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国班组共奏抗震救灾主旋律(组图)

  主题策划:淮南矿业集团顾桥矿邓传峰

  策划者按:汶川8.0级大地震,让我们不仅看到了灾难的可怕,更见证了人性的光辉。从那一刻起,作为全国班组职工中的一员,我们把双手伸向灾区,让爱心飞向灾区。如今,救援仍在继续,捐助还在进行。
全国班组职工在紧急行动,采取一切措施,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用行动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记者从国资委新闻处获悉: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公司钢管公司挤压车间普通职工宋新立、王成云,在大地震发生的生死攸关时刻,原本有充足时间逃离危险地带,却用这宝贵的5分钟拯救了车间的关键设备

  记者手记“生死时速”:撼人心魄的5分钟

  (本报记者 张敏)

  “当时,我没想啥子,自己平时的责任就是管好动力设备,确保设备安全关闭后再撤离是我的职责!”挤压车间水泵站操作工宋新立用平实的话语复述着在5月12日14时28分至34分这5分钟里所做的动作。

  14时28分,挤压车间厂房剧烈晃动,呛人的灰尘升腾蔓延,照明灯灭了,掉落的瓦块、砖头砸得钢制水罐、气罐“咚咚”响。正在泵房值班室查看操作记录的宋新立看到,动力站内高3米多、重两三吨的蓄势罐不断地左右摇摆,还发出恐怖的吼声。

  “太可怕了,就像山崩地裂一样!”宋新立说。

  14 时 29 分,车间内一片慌乱,惊惶失措的人们本能地涌向车间门口逃生,宋新立也急忙关闭所有电动阀门向外跑。

  怎么没有阀门关闭信号?开关坏了?她又重复了一下动作,依旧没有信号。“糟糕,停电了,快关闭紧急手闸阀!”当班职工王成云用颤抖的声音喊。

  这个手闸阀是挤压车间的核心设备——3150吨挤压机动力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关闭设施,如果不能及时将其关上,动力站内8个高压气罐的高压水就会不断流出,当水过度流失后,高压气罐的31.5兆帕高压汽就会瞬间喷发,周边设施将受到毁灭性的破坏,这台从国外引进的、目前国内惟一能够挤压高温难变形合金的挤压机也会毁于一旦,损失难以估计。

  14时30分,剧烈摇晃中,宋新立扶着两边的设备,艰难地绕过几个动力泵,踉跄地穿过一排阀门和蓄势罐之间仅50厘米左右的通道,拼尽全力地将手伸向伺服阀。一次,没抓住,两次,仍然没抓住。她定定神,再瞄准快速出手,终于抓住了,一把摁了下去!紧接着,她又跌跌撞撞地奔向门口的手动阀,并大声招呼王成云撤离。

  14时31分,宋新立和王成云相继挪到动力站门口的手动阀边,牢牢抓住直径半米左右、平时需要两个棒小伙转动的手动阀。俩人让身体尽量平稳,合力转动阀门。

  14 时33 分,阀门完全关闭。车间已空无一人,只听到厂房开裂的“噼啪”声。这时,她才想起自己身处险境:“快跑! ”

  地震持续了近5 分钟,宋新立他们关闭两个阀门前后用了 5 分钟。他们用这逃生的宝贵的5分钟去拯救车间的关键设备。用宋新立的话说,这就是职责!

