊙《法制周报》记者 周起 综合报道

  游戏被停三天引不满

  5月20日下午4时许,一名女子在辽宁沈阳苏家屯区一网吧准备上网进行娱乐活动时,因对网吧停止游戏娱乐活动产生不满情绪,遂录制了辱骂视频,随后,沈阳警方迅速出击,将该女子从网吧带走。经警方初步核实,该女子名叫高千惠(化名),1987年出生,是当地一所中专的学生。至于视频的拍摄者和上传者,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此消息一经传出,全国各地网民无不拍手称快。高千惠虽然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道歉,但是她对灾区800万同胞的语言中伤,却难以得到原谅。据了解,高千惠早年父母离异,现寄居在亲属家,经常上网。因对网吧停止游戏娱乐活动产生不满情绪,于是录制了辱骂视频,在网上传播后,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网民理性表达观点

  随后,一位自称是四川广安女孩蓝蓝的人对此进行回骂。在她回骂高千惠的这段视频中,首先称看到高的那段留言“很是不爽”,后面接着就是连篇累牍的“回骂”,整段视频中脏话不绝于耳。蓝蓝和高千惠的两段视频在网友中引起了很大轰动。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网友表示出非常的理性,纷纷对二人给予谴责。网友沈阳人:不要再这样互相骂了,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团结在一起,这成什么样子,外国人怎么看我们中国人,你们还嫌不够乱吗?网易四川成都网友 “xiaotian008” 5月23日表示:“国难当前不要搞地域之争,大家都是炎黄子孙。” 网易辽宁沈阳网友则表示:“希望大家不要以她一个人看沈阳,我们的心也是跟灾区一起的,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律师称其涉嫌违法

  追赖网总裁、湖南湘和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勇平律师表示,高千惠公开诋毁了国务院的“全国哀悼日”通告,以及通过网络攻击四川灾区人民的言论,已经涉嫌构成犯罪,辽宁警方将其拘捕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胡勇平律师认为,全国哀悼日是对逝者的深切缅怀,也是给遇难同胞以最高生命尊严的一种国家意志,它代表了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在国家法定的哀悼日里,通过传播最广、最快的互联网来诋毁悼念措施,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高千惠的谩骂,表现了她对灾区人民的麻木不仁,丧失了做人的最基本底线。不管她的家庭背景怎样、对生活的态度如何,作为一个常人的她,都不能在举国哀痛的日子里,视灾区同胞利益于不顾。她的言行,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行为,已经亵渎了包括已逝的所有灾区群众的生命尊严。

  胡勇平律师说,“如果高千惠如果只在小范围骂或者侮辱特定多数人,还是够不上行政处罚,但是在目前抗震救灾的紧急时刻,高千惠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第2款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因此,对于高千惠,沈阳警方采取紧急措施,是完全可以获得法律的认可,获得全国人民支持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