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群众关心子弟兵 处理堰塞湖武警部队干事讲经历

  突如其来的地震,突发的旷世灾难,令人措手不及、扼腕叹息,更给世人带来无数的变故、变迁和变化。作为一名一直在灾区参加救援的抢险者,我深深感到,虽然大地震造成了灾区群众不计其数的变数,但他们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和博大宽爱丝毫不减、丝毫不变,也一次次激励着抢险官兵奋勇前行。


  5月14日10时,大地震后的第三天,部队转战到四川什邡市龙居镇,零乱的街道上有少数村民开始重建家园,当我们几人开始吃干粮时,我注意到离我们10米外一名40岁左右的村民开始忙碌着用蜂窝煤煮面条(当时已经断电断气),10分钟后,意想不到的一幕把我怔住了:村民把一锅煮好的面条径直朝我们端了过来,一边小跑,一边对我们说"大地震让我家只有这几斤面条能吃了,子弟兵在第一时间来救援我们,你们是我最亲的亲人。"

  5月19日,水电部队被火速派往四川绵竹市绵远河上游处理堰塞湖,部队临时营地设在汉旺镇牛鼻子村,从我们搭帐篷的那一刻起,紧挨着部队的年过70的陈金平老人就率一家三代人为部队忙前忙后,连续3天早上为部队烧一大锅开水,主动把家里的腌菜、大蒜、腊肉等送给部队,把家里所有的桌子板凳都让给部队使用,完成任务的部队撤离时,陈金平老人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三代人为帮助过你们这样的"好邻居"而终身难忘。

  5月下旬,由于连降大雨,北川县唐家山的堰塞湖对绵阳市的100多万群众构成极大的威胁,多支部队被紧急调往支援,5月27日水电部队在绵阳市采购给养物资时,一名叫张树军的干部利用间隙时间到剑门路一家临街简易发店理发。店主衣着朴素,附近多家店主可能外出避难,当看见这名干部进来理发时,便主动问他是不是在唐家山抢险,在得到肯定回答后,这位看上去并不富裕的店主马上表示不收分文,并强烈要求把他带到部队去为所有官兵免费理发一次,他说:"我是绵阳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子弟兵都能勇敢地来帮助我们,我也要勇敢地留下来为子弟兵做点什么事,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刘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