  这5分钟,堪称“生死时速”。他俩的行为,撼人心魄。

  大地震导致宝成线109号隧道山体崩塌,列车脱线,油罐车隧道中起火燃烧,由陇海线入川的宝成线北段交通中断。5月20日12时,在宝成线109号隧道南端入口,2节经历了火焚水激的油罐车,被汉中车务段调车人员从涵洞南口精心拖出。随后的几天里,他们冒着隧道落石等危险,成功拖出15辆损毁车体

  抢险纪实英雄本色:挺进109号隧道

  (穆 英)

  汶川大地震导致宝成线徽县至虞关间109号隧道塌方,21043次货物列车运行到150公里400米处脱线着火,宝成线中断。同一时刻,强烈的余震也摇撼着汉中车务段,15时,列车调度员通知该段勉西站参加109号抢险。

  此时,109上方山体崩塌,被埋的12节油罐车身陷烈焰,约12万方巨石滑落嘉陵江。脚下是突遭巨石拦截、水位持续上涨的嘉陵江,头顶是笔直陡峭的悬崖峭壁,而且随着余震,不时还有巨石呼啸滚落,危机四伏。

  调车职工罗昭贵、周玺、郑朝斌和连接员郭武联名向站长马中华请战,理由很充分:罗昭贵自小在宝成线长大,熟悉线路环境;周玺调车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在全段数一数二;郑朝斌、郭武几年搭档,比亲兄弟还默契,且俩人都在军营历练过,身手相当敏捷。

  18时28分,4人攀上58001次救援列车,顶着时断时续的余震直奔火线。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保证好自己的安全,胜利完成抢险任务,绝不给车站、车务段丢脸!”临行前,罗昭贵质朴而豪迈地对送行领导说。

  14日12时,路基上、隧道顶、河床里布满了垮塌下来的巨石,被火焰吞噬后酥脆的山体还在落石,棚洞外墙10几米裸露的岩层黑白分明……“幸亏我们来了!南口只有我们一支调车组。”罗昭贵事后说。

  高温烈焰炙烤后,线路、钢轨都严重变形,尤其车辆的走行部、车钩、连接杆等与正常车辆差异较大,而且隧道内还时有滚石,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意想不到的伤害。为此,他们进行了简要分工,罗昭贵负责全过程盯控现场每一钩作业安全,每一个环节的人身安全;周玺根据车种、车辆状态、受损程度确定作业方案,郭武负责领车,确认前方进路,及时传递信号指令;郑朝斌负责指挥机车、控制调机速度等。

  脚下就是嘉陵江,他们没时间好好洗把脸,带去的牙刷、牙膏,至今还是崭新的。从14日挺进火线后,罗昭贵等人吃、住、行等一律在救援列车上,累了就在车底板铺几块麻袋就地一躺。不论时间早晚,只要符合挂运、取送条件,他们立马投入作业,经常是刚端上盒饭,或刚躺下休息,动车命令就来了。

  山里温差大,白天和晚上相差近10摄氏度。白天热的像蒸笼,晚上,在区间作业,又冻得人直打哆嗦。他们的工作服被汗水打湿,被露水浸透,实在冷得难受,就披上麻袋片御寒。

  4人中,51岁的罗昭贵年龄最大,他能干会管,业务精湛,被职工尊为“司令”。这一路,司令又成了父亲调车员。

  “这几个孩子都很坚强,汉中处在余震圈,他们也很想保护家人,有时会偷偷掉眼泪,但在抢险现场,他们都是最棒的男子汉!”从不多谈自己的罗司令,利用停轮间隙夸着3个小伙子。

  初为人父的郑朝斌孩子不满一岁,他从勉西出发时,手机无信号。到白水江后,妻子在电话里边哭边说,自己搂着孩子一宿没合眼,为他担心了一晚上。

  26岁的郭武,结婚不到半年。妻子和两边父母都是第二天才知道他的行踪。小郭的父亲是车站值班员,听说儿子在109号隧道抢险,这位有30年工龄的老铁路给儿子壮胆:“在外注意安全,我相信自己的儿子最出色!”

