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冲击CPI 专家多认为5月CPI可能为8%

  在前4个月CPI走势呈现高位走势之后,人们普遍预期5月份的CPI会明显回落。但是,“5·12”四川大地震对这一预期产生了明显冲击。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第四届经济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四川大地震可能拉高未来两个月的CPI原有预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辜胜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地震将刺激内部消费,对价格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对控制5、6月CPI肯定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他表示。未来的CPI走势很难预料,5月的CPI可能会超越4月份的8.5%。

  不过,对于以上说法,摩根大通亚洲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并不赞同。龚方雄近日明确表示,5月份CPI应该比4月份环比走低,应该是8%左右。他承认四川大地震对CPI确有影响,他指出,如果没有这场地震灾害,5月CPI应该是在8%以下。同时他表示,地震对通胀本身影响不大,也就仅影响5月份这一个月,下半年通货膨胀应该会逐渐下滑,回到6%以下。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主任李命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四川大地震对控制CPI来说是不利因素,但因地震发生在局部区域,相对全国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说,影响范围不大,因此,可能对5月的CPI走势影响有限。从目前的情况看,5、6月的CPI的具体范围还很难说。对于影响不大的说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同意,他认为,地震受灾地区在全四川占5%左右,在全国占0.4%左右,短期对可能会推高通胀,但对通胀和经济活动的影响不太大。

  谈到能否实现“把全年CPI控制在4.8以内”的目标时,李命志表示,“难度比较大,但并不是没有不可能的。”他解释说,从全年来看,CPI的走势来说,应该是前高后低,下半年通胀水平会出现下滑,如果下半年CPI控制得当,4.8的目标不是不可完成的。关于此问题,哈继铭也表示,将全年的CP控制在4.8比较困难,他同意全年CPI先高后低的说法,同时他预测,今年全年CPI可能在6到7之间。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使通胀水平下降,首先要自主创新,降低产品的成本,从而降低通货膨胀率;其次要拉动需求、节能减排;最后要让企业走出去,收购外国的产业、金融机构进行低成本扩张,鼓励企业去国外收购石油、土地、矿山等资源,来满足国内需求。(记者闫铮)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