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干部补缺可先“对口支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四川指出,要抓紧恢复和重建在地震灾害中受损的党组织,补充配强灾区党政领导班子,在抗震救灾中考验考察干部,加强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领导力量(5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


  汶川特大地震导致700多名领导干部死亡,其中500多位是乡镇和县级系统干部,里面有两位副县长。显然,及时补充配强灾区党政领导班子,对搞好旷日持久的灾后重建工作尤为重要。笔者认为:

  综合考虑人口灾减、区划合并、移民他乡等因素,700多名干部震亡后,需要补缺的岗位应很有限,不需要一一对应地逐个补齐。而因大地震特殊情况而减省、简化有关程式,可能使一批“问题干部”进门甚至占据要位,成为另一种人为的震后“次生灾害”。

  调整区划、调整编制、考察官员、考录干部都需要时间,但灾后重建一刻也不能缺少干部,怎么办?国家民政部推出的“对口支援”是个好办法——将干部临时补缺也作为“对口支援”的一项内容,由四川省与各对口省市协调,根据各所在地目前岗位空缺情况,请对口省市派出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临时补缺,待四川省今(明)年公务员招考时再按需设岗,全省逐一补缺到位后,让各省市派援干部回原地任职。

  灾区干部补缺先“对口支援”,不仅解决当地组织领导力量薄弱的问题,还无意间衍生出两大利好:一是可使对口援建工作有所“接应”,一些援建项目轻车熟路地很快落地;二是一些对口支援干部参与到灾后有关问题的调查处理之中,相当于“异地调查”、“异地办案”,有助于事件真相大白、调查结果具有公信力。

  为政之要贵在用人。灾区干部补缺还是先“对口支援”好。(成彪)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