  周玺每天都盘算着妻子李蕊不忙时,发短信询问老人及孩子的情况。李蕊也在运输一线,小两口在互祝平安时,会互相勉励:“大半个中国都在受难,抗震救灾能用上咱们,咱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

  线路扭曲变形,路基下沉,桥梁支座螺栓剪断,梁体纵横向位移,基础下沉,台后填土下沉,山体滑坡,崩坍落石,隧道衬砌开裂、剥落、掉块,抗震救灾“生命线”面临诸多难题。危急时刻,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的班组职工挺身而出——

  班组写真殊死奋战: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畅通

  (程 轩)

  四川汶川大地震,使与汶川震中直线距离90公里的绵阳成了重灾区。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管内的德阳、广汉、绵竹、什邡、绵阳、江油、广元等市、县、区受到强烈影响,整个灾区通信中断,停水、停电,职工的基本生活和生存条件受到严重威胁,宝成铁路正线、广岳支线、德天支线的线桥路设备遭受巨大破坏,管内全线中断,抗震救灾“生命线”告急。

  早一秒抢通线路,就早一刻为运送抗震救灾队伍、受灾群众、大型抢救机械和抗震救灾物资赢得宝贵时间,就意味着早一刻打通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12日14时40分,当人们还处于对地震恐慌的惊魂未定中时,绵阳工务段的班组职工已暂时忘却了失去亲人的悲痛和身体的伤痛,冒着连续不断的余震威胁,顶着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

  机捣工区工长唐文武的姐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一直到姐姐的遗体火化,他都没有来得及看上一眼。地震发生以来,他拖着受伤的双腿,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谭家坝工区车站驻站防护员袁建中,自家房屋在地震中垮塌,可他为了尽快抢通线路,默默承受着自然灾害和身体病痛带来的痛苦,从地震开始就没有离开过他的工作岗位,尽心、尽责地履行着防护职责。

  斑竹园巡养工区生产房和职工住房严重受损,可这里的班组职工们为了保证线路安全,却没有一人离开工作岗位。

  灾情就是集结号。正在工地施工的绵阳巡养工区工长石小辉,在地震刚过4分钟就通过对讲机通知车站驻站防护封锁区间,确保了行车安全;休假在外的绵阳机捣工区职工王琪,地震发生时不是急着往家里赶,而是赶到工区,他觉得工区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12日16时前,绵阳市区范围内正在外检查、施工作业以及休假的班组职工,克服了余震不断、交通拥挤堵塞等重重困难,不约而同地全部回到岗位,加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从地震发生以来的三天时间里,该段班组职工普遍休息不到10个小时,有的已连续作战70多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实在累了,就利用抢险线路间隙就地小憩。

  “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能冲得出,危难时能豁得出来”!新时期铁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抗震救灾中被绵阳工务段的广大党员演绎得淋漓尽致。震后5分钟,马鞍塘线路巡养工区工长共产党员谭贵福、斑竹园桥路工区工长共产党员何仕全,在还没有得到工务段、车间的任务安排时,就已经带领职工分头逐一检查线、桥、涵、隧设备,多处险情不断通过对讲机汇报到工区,使工务段能及时掌握灾情,科学判断形势、迅速制定措施、及时抢通线路、保证运输安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地震后不到30分钟,7个线路巡养工区就办完了封锁区间的手续。

  线路科长共产党员田茂杭,地震后立即赶到线路受损比较严重的竹园坝线路车间,徙步30多个小时检查了3个区间4个工区,近80公里线路,检查区间线路、隧道、桥梁,了解职工生产情况。正线巡养工区职工赵忠礼爱人怀孕10月,在灾情发生时,房顶垮塌,小脚受伤,他就将赵忠礼爱人安置在自己旁边,随时照看,将一日三餐送到其手中,使赵忠礼能全身心地投入抢险工作。

  到发稿时,该段共抢修线路644.266公里,清除危石400余立方米,消除土石方7000余立方米,确保了抗震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襄樊火车站74个班组近1400多名员工,夜以继日地为灾区抢运紧缺物资,转运伤员,为灾区捐款捐物,谱写了一曲一线班组抗震救灾中的动人旋律

  抗震救灾:凝聚班组每份爱

  (丁于兵)

  3000张篷布风驰电掣奔四川

  5月23日晚上20点55分,湖北省民政厅接到四川省民政厅紧急求助,请求速运3000张篷布紧急入川。随州火车站紧急通知全站职工,迅速投入这场抢运篷布的战役中。

  短短10分钟,在家休班的职工、正在洗澡脸上还挂着肥皂沫儿的职工、在医院里照顾病人的职工纷纷赶来,有的职工不仅自己来,还带了家里的“编外职工”。车站146名职工,除去当班的40多人,当天赶来了职工及家属167人。

  6节车皮在货场一字排开。为了快装快运,除了4台装载机全负荷运转外,车站2个客运工班和2个货运工班87人肩挑手提,轮翻上场,赶装抢运。车皮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客运工班和货运工班8个工班长自始自终奋战在里面。巨大的篷布一张重达150多公斤,还有两天就要退休的老职工王二宝患有严重的腰椎病,他坚持不下火线,当晚和同事抢运篷布30多张。30多位女工也巾帼不让须眉,5人一组,和男子汉比着干。

  3000张篷布从下达命令到抢装结束,直至挂运上36477次“抢”字头列车开走,只用了1小时零3分钟。

  “没有爱作支撑,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装运3000张篷布是不可能的!”随州站站长杨继华动容地说。

  3天抢运“救命米”2400吨

  “速运"救命米"到四川省青川县!”

  当接到抢运命令时,襄樊火车站下管的襄阳火车站全体职工心急如焚,货运工班14名职工请缨承担了抢运“救命米”的任务。“一想到灾区人民缺吃少穿,我们心里就特别难受,恨不得立即把粮食送到他们身边。”货运工班职工朱健说。

  第一批待装的5个车皮到达时正是午时12时。班组14名职工没有一个顾得上吃饭,立即奔赴货场,紧急对位、开动叉车,紧急抢装。

  叉车司机李大强是叉车能手,他一人独当一面,坐上叉车一连11个小时没下车。等他结束第一场战役时,觉得屁股生疼,原来屁股被磨破了5处皮,衣服与肉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同事迫不得已,给他把裤子剪烂才缓解了他的疼痛。

  货运员朱芳,为了抢运“救灾米”3天没回家,婆婆一狠心,干脆给5个月大的婴儿隔了奶。

  3天来,14名职工团结在一起,没有一人中途离岗。饿了,大家就吃口泡面,喝了,就喝自来水解渴。就这样,2400吨“救命米”被他们源源不断地抢运了出去。

  “接下来几天,我们还将抢运"救命米"5000多吨。”襄樊火车站货运工班长张子义说:“为抗震救灾出力,是我们班组14名职工的共同心愿。只要灾区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出动……”

  高温下赶制救灾帐篷的班组工人

  26日下午15时,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5.6摄氏度。赶制抗灾帐篷的北京五洲佳泰新型涂层材料有限公司成型车间里,温度已达40摄氏度。记者看到,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170人分6个班组,工人们正紧张地干活,缝纫机的嗒嗒声响成一片。

  飞转的电风扇难驱走高温,许多员工不时地腾出手抹去从头上滴到眼睛上的汗水:“干这活儿,视线不能模糊,要保证质量!”技工郭书弟头不抬地对记者说。因为闷热,有的员工脸上、脖子上、胳膊上都起了一层痱毒,但仍然不停地踏着缝纫机。目前,这家企业承揽着民政部、全国总工会等6个部门订制的13518顶帐篷的生产任务,要在30天完成。截至27日,他们已向灾区发送3180顶。参加生产帐篷的员工共350人,其中,有90人来自北京衬衫厂等5家支援企业。“许多人都是24小时连轴转,我们只有用保质、保量、保时地做出更多的帐篷,来表达自己惦记灾区人民的焦急心情,早点儿让他们住进去,这心里就踏实了!”党委书记王金兰嗓音嘶哑地说。张敏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新立 | 王成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